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列:评青年领袖更注重社会责任感( 新浪)

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8:39  新浪嘉宾访谈

徐列:评青年领袖更注重社会责任感秋风:青年领袖其实也是很平凡的人

马军:消费者可用选择权制裁污染企业

"2007青年领袖评选"刚刚揭晓,10位杰出人物当选本年度青年领袖。2007年5月16日13时,新浪网邀请南方人物周刊执行副主编徐列、"2007青年领袖评选"当选人物秋风、马军做客嘉宾聊天室,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关注新浪嘉宾聊天室。

"2007青年领袖评选"刚刚揭晓,10位杰出人物当选本年度青年领袖。今天很荣幸邀请到本次评选活动的主办方《南方人物周刊》执行副主编徐列和两位今年当选的青年领袖来做客。下面的时间,他们将和各位网友一起来探讨青年领袖怎么履行社会责任的话题。

我先介绍第一位嘉宾徐列副主编。他进入南方周末报社工作已经16年了,是一位资深的传媒人,曾经担任南方周末副主编,现任《南方人物周刊》执行副主编。徐先生给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徐列: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这个聊天室。

主持人:下面请徐列先生介绍另两位嘉宾、刚刚当选的青年领袖。

徐列:非常荣幸能够介绍两位青年领袖,坐在边上的是秋风老师,是非常着名的专栏作家、学者,每天在四份报纸上开专栏,特别是天涯社区的博客获得了2006年"社会责任"优秀博客。中间这一位是马军老师,他是2006年度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同时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006年度100位影响世界的人。

主持人:两位是今年新当选的青年领袖,也请发表一下简短的获奖感言。

秋风:很荣幸,虽然头发比较白(笑)。

徐列:年龄才40岁。

秋风:南方人物周刊能够给我这么一个荣誉,其实是激励我更好地承担起自己对于学术还有对于社会的责任。

马军:我也感到很荣幸,非常感谢南方人物周刊对环保问题的重视,还有对于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重视。我觉得这个荣誉的获得更多是体现了对环保方面的重视。

主持人:徐主编,今年一共选出10位青年领袖,除了在座的两位之外还有8位,也请您给网友介绍一下这八位都是谁。

徐列:非常荣幸。一位是刘春,凤凰卫视中文台的执行台长,昨天参加了北大的青年领袖论坛。再就是华旗资讯总裁冯军,他的品牌就叫"爱国者",充满了理想主义的爱国者,希望用他的企业来带动中国企业的社会发展。再一位是陈绍鹏,联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我们知道联想是中国在世界上的一个大品牌。再一位是陶一之,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一位生物学家,美国莱斯大学副教授,在攻克禽流感病毒方面有重大突破,这是美国的一位华人学者。还有一位是封面上的一位芭蕾舞演员谭元元,大家可能都不太熟悉,但她实际上是洛杉矶芭蕾舞团首席女演员,而且入围了百位芭蕾舞亚裔人士。还有着名钢琴家李云迪,台球运动员丁俊晖,电影演员周迅。

主持人:当选的青年领袖是怎么从候选人中选出来的?

徐列:这次活动是和凤凰网、新浪网联合举办的,广泛征求大家意见,选了30位候选人,网民进行投票。但是网络投票只是作为这次评选的参考意见,并不是以他们的标准为标准。为什么这样说呢?每个杂志社有每个杂志社的立场,会认为这30位中哪位更符合这本杂志的价值理念,最后由杂志社推出这10位优秀青年领袖。

主持人:绝大部分的决定权在杂志社吗?

徐列:网民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参考意见,同时杂志有它基本的判断标准。网民会提出为什么我们选的最高票的人没有当选青年领袖,主要是因为我们杂志对2007年度价值的判断,和我们杂志对一个青年领袖的价值判断。

主持人:2007年评选青年领袖的标准是什么?

徐列:首先青年领袖,要年轻,按照国际标准45岁以下就叫青年。所以,我们当选的都是在45岁以下,甚至是40岁以下,基本上是这样。

主持人:打断一下,两位的年龄呢?

徐列:秋风老师可能是40岁,马军就更年轻了,年龄上是符合青年领袖的标准的。另外,不要把青年领袖看作是一个神话的标准,实际上英文单词leader,是领导者,我们希望选出各个行业具有领导者气质和成就的人。再一个标准,我们希望中国已经走向开放,已经和世界一体化了,希望这个评选标准是全球化的标准,这些人能代表中国的形象,在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的形象。谭元元很多人不认识,但是在华人世界很有影响,而且当选了去年时代周刊的亚洲英雄,也做了封面。这就是我们的标准,比如马军先生,影响世界的全球一百位人物,是《时代周刊》评选的。视野更开阔一些,是全球标准选择他们代表中国青年人形象。

主持人:青年领袖的评选已经有三届了。

徐列:对。

主持人:这三届有没有一些观念是在沿袭的?

徐列:有,比如全球化的观念,这些人大部分都能够代表中国,在世界上有一个很好的形象。二来是品行,或者是他的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在社会责任方面,他能做出很多成就,这是一致的、延续的标准。

主持人:比如全球化的观念曾经就讨论过,关于章子怡的当选问题,是不是也是因为要适应全球化的标准?

徐列:章子怡是第一届的青年领袖,当时网络争议很厉害,说章子怡能作为青年领袖吗?我们说为什么不能做。今年凤凰卫视有一个华人精英榜,选了十位华人领袖,章子怡也当选了。她在北大的礼堂说,很早就想去北大,但是没有去,今天来到北大很荣幸。能够以一个中国演员的身份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很荣幸。北大学生给予了很热烈的掌声。现在大家很开放了,并不是因为演员就不能作为青年领袖,当然可以做,这样的标准一直延续到今天,当然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对中国形象的塑造都很有价值,这是我们的一个标准。

主持人:徐主编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说的青年领袖的概念并不仅仅是你有能力,有激情,有梦想,更重要的是有使命,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谈到领袖使命的时候,可能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这个标准在本次评选当中是怎么体现的?这十位当选的领袖人物,他们有哪些事迹能够特别体现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徐列:比如马军先生,他的那本书--《中国水危机》对世界影响都很大。中国环境污染是突出的现象,从马军身上可以体现出他对社会责任感的认识。秋风先生谈法制建设,依法治国,通过他的文章来传递法制概念,这都体现出对社会的责任感。以他们自身现身说法可能更有价值(笑)。

主持人:下面我们就来现身说法。马军先生,你怎么看青年领袖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马军:在我们现在所处的这样一个阶段,社会经历巨大的转型,这里边所要应对的挑战是来自于不同方面的,而且也是非常复杂的。所以,我认为每年的选择,包括像秋风先生这样的学者,还有其他人,不管是艺术家还是青年企业家,传媒人士,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对我们的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一个环保主义者,作为一个环保团体的负责人,我确实认为社会向前急剧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它背后所带来的这些环境的代价、社会的代价,我们更多考虑的是这些代价,我们如何去降低这些代价,我们如何去防止这些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比如说我们未来20年的时间里,在我们看来,在环保的大题目下面,就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如何能够保证20年的时间里能够维持一个起码的环境健康标准,让这一代人可以享受到一个健康的环境,这是代内公平的问题。另外一个大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在这20年的时间里留下最后宝贵的自然和文化的遗产,把它传承下去,如何能够让未来的子孙万代享受到同样的自然资本,来发展他们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的诉求。这是一个具大的责任,我们在中间起到了一些微薄的作用,但是我希望这样的责任能够有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进来,承担起这样一份责任,这样我们的未来才可能是绿色的,才可能更加美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