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扩张凤凰全力推进新媒体(财经时报)

来源:财经时报  2007-4-9

长久以来,出身香港的凤凰卫视一直扮演着一个相对尴尬的角色。

一方面,凤凰清新、前卫的节目风格给国内众多电视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另一方面,由于受广电总局的政策限制,时至今日,凤凰卫视在内地依然只能在三星级以上酒店、以及部分省市落地。

这对于梦想建立全球华人媒体平台的凤凰显然是难以接受的。

"凤凰卫视一直没有放弃在中国内地的落地努力。但是和移动的合作让我们有了另外一种选择。凤凰卫视的梦想是建立一个全球华人的媒体平台,新媒体更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无限性,使全球华人零距离。要达成这个目标,必须首先在母国扎根,才能在外开枝散叶。CNN、BBC等西方强势媒体在海外宣扬其理念,但业务支撑也仍在本土。"凤凰卫视副总裁、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表示,新媒体已经完成了技术准备工作,下一步将在全国展开大规模的推广活动。

联手移动迎来蜕变

"凤凰是最早打出新媒体概念的传媒集团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时报》说。

早在2005年11月底,凤凰卫视将新媒体确定为未来发展重点,并以原凤凰网为基础重组形成了凤凰新媒体,区别于以前的凤凰卫视"官方网站",凤凰新媒体更注重提供网络互动、宽频以及无线增值服务。

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的想法是,希望新媒体公司的收入能迅速增长到凤凰总收入的20%甚至更高,从而让凤凰卫视摆脱此前对广告的绝对依赖。

"新媒体是凤凰卫视谋变的尝试,以手机为基础核心的宽频、互动等增值业务也很早就被我们确定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过,在与移动正式合作之前,这样的模式缺乏爆发的基础。"刘爽认为。

据刘爽介绍,几乎所有的新技术、新产品当时的凤凰新媒体都有涉及,包括博客、宽频电视、论坛还有无线,不过这更多的是一种尝试,方向性并不明确。

直到2006年6月8日,中移动宣布入股凤凰卫视,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凤凰新媒体终于迎来了爆发的契机。

刘爽说,和中移动合作后,凤凰的电视节目将进入一个新的传输平台,"事实上,我们将成为一个拥有SP资质的CP。这成为了凤凰新媒体的第一次蜕变,我们对未来的描述也越来越清晰。"

根据协议,凤凰和中移动将在无线业务方面展开合作,包括:无线增值服务领域,在以无线方式提供传媒内容方面进行资源共享,并合作开发产品和服务;在品牌、营销、促销和客户服务方面进行合作及共享;对凤凰卫视提供的无线增值服务及中国移动提供的移动服务进行改进,并在必要时合作开发新渠道,保证业务成功推出。

神秘也是资源

2006年10月18日,筹备许久之后,凤凰网正式改版。与此前不同的是,在新版门户中,宽频内容和无线增值互动的元素大幅增加,同时,还加入了论坛、博客等带有Web2.0特色有互动功能。

据记者了解,凤凰新媒体已经通过一家名为"天盈九州"的新SP,上线了包括"整点播报"、"玩娱俱乐部"等18款WAP产品,这些产品的内容很多都来自于凤凰卫视资讯。

"良好的口碑帮助了我们,消费者接受的程度超过我们的想像。"刘爽表示。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凤凰卫视对于他们即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普通消费者经常有机会看见凤凰卫视的节目,比如出差、去朋友家,凤凰卫视的主持人也俨然是大众眼中的明星。但是受限于广电的政策,相当多的用户在家无法接收到凤凰卫视的节目。

正因为凤凰卫视有区别于国内媒体的丰富和及时的信息来源以及独到的视角,使众多的用户对于凤凰的内容充满期待。

"当我们打通通路的环节,用户对于凤凰内容的渴望也就得到了释放。"刘爽说。

"2007年我们的业绩有望大幅增长。"他说,"其中预计无线增值占50%左右,广告占1/3,其他为网络宽频业务收入。"

把凤凰卫视变成通道

"现在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放在凤凰卫视资源的重新整理加工上。这花了我们不少的时间,不过在我们未来的规划中,自己生产内容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刘爽对记者表示。

在很多人看来,傍靠着凤凰卫视这个大平台,新媒体已经有了足够的养分,刘爽需要做的仅仅是把这些内容变成容量在70字以下的短信或者几KB的图片即可。

"这显然是对新媒体的误解。"刘爽认为,新媒体内容显然不是传统媒体内容的简单平移,也不仅仅是将传统媒体内容体例与新技术的结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并不天然地构成产业的上下链条。

在刘爽看来,传统媒体业务流程是这样的:记者负责信息的采集,编辑负责对信息的深度行整理、加工,然后通过专门的平台,报纸或者电视传播给用户。

"新媒体的业务流程与传统媒体并没有质的区别,关键在于信息的获取和传播通路上加入了普通的用户。"刘爽说,目前国内众多的新媒体都只是简单的增加了内容输出平台的多样性,但这样显然是不够的,在信息获得渠道方面大多数新媒体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

刘爽认为,在未来凤凰新媒体的格局中,有效信息获取的渠道将变得更加透明和多样化,用户的参与并不只能只停留在口头。

专业的编辑队伍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他们将不再仅仅是信息的筛选者和过滤者,他们还需要负责提供信息的研判和重新组合,并且按照用户的兴趣和意愿选择不同的渠道进行传播。所以,新媒体一定要对信息的处理具有更快速、更专业的处理能力。

"这样的变化显然不是朝夕之间能够完成的,它需要足够的时间来做积累。"刘爽最后强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