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CEO刘爽:全媒体将打破媒介界限

出处:千龙网  链接:http://news.qianlong.com/28874/2012/05/03/2502@7918511.htm

5月27日,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长江大讲堂”在北京举行。经济学人集团首席执行官Andrew Rashbass与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廖建文博士、凤凰网CEO刘爽、《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创业家》杂志创办人牛文文、博雅天下传播机构创办人荣波、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主任汪文斌等中国知名媒体人共同对话,探讨传统媒体如何迎接数字革命所揭开的全民阅读时代,实现数字化战略转型。

左起:荣波、刘爽、何刚、牛文文、汪文斌、Andrew Rashbass、廖建文

传统媒体的挑战与机遇

数字化技术、社会化网络及移动互联网衍生出来的诸多新媒体形式,正在逐步改变着现代媒体版图的格局。面对数字内容产业的变革及迅猛发展,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都面临着激烈的挑战。凤凰网CEO刘爽认为,传统媒体的主要挑战在于适配不同媒介特点的内容生产技术,优秀人才的流失等。

但挑战同时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传统媒体经过多年的发展,有完整的且成熟的媒体基因、良好的媒体品牌以及长年沉淀的特定受众群。

未来数字化媒体的商业模式

刘爽表示,未来数字化媒体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多项融合的模式,其实现途径必然是全媒体生产和全媒介传播。在此,不同类型的媒体将充分开放、融合,信息在各媒介中任意流淌,稀缺的内容资源将成为各媒体平台争抢的重点。

以凤凰网为例,凤凰网在组织架构上与凤凰卫视是两家分别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公司,更容易进行全媒体的探索。凤凰卫视孕育了凤凰卫视、凤凰网门户、凤凰视频、手机凤凰网、凤凰周刊、凤凰都市传媒、凤凰优悦广播等七大媒体。这些不同的媒体平台生产出不同的优质内容。凤凰网进而针对不同的媒介特征分发内容,将凤凰全媒体生产的优质内容传播于凤凰全媒介上,并以数字化实现内容的规模化融合,使凤凰网具备了巨大的成本优势和整合营销优势。

传统媒体的数字化战略转型

刘爽认为,人们对严肃新闻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信息爆炸,生活节奏非常快的情况下,媒体所信奉的专业严肃的新闻主义仍然有着巨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会在不同的媒体介质上会不断产生新的生命。因此,传统媒体的数字化战略转型在于迎合人们的阅读方式的转变,其基础是在新的媒体介质上提供受众所需要的内容。

刘爽说,全媒体是一种理念,意在打破不同媒介之间的界限,促进内容在各种不同媒介终端的融合,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屏幕都能分别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在让用户的信息接触更为全面的同时,依靠细分领域的内容优势打造价值。

对于时下大热的自媒体,刘爽表示,目前看来是对传统媒体的一个补充,但只是一个细分市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