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战略升级 两年盈利有望“单飞”(经济观察)

经济观察网 本报记者杨阳北京报道

“当凤凰新媒体的利润不少于集团利润的四分之一时,分拆独立上市的时机就成熟了。”凤凰新媒体总裁刘爽在被他称之为公司发展历程中“西柏坡”的中国农科院科研楼办公室里告诉本报,今年凤凰新媒体的利润预计将近3000万,凤凰卫视控股集团(8002.HK)(以下简称“凤凰卫视”)的利润大概是2亿多,“我们已经连续两年盈利,上市的目标并不难完成,但关键在于什么时候是最合适的时机。”

一场变革在凤凰卫视内部酝酿已久。它的爆发将以凤凰新媒体的大本营--凤凰网即将启用新域名“www.ifeng.com”为起点,以凤凰新媒体上市为标志,展开又一次飞天之旅。

在刘爽看来,凤凰网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已经做好了大步发展的准备,从此将更加向着他理想中的“新媒体”快速发展。用他的话说,“我们的目标是,即便主流网民浏览的第一个网站不是凤凰,那么第二个一定是。”

转型新媒体,可能是刘长乐为凤凰卫视找到的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必然路线。

威胁也是动力

而对于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来讲,新域名的启用意义更加不同,很难说几年后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谁将是他事业的核心--此前一直作为凤凰卫视官方网站的“凤凰新媒体”正肩负着将凤凰卫视控股集团引向新的竞争架构的重担。

作为华语卫视的先行者,刘长乐早就隐隐感到了来自手机终端和互联网视频的威胁。

一方面,凤凰卫视在大陆的落地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而根据美国几家最大电视台的收视率调查,互联网视频兴起之后,美国四大电视台的黄金时间收视率下降了10%。这令凤凰卫视控股集团总裁刘长乐不得不开始考虑凤凰卫视的未来之路。

不久之后,上线运作长达9年之久的凤凰网开始极力摆脱凤凰卫视官方网站的形象。

2005年年底,以凤凰卫视控股集团副总裁刘爽为首的新一届管理层空降凤凰网。新任凤凰网总裁刘爽重新组建团队,制定了凤凰网、凤凰移动、凤凰宽频的全面发展战略,试图通过整合这些业务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新的强劲增长点,凤凰网也就此更名为凤凰新媒体。

据凤凰网内部人士透露,按照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的想法,凤凰新媒体的收入应该能迅速增长,并达到凤凰总收入的20%甚至更高。

“今年我们的收入大约1亿元人民币,利润大约3000万。”刘爽告诉本报,在他接手的时候凤凰网还在亏损,这两年可谓卧薪尝胆,而将中移动引入凤凰卫视作为股东更是一箭双雕。

2006年,中国移动收购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所持19.9%的凤凰卫视股权。此举既为凤凰新媒体的无线业务找到了一个绝对可靠的、实力强大的合作者,又使凤凰卫视的股权实现了多样化,为将来该公司的独立上市布下了又一颗关键的棋子。

“我们现在也正在与那些业务上与凤凰新媒体互补的企业谈并购,如果能够达成合作那么发展更加顺利上市就可能更快,但我们现在还是希望能够把规模做得再大一些,因此要等到一个最合适的时机才是最重要的。”刘爽表示。

三驾马车

目前,凤凰新媒体的盈利渠道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互联网广告,例如愈来愈广泛的网络视频广告;第二种是内容提供和内容授权,涵盖了手机和网络宽频两大领域,这部分的收入形式主要是单纯的销售或“保底+分成”,主要是从凤凰卫视直接得来并经过凤凰新媒体编辑过的一些内容,例如中国移动为其高端用户提供的“手机报”;第三类是增值服务,包括了用户付费和活动营销。

“现在,无线增值业务已经占到了凤凰新媒体总收入的55%,品牌广告占45%。”刘爽告诉本报,在无线增值业务中,传统的增值业务占了70%,剩下的30%则是为3G提供的一些内容增值服务。

根据刘爽的预测,在3G到来之前收入中无线增值业务部分会略有下降,广告部分略有上升。但是从长期来看,3G到来后手机视频将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业务--事实上,凤凰新媒体已在积极规划和探索未来的手机广告,这正是该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

刘爽认为该公司的优势在于定位精准,凤凰新媒体专注于那些在20岁到40岁之间精英。他们的版权几乎全部来自于凤凰卫视的内容、凤凰主持人的个人原创博客、与高端权威媒体的合作。通过内容再加工,凤凰新媒体以符合互联网和无线网的使用、传输习惯的形式进行发布,并根据网民特征量身定做一些内容。

“我努力让人们相信,看不到凤凰卫视的人们可以在凤凰网上看到原汁原味的节目,那些不满足于海量垃圾信息的人们可以在这里看到经过筛选的精品内容,而那些对新闻追求独特视角的人则在读到一条消息后一定要上查查看'凤凰网是怎么说的'”刘说,“而且明年凤凰卫视的落地问题也极有可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