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CEO刘爽:以坚守与创新 超越那一天

出处:Techweb 链接:http://www.techweb.com.cn/people/2013-02-07/1275888.shtml

凤凰网CEO刘爽发表讲话

2013年2月3日,凤凰网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了“超越那一天”2012年年会,为一年来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图为美女帅哥主持群。

2013年2月3日,凤凰网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大会发言时,凤凰网CEO刘爽披露:2013年,公司将全面推动PC互联网业务的移动互联网化,并继续坚持游戏的战略优先级地位。

以下为刘爽在2012凤凰网年会上的讲话节选:

今天是我们大家庭的聚会,也是我们新年的Party,我们尤其要欢迎的是来自神州大地、五湖四海的凤凰新媒体的兄弟姐妹们。他们近的来自太原、天津,往北有来自哈尔滨、沈阳,往南有山东,有南京,有上海,有福州,有厦门,有广州,有长沙,有武汉,有河南,有西安,有重庆,有成都……这么多的兄弟姐妹们来镇守、来开拓我们神州大地的各个角落,我想正应了毛泽东先生的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燎原之势,我想也彰显了我们凤凰网未来红红火火的明天。

今天我们年会的主题是“超越那一天”。超越那一天,是哪一天呢?我想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一天。对我们公司来说,那一天是2011年5月12日,我们实现了纽交所的登陆,实现了全球强势传统媒体分拆新媒体业务,在主流交易所上市的全球性先例。我们的市值超过10亿美金,我们的股价超过10块,所以那一天是我们凤凰网发展的里程碑,也将成为我们兄弟姐妹们的共同美好记忆。我们从那一天到今天,可以说一路走来,跌宕起伏,遭遇了很多挫折,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们的股价受到了腰斩,但我仍然还要在今天喊出“超越那一天”!这是需要底气的。

公司基本面依然坚挺

那么我们在过去的这一年里,为什么能喊出这句话?我们的底气又源自何处?我想是源自于我们自己的基本面,我们的基本面仍然坚如磐石。首先,我们账上有十几亿港币的现金,在投资并购领域,有很多想象的空间。其次,我们的门户互联网业务,我们的流量、影响力持续上升,成长速度不但压倒了几大门户,而且高于很多SNS的网站。资本市场都难以置信,怎么一个传统门户能有这样的流量增长?很了不起!我们的无线业务在惨烈的行业调整过程中,乘风破浪,有惊无险,逆势保持着利润的增长,很不简单。我们志华领导的视频业务,以几乎零投入与对手的高带宽成本、高内容成本竞争,紧紧咬住了中国视频的第一集团,完美地演绎了非对称战役。我们的游戏业务在坚强的、野蛮的生长,向道鑫致敬!还有我们的华鹏领导的技术团队,在极小的成本投入的情况下,厉行节约,圆满的完成了大视频、大直播、大流量平稳运行的保证。还有我们市场部的兄弟姐妹们,在过去三个月,以你们辛勤的劳动,圆满的支撑了、完成了公司五个大的活动:“美丽童行”、“华人经济领袖”、“财经峰会”、“时尚之选”、“汽车盛典”,我想很少有门户在年底敢这么玩儿。了不起!还有我们的人力资源团队,再一次摘下了中国“最受欢迎的雇主”,这个响当当的桂冠。我们Lily领导的职能部门,在中国的互联网里,可能是独一无二的,要同时应对两个交易所,纽交所和香港交易所的规范,同时要面对两个董事会,凤凰卫视董事会和凤凰网的董事会,中国互联网没有第二家这么玩的。完美,你们表现的非常完美!当然,我还要说说我们的广告部,我们广告部虽然在去年经历了一些挫折,但是在金玲的领导下,力挽狂澜、有惊无险,现在的队伍空前团结,我们跟各部门的配合,空前的融洽。

所以,超越那一天,不是一句空谈,我们的基本面坚如磐石。超越那一天,我们的信心正是来自于我们的自身,我们的底气正是来自于我们的自身。

继续重新定义互联网媒体版图

我们是谁?我们是中国互联网的大清新,不是小清新,是大清新。当中国的互联网海量、快速成为门户主流打法的时候,当碎片化消费媒体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时候,当门户有一群工程师们强调的技术驱动的理念来垄断的时候,我们凤凰网杀了一个回马枪。我们仍然相信稀缺信息的价值,我们相信精英编辑、媒体的力量,我们相信差异化的定位和传统媒体的基因。所以在中国的互联网里,我们是个大清新。

在前年我们上市路演的时候,我记得我经常用两个词,就是我们是中国互联网的“New Breath of Fresh Air”,我们是中国互联网的新空气,我们这个新空气在过去一直重新定义着,redefine,重新定义着中国门户的版图,我们将继续重新定义这个版图。

说到我们的定位,说到我们的传承,我想由于今天来了很多新的同事,他们对我们的“十六个字”和“十二个字”可能不太熟悉,我还要老生常谈一下,这是我们的价值观和情怀。“中华情怀”,大中华、大文化、大历史,这是我们的根;“全球视野”,以中国的角度看世界,以世界的角度看中国。我们尊重并相信人类几千年文明积累的普世价值的力量;“包容开放”,我们包容不同的观点,同时在大的事件中,大的观点上,从不羞于彰显自己的主张;“进步力量”,我想再简单不过了。我想没人会声称自己愿意成为反动的力量,也没人敢挑战,一个愿意成为进步力量的媒体。十二个字的气质就是“有温度、真性情、敢担当、有风骨”,注意我讲的顺序跟这个顺序不一样,因为我刚才说的前三者,我们一直在践行,“有风骨”对我们来说依然是个挑战。由于我们的媒体气质由于我们的追求,我们注定走过的路程将浴火重生,不断超越。但是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共勉谨记的是,我们不但要有风骨,还要有智慧,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下去。第一要生存下去,才能改变,才能推动进步,我们共勉。

超越那一天勇气来自艰苦卓绝的历练。我们的历史是与狼共舞,并舞出精彩的历史。我们从出生开始的那一天就在与狼共舞。2005年,凤凰新媒体真正的建立,那个时候几大门户都上市五六年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门户格局已定,再走门户的路,无疑是以卵击石。但是,就是在那样的形势下,我们生生的在青石板上钉钉子,杀出了一条血路。与那个时候相比,我们现在的困难还算困难吗?

我们的文化是非对称战役的文化,前两天有一些网络大佬在谈狼性文化,在谈小资,我觉得非常有趣,这个问题我们在很多年前就想通了。我们有一句话,这是我们凤凰网2005、2006、2007年的兄弟姐妹们的共同的智慧,那就是:在狼群出没的草原,只有更机敏、更强悍、更协作才能存活,并最终取得胜利。我们曾经还有个“三反”的运动,反三气:反贵族气、书生气、孩子气。我想这个狼群出没的草原,决定了我们将是一个非对称战役,在非对称战役里,我想这将肯定是我们未来的命运了,赢得这样的战役才更有激情。

最大的创新是差异化

超越那一天,我想我们必须要正视变化,并拥抱变化。因为拥抱变化就是拥抱未来,我想这一点我不用再解释了。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巨变正在发生,有很多变化,有一些是暂时的变化,有一些将永恒的、永久的、深刻的改变我们周围的媒体的环境,对于凤凰网我关注的是这几个变化:智能机对功能机的淘汰、视频收看的习惯在发生根本的改变、社会化媒体自媒体要革门户的命,游戏这个看似已经发展了很多年的业务在可预见的未来依然是最靠谱、最现实的变现方式。

巨变正在发生,我们怎么办?面对变化必须创新,如果仅凭“赢”的激情而没有创新,我们是不可能穿过那些非对称战役走到今天。我们一路走来是有创新的:我们首创的首页小顶通、专题的媒体化包装、无民调不热点、美伦美奂的页面设计、大事件压倒性版面的使用、政论短视频、网台联动以及移动的IDM的创新、大事件营销等等。就拿我们一年一度的年会来说吧,我认为也是创新,这样的年会开法,像春节晚会一样的开法,我想在中国的互联网我们是独树一帜的。还有凤凰衫,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微创新,也是被逼出来,那时候没有市场的经费,怎么办?我们只能人肉去作为移动广告,去推广我们的品牌,那时候一到周末,我穿着这个,哪人多往哪去,去年年会我也说这个话。今天我还特意选了一个我的老版的凤凰衫,大家通过这个斑驳陆离的LOGO,能看出穿了多少次,洗了多少次,我想这个LOGO,这个非常发旧的凤凰衫也能衬托出我们一路走来的沧桑和不容易。

创新真的是在点点滴滴,可小可大。我想我们凤凰网的最大的创新就是以差异化定位,媒体化的运营,提供稀缺的资讯,坚信编辑、内容的力量,我想这个是我们对传统门户运营模式打法的颠覆,这就是创新。但是我们在很多其他的公司业务线的领域,在新的产品、新的频道、新的业务线上,创新还很不够,我们创新的路还任重道远。

所以我们必须全力改变这个局面。第一,我们要有新人才,人是决定性的,新人能带进新思维、新思路、新团队、新的风气。在过去一年我们有这方面非常成功的案例,这也使得我们汽车、时尚、财经以及无线、广告等各条业务线得到了快速增长,垂直领域的影响力迅速攀升。第二点,我想我们要有新的架构去鼓励创新,我们新的项目必须指挥体系前移,同时要进行扁平化的管理。当然,我们需要有新的激励,很高兴,跟大家宣布我们新的期权马上就要发布了,经过上市以后两年的努力,我们终于发布了,我们上市以后加盟的副总监将会得到新的期权。我们不但要有新的激励,更重要的本身是新的文化,我们必须要有机制去跟踪新的产品的出现。还有就是学习型组织的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建立非常重要。

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

我想展望未来,要超越那一天,我们必须突破创新,但也必须要有所坚持,有三点我们要牢牢守住:第一个要持续在流量和广告收入上冲击门户最前列;第二个要坚持新闻加纪录片为主的视频的蓝海策略,要抵住我们的电影、电视剧这种红海的诱惑;第三个就是继续坚持我们对游戏的战略优先级。

那么变化是什么呢?四个突破和创新:第一个,我们PC互联网业务的全面的移动互联网化,这是我们未来的第一个战略的重点,PC互联网业务的全面移动互联网化,这是我第一次提出来。我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没有移动互联网策略的公司显然是必死。但如果认为移动互联网业务仅仅是在SP领域,仅仅是设立一个无线部门,那也必死。我们必须回归到我们PC业务媒体属性的本质,把我们属于媒体属性的移动互联网业务跟我们既有的PC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打破我们行业人为设置的范例,在这方面,我们在机制上,我们在春节前后马上有重大的举措。第二个,我们要意识到新的自媒体的形式,我们在专题的包装上,在短平快上,在PC互联网反映微信、微博的内容上,在我们PC互联网内容向微信、微博平移上,以及利用微信微博推广我们的PC互联网内容上,都要有全新的举措。第三就是我们视频多终端业务要进一步突破和布局,这方面视频领域已经开了很好的先例。最后,我们必须加快以全媒体的思路,整合网台的资源,我们今年已经走出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的美丽童行、汽车盛典、时尚盛典、财经峰会等活动都很好的贯穿了这个思想。

所以这三个坚持,四个突破,将构成我们来年的战略,我想只要我们做到三个坚持,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股价上超越那一天,就完全成为可能了。如果我们做好这四个突破,那就不仅仅是超越那一天了。

我们追求商业的成功,我们不能忘记我们媒体的使命,通过捍卫老百姓的知情权和话语权,赢得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并在所有网络设备支持的设备上,给全球华语网民以温暖、快乐和力量。我很难再找到一个像凤凰这样的平台,能够把商业成功的追求、媒体情怀的坚守、家国情怀给全球华语网民以温暖、快乐和力量,这么多美好的元素糅合在一起,我很难想象还有什么其他的视野平台,能够像这个平台一样。所以如果有记者站在现场,把麦杵到我的嘴边,如果问我,你幸福吗?我想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我姓刘,很幸福。我也希望在蛇年里,我们大家伙一起继续奋斗着,一起感知痛,并幸福着,谢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