凤凰网进军视频市场 “凤鸣计划”主打视频媒体模式

出处:新京报 

2011518日下午,凤凰网在京召开视频战略发布会。这是凤凰网上周四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后举行的首次大型发布会。会上宣布,启动凤凰视频“凤鸣计划”。不同于其他视频网站的影视点播或UGC路线,凤凰视频将走“视频媒体”路线,打造中国最大的视频资讯观看、聚合、分发平台。这是继搜狐之后,第二家表示将把视频业务作为战略任务重点发展的门户网站,视频行业竞争将愈加激烈。
凤凰视频定位于综合性视频网站,但最显著的特色是资讯短视频,宣称要走媒体路线。根据CNNIC的报告,新闻、资讯、时事类的视频内容,已经成长为视频网民的主流需求,2010年这一用户比例已经达到了74.5%,成为和影视点播并重的一项需求,并且CPM价值更大。而且,凤凰网无论从内容资源、团队构成、用户构成等各方面,走媒体路线更能将其优势最大化,从而创造出视频网站新的发展和盈利模式。
“凤鸣计划”宣布,将与全国400余家电视台和流媒体生产机构合作,在全国拓展2000名专业拍客,挖掘第一手鲜活独家的视频资讯内容,并展开广泛的内容购买与合作,依托凤凰网和凤凰视频自身的大流量平台,打造全国最大的视频资讯观看和聚合平台。同时,通过战略合作、内容反向输出、SNS传播等方式,建立全国最大的视频资讯分发平台,向各中小网站、电视台和机构供应各类资讯视频内容,从而最大限度地进行传播,完成围绕“视频资讯”的生产和传播的完整链条。
“凤鸣计划”另两大构成,是其宣称已与BBC、良友等优质纪录片片商合作,建立国内最大的纪录片互联网观看平台,时长年内将超过两万小时;并主推“凤凰视频出品”,宣称将用“电视品质+互联网特性”,推出九大视频原创节目带,告别网络视频节目粗糙化时代,为用户提供精品视频节目,为客户创造更大广告价值。
此前凤凰视频更多是围绕其独家优质的凤凰卫视节目资源展开,“凤鸣计划”显示,凤凰视频将加强内容构成的深度和广度,展开全行业的合作,在整个视频行业展开竞争。
上市后凤凰发力视频业务
对于近来腾讯、搜狐等门户网站纷纷将视频作为重点产品布局,凤凰网CEO刘爽认为,中国网络视频的发展已迎来一个大的浪潮。刘爽表示,中国电视市场存在很多调控政策,相比之下网络电视给用户更多选择,更多方便。而在网络视频的电影电视剧的红海竞争,用户的忠诚是对于影视剧本身的忠诚。凤凰基于此,以媒体资讯、纪录片为驱动,作为一个差异化路线发展,在白领为主的都市人群,打造一个忠实受众群体。
对于凤凰视频未来投入,刘爽表示,将对凤凰视频加大投入,增加带宽,采购短视频(资讯、纪录片),扩大人力等。其中资讯类原创:将以拍客视频和娱乐原创为主,斥资数千万元打造覆盖全国400个城市的拍客团队;将制作多个节目类原创:如现场访谈类的《全民相对论》等;网剧原创将坚持制作品质结合互联网的传播特点。
对于凤凰卫视内容的使用,刘爽表示此前的招股书中已列明,5年内凤凰新媒体独家使用凤凰卫视内容。刘爽将其形容为“一鱼多吃”:从凤凰卫视到凤凰网门户,再到凤凰视频,媒体DNA与生俱来,资源和品牌优势的递延顺理成章。
对于凤凰中文台的执行台长刘春刚刚加盟搜狐视频任COO一事,刘爽表示,搜狐准备大做视频的时候,并没有从互联网界中寻找人才,而是从凤凰引入了刘春,他认为这是对凤凰这个品牌以及团队人才的认可。刘爽同时表示,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视频不是一两个人在做,环境很难复制,不是能够轻易带走,换了环境也不是能按照原有的情况发挥。
坚守媒体气质
“凤凰新媒体今年对视频的战略级发力,既与市场环境有关,也有内部因素驱动。”谈到今年的战略部署,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告诉记者,就整个视频行业而言,已经度过了萌芽期,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各家营收已过上亿规模,商业模式也逐渐清晰,前景远大;而就凤凰新媒体自身而言,媒体平台实力雄厚,不管是用户流量还是营销能力都能支撑着视频实现同步高速生长。而且凤凰视频前几年的跟随战略,积累了很多宝贵的运营经验,并保持了一个不错的行业位置。今年的发力,可谓水到渠成。
“区别于之前凤凰网宽频的频道化运营,今年推出全新的凤凰视频,致力于打造一个独立品牌,做最具有媒体气质的综合视频门户。”陈志华提到,凤凰视频要结合凤凰平台自身的优势,探索一条差异化的视频发展路线,即媒体化路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