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又开杀戒凤凰受宠若惊(财经时报)

来源:财经时报  2007-2-12

凤凰卫视与中国移动的结盟正在产生巨大的效能,在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成看来其冲击波将为现有宽频、手机增值行业带来一场革命。

这次结盟始于去年6月,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19.9%,达成战略合作。而经过半年的酝酿,凤凰新媒体业务框架开始搭建成型,业务范围涉及门户、无线增值、宽频等领域。

"新媒体业务已经准备就绪,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扩展消费者获取我们信息的消息面。《全球通VIP凤凰大讲堂》应该算是凤凰新媒体和中国移动的第一次品牌共创的深度合作。"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成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说道。

而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自从去年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19.9%后,中国移动在半年内都没有太大动作,这次在线下打出凤凰牌,很可能只是个开始。"中国移动和sp的合作显然更加灵活了。"他说。

冰火两重天

就在凤凰新媒体和中国移动的合作日趋深入的同时,各地的中小SP却正在感受冬天的严寒。

广东移动在1月12日大开杀戒,12家违规SP被清除出局,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被中国移动处罚的sp已近百家。而此前更传出消息称中移动将改造WAP网关,一旦改造完成,手机使用cmWAP接入点上网将首先进入移动梦网的跳转页面、继续实行包月收费;如果要访问移动梦网外的免费WAP网站,则要通过cmnet接入。而cmnet服务的收费采用的是流量计费。接二连三的不利消息让一些中小SP惶惶不可终日。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长期以来一些SP的违规行为已经触动了其根本利益,而对于这些sp,中国移动的清算是必然的。"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刘爽说道。

根据权威机构发布的报告表明,手机上网用户06年已经达到了1700万,成为了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但由于中国移动长期对移动互联网实行较为开放的政策,也使得中国的wap网络泥沙俱下,充斥着色情信息和欺诈行为。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移动负责人也曾因此多次受到信产部的质询,不胜其烦。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移动一直在寻求解决的方式。除了和信产部共同打击sp违规行为之外,中国移动也有意识地加强了和一些具有较强品牌和内容的SP和CP的合作来提升自身的形象。

王成告诉记者,在去年6月和中移动达成的战略联盟中,凤凰新媒体就被承诺可以以较优惠的条件直接接入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业务平台。到了现在,双方的合作力度更是在不断加强。一些省级的移动公司甚至要求全球通VIP凤凰大讲堂加开10场之多。

"移动正在从移动通信专家到移动信息专家的转型之中,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急需补强内容的短板,而这正好是我们可以提供的。"王成说道。

服务主流移动用户

"如果说中国移动和我们合作看中的是我们的品牌和内容,那我们与之进行全球通VIP凤凰大讲堂这样的合作则是锁定了移动用户有消费能力的主流人士。"王成说。

"我们认为主流人群的价值索求和情感索求是多样的,既有国家、民族、民生的需求,同时也有七情六欲、饮食男女的诉求,"刘爽觉得,"主流人群诉求多样性决定,在定位上,我们追求的是大资讯的概念,决不要把我们定位为娱乐,我们是资讯,在我们这里希望能够解决主流人群在价值、情感、事业、生活等诸多方面的诉求。"

王成告诉记者,目前凤凰新媒体锁定主流移动用户的效果正在慢慢体现出来。一些无线增值业务在去年年底刚刚上线,但已经有了上百万的盈利。"事实说明我们紧跟移动的策略是正确的。"面对记者对于凤凰新媒体是否将和联通等其他运营商合作的疑问,王成回答道:"目前的现实是中国移动拥有国内3/4以上的手机用户,现在就去争抢其他运营商的用户而忽视移动的市场显然并不明智。"

链接:

"全球通VIP凤凰大讲堂"中国移动携手凤凰新媒体为全球通客户呈上的一场思想盛宴。"全球通VIP凤凰大讲堂"将巡回在重庆、北京、杭州、广州、上海等全国10个重要城市举行,并将邀请马鼎盛、阮次山、曹景行、邱震海等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家和主持人。以《文化和历史走向公众》、《汉唐时期的军事思想对世界的影响》等议题,深入解读人们所关注的当今中国时政经济、学术成果、国计民生、军事等问题,探讨社会经济热点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