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凤凰刘爽:加大视频投入 不与搜狐竞争

5月19日消息,凤凰网近日召开视频战略发布会,正式启动凤凰视频“凤鸣计划”,并指出要走视频媒体模式。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公司将加大对视频投入,主打资讯与纪录片牌。

刘爽还谈及了对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转投搜狐一事的看法。他认为这代表了对凤凰品牌及团队人才的认可。凤凰视频愿与搜狐视频携手共同做大做强中国的网络视频市场。

加大视频投入整体绝对不会亏损

据了解,凤凰视频昨日正式启动“凤鸣计划”,将与全国400余家电视台和流媒体生产机构合作,并推出九大视频原创节目带,凤凰视频称将加强内容构成的深度和广度,展开全行业的合作,在整个视频行业展开竞争。

刘爽随后就凤凰视频战略作出详解。刘爽认为,现在视频网站用户忠诚度比较低,只要有好的视频用户就会被吸引过去。面对这一红海,凤凰视频选择了一个差异化战略,以资讯和纪录片驱动,针对凤凰视频的主流人群制定的这一计划。

刘爽指出,凤凰新媒体增加视频投入后肯定会增加宽带和成本,此外还会采购一些第三方短视频,并招募相关视频人员。这会对凤凰视频营收产生一定影响,但凤凰新媒体整体不会亏损,还会保持高额增长。

“我们有媒体优势,买来短视频的成本可以分摊在无线平台、视频平台及凤凰网上,我们可以‘一鸡多吃’。”刘爽指出,凤凰新媒体的成本可以在不同的产品线上有经营空间。

与其他视频网站不同的地方还在于,凤凰视频背靠凤凰卫视,享有五年独家使用凤凰卫视所有的视频来源的权利。刘爽自豪的说:“所以任何人想抢凤凰卫视我这里先提醒一下,要来先跟凤凰网谈。”

与搜狐视频不构成直接竞争

最近有关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离开凤凰转投搜狐一事也非常受业界关注。对此,刘爽也首度给予回应,称搜狐为中国的视频领域贡献了很多人才,很多优秀视频网站创始人都来自搜狐。当张朝阳准备大做视频时,他并没有从互联网界中寻找人才,而从凤凰引入了刘春,这是对凤凰这个品牌以及团队人才的认可。

刘爽对刘春给予高度评价,称刘春是非常有才华的电视人。他的加盟将能为搜狐视频创造更大价值。刘爽同时认为,凤凰卫视群星璀璨,并非依靠的是一两个人的能力。

刘爽还表示,搜狐视频走的是娱乐路线,进入的entertainment领域,而凤凰视频走的是媒体路线,将聚焦在media领域,所以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凤凰视频愿与搜狐视频携手共同做大做强中国的网络视频市场。

据悉,原凤凰卫视执行台长刘春不久前在微博中透露自己加盟搜狐从事视频业务,搜狐随后任命刘春担任搜狐副总裁、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负责搜狐视频的内容和媒体业务。

以下是专访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实录:

腾讯科技:凤凰网近日在京召开视频战略发布会。这是凤凰网上周四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后举行的首次大型发布会。会上宣布,启动凤凰视频“凤鸣计划”,并指出要走视频媒体模式。凤凰此次做这个战略部署怎样来看这问题?

刘爽:视频发展的浪潮到了,视频是对传统看电视的一个颠覆,我觉得电视是让人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来做特定的事情。我们看国内的电视市场还是有很多的限制,什么时候你不能看谍战片,什么时候你不能看相亲电视,网络电视给你选择和方便,让你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方来啊看视频,我觉得这是网络视频的一个机会。

大家都在买电影、电视剧,电影电视剧我们知道用户的忠诚是基于对电影电视剧的忠诚,对视频网站平台忠诚我觉得是比较低的。谁要是有好的视频都会去,所以针对红海竞争,我们的优势我们做了一个差异化的战略,以资讯和纪录片驱动,主打一个门户的视频,这是基于凤凰强大的品牌和品牌的认知度,和非常独特差异化的新闻、评论、访谈,纪录片和一些人文的东西来做的。

而且在我们都市白领和主流人群对,对差异化的需求是非常大的,电影电视剧我们调查老年人居多,然后家庭主妇居多,但是我们资讯是主流人群。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选择,制订的这个计划。

腾讯科技:凤凰新媒体上市之后对视频领域的投入是哪些?

刘爽:毫无疑问我们会增加带宽和我们的成本,除了凤凰的一些东西还会采购第三方的东西,是以短视频为主,同时要充足我们的人力。就是指的我们的资讯和纪录片。

腾讯科技:当时在凤凰新媒体上市的时候,您提到凤凰视频这一块已经盈利了。今年随着你们对这块业务的重视也会加大投入,这块情况会继续盈利呢,还是走一个继续抢流量和抢用户的阶段,你们今年的收入预期是什么样子?

刘爽:我们有一个媒体优势,我们买来的成本可以在无线的平台上,可以在视频的平台上,可以在网络的平台上,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一鸡多吃”,我们的成本可以在不同的产品线上有经营的空间。

腾讯科技:大投入会不会变成不盈利?

刘爽:我不能在这个场合来回答这个问题,不好意思。我们整体绝对不会亏损,还会保持高额的增长,我们上市之前随意一些,上市之后不能简单的看这个单一的业务,我们的成本结构是共享,我们的一些支撑也是共享的,你很难单一的这个是无线那个是视频,这个恰恰是模式的一个长处是媒体融合。

腾讯科技:您提到凤凰卫视可能是您的一个渠道,但是因为凤凰新媒体上市资产里面并没有凤凰卫视及我不知道在做视频这一块。

刘爽:读我们的招股书有一个非常合理的安排,我们五年独家使用凤凰卫视所有的视频来源,所以任何人想抢凤凰卫视我这里先提醒一下,要来先跟凤凰网谈。

腾讯科技:前一段时间刘春跳槽到搜狐,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事情,您觉得用凤凰卫视这样一个内容的咨询,同时是否会面临着有这种人才大流动的担忧呢,他们都向各自的网站去流动,是否会影响到凤凰视频的本身?

刘爽:我想刘春加盟搜狐恰恰证明了主流的公司对凤凰强大品牌的认可,这是不容置疑的,这恰恰证明了业界对凤凰制作能够的认可。

第二凤凰是群星璀璨的,我们不是一两个人,凤凰卫视能有今天我觉得是一个理念。有一个氛围这种东西是非常宝贵,是很难复制的,这个东西不是说你离开这样一个氛围你就很容易的继续发挥,这个是我们独特性。很多人在我们这里离开了以后,你会发现会边缘化,但是我绝不希望这个事情发生,我希望他能够闯出一条新路来。

腾讯科技:随着凤凰新媒体的上市,你们内部有没有制订一些激励机制?

刘爽:我们有非常合理的激励机制,而且我可以说在这个安排里面我们的员工的积极性是非常大的,所以才会这么稳定,而且我在中国的互联网CEO当中,我们可以说不算是最低,也是最低之一,也是一个理念,一个伟大的事业是一个团队大家一起做出来的。而不是几个人做出来的,一个人汇集整体团队很多人的事业,才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否则只能汇集几个人的期权安排那就是一个失败的。

腾讯科技:在手机移动视频终端上你们怎么做?

刘爽:手机视频非常强劲,尤其是我们的内容是以短视频为主,在手机上看电影和电视剧很难想像,大量的时尚这些内容,包括军事,非常适合在手机领域,这方面有非常大的机遇,而且我们跟运营商合作。

腾讯科技: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只有3到4家成功的公司,现在在视频领域似乎这个魔咒已经被突破了,您觉得视频自身性质业务导致的,还是有其他的因素?

刘爽:门户网站有多少家了,已经不只是三四家了,而且我们还在改变这个版图,四大门户是非常陈旧的观念了。现在人家说是四加一四大门户再加上我们。

你想现在卫星电视多少家,省级电视一百多家,活得好好的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受众市场太多了,中国经济发展得又太强劲,不可能都到我这儿都有,不可能,观众的口味也不一样,尤其是在凤凰网上市之后我们引领一个潮流就是传统媒体分拆,新媒体业务在全球主流市场上市,这是我们上市的业务非常大,开创性的。在我们之后将会看到更多的传统网站上市,湖南卫视的网站很可能正在准备上市,一定会进入一个万马奔腾的时代。

腾讯科技:去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大家都上市之后,还是门槛越来越高?从公司角度来说呢?

刘爽:我觉得无论怎么改变,最终收益的是社会老百姓,我觉得竞争一是好事。竞争能使我们增强,没有竞争实际上你好像是挺放松的,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我们接手的时候已经全球排名五十,现在已经是排名前十了,前十里面只有我们一家没有上市,其他都上市了。所以我们是以特别积极的心态看待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