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袖 灿烂盛开(南方人物周刊)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07年5月16日

由本刊编辑部主办,新浪网、凤凰新媒体等众多同行合作参与的2007年度"青年领袖"评选本期与读者见面。

这已经是本刊创刊以来的第三次评选。我们越来越真切地感到,做这样一份"从深海里打捞珍珠"的评选工作是艰难的。社会转型如此剧烈,我们身处的世界如此深远复杂,按照社会组织学的观点,如果说社会也是一个生命体,那么这个巨大生命体的繁密复杂程度,早已远远超越了一切想象。

从这个意义上说,生于这个时代、生于中国是幸运的。在"历史已经终结"、西方社会逐渐向"第三条道路"靠拢、价值观趋向稳定和保守的当下,中国还在焕发出蒸笼包子般蓬勃热烈的生命气息。中国,正成为全世界冒险家、有着狗鼻子般灵敏嗅觉的逐利者、投机分子、流浪汉、艺术家和自由知识分子的天堂。

这一点,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每天都上演的若干场贸易投资会,从酒会、派对里端着红酒杯找人聊天的老外、四处可见的来华旅游者,已可以得到清晰的佐证。上海,正在成为纽约、巴黎之外的又一个世界中心。

这团巨大的复杂,使得这一试图尽量呈现当代中国青年领袖整体面貌的评选(以及一切针对中国当下现实的宏观判断),一开始就显示出了某种不可能性。

想为时代画像固然是徒劳的,多少作家、艺术家、学者和思想者都失语着。不过,我们仍然坚持这一努力,从一个侧面对真实世界的描述和逼近,仍有其积极意义。

正如学者们对理想未来的勾勒,"个人自由、有限政府、宪政法治、市场经济、公民社会",是中国演进的宏观目标。

我们的评选,也格外着力于如下几个领域:政治家、企业家、学者、文化艺术工作者、科学家、体育、传播媒介、明星、公共领域。我们相信,对这些领域中才华飞扬、品行良正的青年领袖人物的发掘和报道,有助于美丽新世界的早日到来。

他们是:

刘春    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

秋风    宪政学者

冯军华  旗资讯公司总裁

陈绍鹏  联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陶一之  生物学家,美国莱斯大学副教授

谭元元  舞蹈家,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

李云迪  钢琴家

丁俊晖  台球运动员

周迅    电影演员

马军    环保主义者

新浪网为本专辑网络评选之独家协办单位,特此鸣谢!

凤凰新媒体www.phoenixtv为本专辑提供独家视频支持,特此鸣谢!想了解更多视频资料,请登陆凤凰宽频:itv.ifeng.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