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对话:新媒体,新价值:互联网的营销传播价值VS新媒体广告的创新(中华广告网)

2007年5月27日  来源:中华广告网

主持人:下面环节是互动环节,有请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李亚先生,还有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向宁先生,还有互动通控股集团总裁邓广梼先生。

张向宁:我是天下互联CEO,我们做互联网的广告已经有6年时间,在此之前我做了一个互联网公司叫中国万网。

李亚:我是凤凰新媒体CEO李亚,是凤凰卫视全资子公司,总部在北京,大概有230多人,有凤凰网、凤凰无线和凤凰宽频三个业务线。我之前在美国待了15年有11年做互联网和无线公司谢谢。

邓广梼:我是互动通控股集团的总裁邓广梼。我做广告到今年28年,过去几年有一部分时间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误人子弟",所以陈刚是我老板之一,所以今天早上代表他做一个发言。

主持人:今天所有嘉宾的组合,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它代表了中国广告行业很深远的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从最古老的户外广告变成现在有新变化的分时广告,从最早的图片广告开始进入到互联网行业,也从最早互联网行业第一代的创始门户网站到现在新技术下面视频技术或富媒体技术的公司。先由我提出一个问题,今天论坛的主题,强调的是新价值,互联网我已经不认为是一个简单的新媒体,但在走过十年之后如何体现它的新价值,请问一下在座的嘉宾。

董瑞豹:新价值方面,刚才腾讯刘总有一个很好的体验,我觉得体验往往在其他媒体不容易做得到的事情,如果要跟互联网比较的话,互联网能给的体验是双向的,也可以具有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同时它也有大众提供出来的信息,比如博客之类的,它同时也有游戏。我简单概括一个是互联网,精确性跟其他媒体有很多区别。比如做邮箱,我们对每一个用户从哪里出来,哪个身份年纪多大可以做的很精确,体验和精确对互联网价值来讲是比较高的。

邓广梼:我是一个传统的广告人进入互联网,所以我感触很深。我小的时候进入广告圈就很爱广告这个行业,我进了互联网这个行业之后,我可以说是爱死它了。怎么说呢?因为我觉得互联网里面多理论都跟传统的光过业很相似,不过它有很多新的价值在里面,或者富价值在里面。刚才董总谈到数据真实性这一块很重要。昨天在论坛里面也听到很多,今天谈到的公信力这一块昨天也谈到。另外昨天谈到对广告公司的要求,这跟今天早上谈到的互联网完全没有分别,所以我常常说在我们跟大众媒体,或者过去线上一些媒体,从来没有哪一个是特别有优势,或者特别比别人高一些,是一个互补作用,主要针对消费者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感触方面,今天早上我们谈到的体验方面有它的互补作用。

吕辰:我觉得从互联网的新媒体方式,从传统的广告投放是一个非常完善的体系,刚才董总说了,中国互联网投放占了很高的比例,但是从广告营销整合还没有达到传统的力量,传统的还是电视,或者户外到传统的纸媒影响了广告的概念。不知道为什么互联网覆盖还没有达到想像的程度,因为每天大家都在上网,未必每天人都在看电视,每天人都用MSN,或使用电子邮件,通过百度查很多东西,人不一定每天看报纸和户外广告,这里面很多价值没有发现出来,这儿的价值空间应该尽快挖掘出来。

郑斌:新媒体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媒体,可以做广告,它突出一个新,"新"字在台上的嘉宾是老的面孔,但是做新的媒体,我们是新人参与新的媒体做广告,所以我觉得新媒体是给新的技术、新的人员,新的公司创造更多的机会来繁荣这个行业,我觉得这是新媒体的价值。

方总:从我角度来看,任何一种新媒体也好,新经济也好,都是可以持续进行发展,它的生命力源于对客户提供一个什么价值,如果你的价值越大,改变越大,它的发展前景是越看好,机会也是越大的。

李亚:新媒体概括起来,跟今天大会主题相关,对于广告主来说是把被动接受的广告,对用户来讲变成主动、互动的广告,这里面刚才董总讲精分受众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互动型的广告,主要在网络社区,广告潜力很大,网络社区广告和网络视频广告是互联网广告目前两个具有最大潜力增长点。

有时候新媒体的价值可能来源于旧媒体价值的消失,技术的颠覆性力量可以使家庭电视广告的作用越来越减弱,从时移电视到双向数字电视到IPTV市场化的演进,可能使广告主不得不寻求另外媒体资源投放广告。我去年回到北京之前5年时间没有被动看过广告,我在纽约用了时移电视,即使直播体育赛事,我也可以回放刚才几分钟精彩进球瞬间,这种颠覆性技术对于传统媒体,旧媒体的冲击,会给新媒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价值。

张向宁:广告从产生以来,实际是不受欢迎的东西,比如我们看电视的时候,广告一来第一个反映就想换台,现在互联网也是这样,打开一个页面,广告不停地弹,你第一个反映就是想找小X关掉。将来广告一定向人们越来越欢迎的方向发展。比如最近北京发生户外广告重大事件,为了迎接奥运会把很多户外大牌拆掉了,我直接感受,当我开车在北京三环、四环走的时候,第一个感觉北京房子都矮了一节,原来感觉北京挺高,现在比原来矮了,另外比原来难看了,户外广告牌拆了以后,直接显示出北京旧楼,比如北三环最明显,几栋楼楼顶漆都掉了,原先感觉北京现代感非常浓,但是户外广告拆了以后立即感觉倒退十年一样。实际上户外广告和一个城市结合很好的话,对城市是一种增光添彩的作用,比如美国的时代广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全世界没有办法再比的那么高的大型广告。互联网也是这样,互联网将来的发展一定会和目前令人讨厌的广告相反的方向发展。虽然讨厌的广告赚了很多钱,如果做到让用户喜欢这个广告,这个广告对用户有价值,我相信这个时候才是广告最辉煌时代的来临。

主持人:大家发现在座的嘉宾都是在互联网行业或者新媒体行业走得比较前端,从最早万网开始,大家只要想在互联网做生意,先得去他们家报道,到现在视频技术的体现。他们虽然在过去十年走到互联网新媒体的前沿,下一步怎么走其实是我们大家关心的,他们脑子里想如何突破自己现在的瓶颈,更是今天中国广告趋势论坛更应该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期望大家从各自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你们如何在目前企业状态之下超越自己?

刘胜义:这看法不应该只是针对腾讯做一个平台,应该是针对整个互联网,如果我们相信,有一个技术是互联网的翅膀,互联网最大的翅膀是隐性的翅膀,有很多东西没有做到,比如我们本身应该更加善用技术,应该更加精准把以前CRM等东西真正在国内那么大的网海里面把用户需求和品牌核心价值,在某一个需求时段里面结合起来。就腾讯来讲,我们目前谈到体验式的营销,在我跟大家交流的时候,体验式营销在国内年代已经来临了,只是互联网作为一个产业来说,如果一直把自己看成新媒体,或者我们没有把新媒体核心的东西整合起来我们没有办法给用户一个很好的体验,这也是我想补充的。

董瑞豹:使用了那么多的产品,有博客或者搜索,在腾讯里面用IM等等,其实应该有一个办法可以很精确知道这个人,知道它是谁,什么时候出生,喜欢什么东西,不喜欢什么东西,有什么需求,它在互联网做那么多事情已经足够的资料知道它是谁在哪里,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一点,资料是够的,但是没做到。我们现在可以更精确的,广告最大的问题,有很多投放浪费,我们怎么降低浪费,从理论很精确,但是我们距离理论上这一点还差很远。

李亚:简单分析一下凤凰网在这方面探索,简单概括起来可以由三方面,一方面是在细分受众方面,凤凰网是面向主流人群或对知识、教育、收入略微高端一点人文的新闻咨询门户,这一点从大的网站来说有更细分的人群。第二我们最近做了一些尝试,比如最近推出佛教频道和网络电视,12期对同性恋人群为细分群,这可以对广告主投放和细分受众更好结合在一起。另外我们降低网上广告噪音,广告越来越干净。另外是组合传播,联动营销,凤凰新媒体比较有特色,具备了凤凰网咨询门户和凤凰宽频这样一个视频的内容和视频的合作联盟,我们跟新浪、QQ、猫扑等合建了网上直播的联盟,最近推出凤凰非常道,直播的时候在各大网站同时直播,播出以后到视频类网站做二次重播,所以凤凰宽频也是比较独特的。在凤凰移动方面,由于有中国移动的投资,所以也在努力探索手机媒体化的进程。把这三个平台组合在一起进行联动营销,是跟网友一起互动,跟业界其他网站一起合作非常重要的探索。

张向宁:我们主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刚才讲的让广告怎么变得不那么讨厌,让用户的体验更好,让广告更受欢迎。

第二件事做的就是怎么让广告更有效,既然现在从绝大多数商业模式来讲,广告难以避免的,必须让人讨厌,必须要占有一定的面积、位置,或者一定要弹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争取把广告资源用的更好一些。刚才提到精准营销我们做的窄告,所谓和广告对应的窄而告之,目标都是让用户精准获得广告。

第三方面我们努力和所有的公司、机构、单位合作,我们这个行业合作往往不够多,我们发现很多公司往往可以合作的时候,他们却一头扎到斗争当中,现在国家提倡和谐社会,我们行业也要明白,实际上合作机会远远大于竞争机会,所以我们努力和所有潜在的伙伴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邓广梼:昨天很多学者谈到消费者的行为,其中现在很多消费者有主动权选择看的广告和喜欢的媒体。另外昨天第一个演讲者林毅夫教授谈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模式,其中一个对我们影响很深,从5亿城市人口,8亿农村人口,会转过来,这对我们做新媒体的人群有很大的思考。

吕辰:全景现在也在重新定位,以前是一个图片库,我们发现几个问题,专业摄影师有很多很多的图片,我们只是挑一些出来,其他的图片非常好,我们希望通过Web2.0方式,把他的照片全部提供给大家。现在数码相机和手机都可以拍出精彩的照片,这一块我们想所有的人都提供一个空间,他们都是使用者,也都是提供者,今天外面照片没有几个是专业摄影师,都是一些老板自己拍的东西,随意拍的东西都非常精彩。当然在线生活的概念非常好,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在线工作的空间。现在销售平台已经非常强大,大家都愿意把它变成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发现他们同样需要在这个平台上工作,比如整理他的图片,或者怎么检索,或者用这些图片自己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创意,我们希望提供这样的平台。

第二关于市场,以前比较准确的定位就是广告公司、杂志社、媒体。以后大家一年给10块,满足PPT图片的需求,这营销肯定会改变。我们针对这个市场是不是可以提供大众市场的需求。我们以前定位图片,去年已经改成视觉,视觉内容对于图片来讲,你看到的东西无外乎动态和静态的。全景希望给大家多提供一个空间,针对所有人来提供,图片不是一种图片而是一种内容。我们希望站在所有视觉的角度提供内容,这是全景未来或者永远要追求的目标。

郑斌:我们表示如何超越自己公司,我很同意刚才张向宁的说法,北京没有了户外广告牌,北京变得不那么漂亮,我相信人也是这样,没有穿衣服的人体是最自然但不一定是最漂亮的,你们会说衣服不好吗?所以广告是人们需要的,关键怎么做出一个让人反感的商业产品怎么更加艺术化,更加人性味,如何超越自己的公司,我们基于媒体和广告者需求之间的桥梁,原来做互联网都是基于互联网的需求,我觉得真正超越是怎么样掌握好你所服务客户的需求,广告主的需求、媒体的需求和网民的需求,所以大家如果看到外面我们公司的招牌,我们今年的口号就是超越富媒体,这就是我们公司的目标。

邓广梼:我们公司希望在未来几年中把中国的户外广告能够做一个完整的整合,最终能够给所有的广告主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谢谢!

主持人:几位嘉宾都发言之后,在我脑子里有三个方面的东西,第一我觉得未来的中国广告最大的趋势是无论是媒体,还是代理公司,它们会更关注消费者,他们喜欢的会提供更多,不喜欢的会用更巧妙更高深的办法让大家喜欢;第二个方向,未来的广告媒体也好,代理公司也好,更关注如何将人群细分;第三个方向,如何让广告界的同仁们真正走到一个合作的方向,也是社会的主旋律,和谐社会。谢谢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