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域名“瘦身”助飞无线业务发展(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 记者王涛

无线互联网业务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缓慢启动后,其蕴涵的巨大市场商机正在逐步显现。伴随而来的是,一场旨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域名“瘦身”运动正在上演。11月29日,凤凰网宣布启用全新域名ifeng.com(原域名phoenixtv.com仍可继续访问)。而就在不久前,谷歌等网站已经相继完成了域名“减肥”。

3-5秒也是竞争力

手机上网输入网址困难是阻碍用户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凤凰网改名后WAP地址也将相应简短,对于凤凰FREEWAP站和客户端凤凰移动台等无线业务的拓展都会大有助益。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更改后的域名便于输入和记忆,相比于原来的域名,能够节省3-5秒的域名输入时间,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另外,新域名由i和feng组合而成,属意“internet凤凰”或“爱凤凰”等,这将给网站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营销点”。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表示,经过两年发展,凤凰网已成为面向主流华人的资讯门户,由于Phoenixtv.com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凤凰卫视的官方网站,现在已不能很好的涵盖新媒体的业务,而且凤凰的英文phoenix比较难拼写,“连海归都容易拼错”,不便于网民直接访问。

对于有网友指新域名读音与苹果的iPhone手机相似的疑问,凤凰网市场部人员表示“这跟苹果iPhone没有关系”。据了解,凤凰网方面目前正在注册该发音的中文商标,以开发凤凰网周边产品。

对于phoenixtv域名的去向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两域名会同时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不排除凤凰将两域名分家,将ifeng.com作为凤凰网门户域名使用,而phoenixtv.com指向凤凰卫视香港网站。

中国移动的角色

在新域名发布仪式上,中国移动数据部人士也列席参加。自2006年6月中国移动战略入股凤凰卫视以来,二者的合作一直为外界所关注。

王诚向记者表示,当初在入股凤凰卫视的时候,中国移动方面表示不会参与凤凰卫视的具体日常运营工作,这种角色定位同样适用于凤凰新媒体。目前,在凤凰新媒体的董事会中,中国移动占据两个董事席位。

很显然,与中国移动的合作,给凤凰新媒体的发展注入了极大的活力。据王诚介绍,中国移动为凤凰新媒体提供了涵盖诸多信息服务的“绿色通道”,如WAP、短信、IVR语音增值服务以及手机报等。“因为是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对我们简化了很多接入和服务流程。”王诚如是说。

中国移动在梦网主页上设立了独立的凤凰网WAP专区,极大方便了用户的访问。根据凤凰新媒体提供的数据,专区访问量最高达到每天100万PV,而一般情况下也可以维持在每天40-50万PV。

中国移动的介入,也使得凤凰网业务获得了丰富的传输手段,用王诚的话说就是“行业大门打开了”。“3G商用后我们的视频业务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王诚表示。

目前,凤凰新媒体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皆已展开了合作,而与中国联通的合作也在规划当中。

从电视到互联网

既利用电视内容资源优势,又不依附电视,按照互联网规律运作是电视媒体网站成功的前提。这方面CNN、BBC以及CCTV、凤凰网都是成功代表。而对于被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称为“关系凤凰生存”的凤凰新媒体而言,它的诸多探索也将给其他电视媒体的转型发展带来有益的经验。

凤凰网从1998年建立,但直到凤凰卫视的附属官网到2006年改版组建凤凰新媒体,在互联网江湖可谓起了大早赶了晚集,错过了网络第一波黄金浪潮。“改名事件”显示凤凰开始追逐门户梦想。现今的凤凰新媒体不想被人只看作是“凤凰卫视的官网”、“电视的依附”,而是一个以互联网资讯门户为核心,涵盖宽屏、手机/无线互联网服务的新媒体企业。这种“独立”倾向的最直接表现就是目前凤凰网绝大部分图文内容都不是来源于凤凰卫视。

凤凰新媒体首席运营官李亚向记者谈到,由于凤凰新媒体是上市公司凤凰卫视的子公司,其收益要并入凤凰卫视的财报,所以需要控制运营成本,虽然短期内在绝对利润上的表现比其他同类公司要好,但是考虑到长远发展还要做出适当调整。

针对这一问题,凤凰新媒体已经做出规划。“收购融资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李亚表示,“2008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融资,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更有魄力做必要的并购--这可以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品线。”在李亚的观念中,凤凰新媒体作为凤凰卫视子公司的角色肯定要注重利润率,但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还需要大刀阔斧一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