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李亚:打造新媒体影响力(凤凰网)

凤凰新媒体上海演示会发言
凤凰新媒体COO 李亚 2008-03-26

大家下午好!各位亲爱的广告业、媒体圈、投资界、网络视频合作伙伴、以及我们的股东方中国移动的朋友,感谢您出席今天凤凰新媒体上海演示会的活动。

1.打造"很凰很爆力"的新媒体公信力、影响力、与社会责任感

2008年,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奥运年,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从台湾与美国大选、地区与宗教冲突、到雪灾股灾、次贷危机、房市物价、社会民生、两性关系、家庭婚姻,等等,大事频发,令人炫目!世界进入了一个愈加动荡的2008,而刚更换了新域名ifeng.com不到4个月的凤凰网,突然发现我们的用户数、网站访问量、视频播放量、手机凤凰网的点击率、以及网络带宽资源的消耗、乃至ifeng的品牌影响力和口碑,都大大突破去年底我们对今年第一季度做的的预算指标!欣喜之余,我们也深深感到未来将面临的机会、压力、与强烈的责任感。

凤凰新媒体的企业使命是针对中国一亿的主流消费人群,做新媒体内容提供与跨平台传播的领军者。

2008,在这个纷乱变化的时代,当财经实用的、社会民生的、个人隐私的、抑或是家国情怀的大事来临,我们努力以前瞻性、全局观、穿透力为差异化,以探寻事件深层意义及寻求社会价值共识为制高点,从选题、标题、立意、独家评论、口碑传播等的视角与深度方面,做到"很凰很爆力"-很凤凰、很有爆发力、冲击力、影响力!例如为艳照门事件所作的"呼唤一个自由而负责任的新闻界"的专题,为中国南方暴雪专题所作的5城市火车站实时视频网络直播,为台湾大选所作的胡同台妹看大选以及网友对宋马采访博文,还有我们非常有特色的华人佛教频道以及关怀同志群体的互动节目《同性相连》等等,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喜爱,并逐渐发展成为价值上的认同,情感上的共享,甚至精神上的依赖。

我们深信,只有建立在媒体公信力与社会责任感基础上的媒体影响力和访问量才会持久,差异化的"很凤凰很有爆发力"一定能超越同质化的"很黄很暴力",并从根本上取得我们的广告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支持认同,实现媒体的社会效益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的统一。

2.在实用主义和娱乐精神盛行的时代差异化地加强实用资讯与娱乐内容

在我们传承发扬凤凰品牌的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当今的中国社会已经从从理想主义的价值理性走向了实用主义的工具理性的时代,物欲主义的价值观和消费主义意识形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获得了主流地位,因此针对我们的目标人群,我们也在注重发展两种类型的内容:第一种是实用主义的,与人们现实的生存压力息息相关的,例如财经类的、民生类的,职场类的、学习类的、情感类的、生活类的资讯;第二是娱乐精神的,因为在这样一种生存与成功压力下,在当今的价值与道德多元化的转型时期,人们需要趣味性、游戏性、消遣性、参与性、个性化的内容与产品。

2008年,在强化我们优势(时政、国际、历史、军事、文化等)内容的同时,我们将立足凤凰的品牌形象和目标人群,以独特的高度、角度、深度去提供和拓展实用主义和娱乐精神的内容产品,在这个价值多元与虚无的时代,在爆炸的信息中,从纷繁的表象下,挖掘出新锐的观点与概念,帮助在工作、学习、生活的压力下忙碌忘我的人们探寻价值、提取意义,在快餐文化主导的电子媒体上以冲击力和思想力进行差异化竞争。

作为我们这两个重点发展计划的体现,我这里也向大家宣布两个活动,并邀请您的参与与支持:

首先要隆重宣布的是凤凰新媒体将与网络视频领域的PPLive一起,策划推出首部大型50集网络情景剧,这是一个结合网络热点事件与话题的时尚青春剧,每5集设置一个剧情的走向选择,由网友投票选择下一步剧情的发展与演员的去留,名称暂时定为《Y.E.A.H》。名称的由来是每个字母来自剧中4个主要人物的名字缩写,Yeah代表青春的活力与精神,一往无前的生命原动力,自由抒发自己的真实感受和忠于自己内心的生活态度。今天PPLive的领导也来到了我们会场,等一会儿将与几位网络和电视界的航母级神秘嘉宾一起,展开一场风趣火爆的互动讨论。刚才在酒会时,已经收到客户朋友对置入式广告的兴趣,还有我们的兄弟单位SMG旗下东方宽频的合作推广意愿。

第二要宣布的是3月28日本周五,,在北京丽思卡尔顿由凤凰新媒体、《财富时报》联合主办的"中美金融高峰对话论坛",吸引来自美国、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三地的政府监管机构、金融机构高管、基金经理、经济学家,对话中美资本市场,讨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衍生产品、及私人理财等重要议题。

3凤凰网广告最独特的优势:细分人群、视频广告、联动传播

今天来的最多的是广告业的朋友,等一会儿我们的广告总监张先锋还会较为详细地谈到我们地广告发展与优势,这里我只想简单提一下我们的独特优势:细分人群、视频广告、联动传播。

细分人群、精准营销的价值:在有线互联网上,我们的目标人群是白领人士+专业人士+高知人群,而不是全体网民。这个差异化的目标受众有着差异化的内容需求,一个典型的凤凰网用户,每天想看的资讯要闻,与第一代综合门户提供的要闻是不一样,因为他们首先要满足全体网民共同最感兴趣的东西。内容的差异化实际是聚集人群最重要的一个手段,有了这样的内容差异化,就有了推广与营销的基础了。我们将充分利用事件营销、活动营销、口碑营销、组合营销等手段,使凤凰网成为主流消费人群最喜爱的品牌,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他们每天首先想要上的网站。

视频广告:从优势来看,网络视频结合了电视广告和网络广告的优势,电视广告的优势有很强大的多媒体冲击力和完整的用户体验;网络广告的优点是其精准性、互动性、衡量的科学性,甚至可以根据用户的访问行为,来进行数据挖掘,在此基础上进行定时定地定人的投放,网络视频广告把这两者结合了起来,能够带给客户更好的ROI。从市场潜力来看,电视广告是一个很大的盘子,去年互联网的广告(包括品牌和搜索的广告)是104亿,与整个广告中国1900亿比,占中国广告业的5.5%,而电视是广告里最大的盘子占30%以上,前天从SMG旗下有线电视公司的朋友了解到上海15-24岁的年轻人有三分之一从来不看电视,当年轻受众持续向新媒体平台分流以及电视广告投放效果与评估方式受质疑的情况下,网络视频广告一定会迎来爆发性增长的一天,而我们希望与在座的诸位一起,抓住这个潜力不输于搜索广告的市场机会,共同去推动这一天的早日来临。

联动传播:去年底新域名推出后今年将大大加强市场推广力度,发展用户,提升品牌,并做好一系列的联动:

与客户联动:例如与某著名家电品牌的联动营销计划,将在全国的家电大卖场,打出"买XX液晶电视,看凤凰网络视频"的口号;

跨平台联动:计划与中国移动一起在全国10城市举办《凤凰大讲堂》

与大事联动:事件营销:奥运、改革开放30年等

与垂直行业网站和地方网站联动:

等等

2008,在内容、技术、产品、用户体验、传播渠道、市场营销、以及融资等各方面,凤凰新媒体已做好了更高速发展的目标与计划,我们邀请您,亲爱的合作伙伴们,与我们一起,共同开创成功的商业未来,携手创建一个具有公信力、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主流新媒体ifeng.com!谢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