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李亚:内容、平台一起做(流媒体网)

【流媒体网】4月21日报道:网络视频越来越多的成为普通网民生活的一部分,视频行业却几度起落,有些曾大出风头的已经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也有新面孔站稳了脚跟。中国视频市场的格局将走向何方?各家网站在市场探索的道路上走了多远?流媒体网专题策划"他们眼中的――视频未来",与视频网站领头人深度对话,倾听他们对视频市场的理解与分析。

凤凰新媒体COO李亚专访:

流媒体网:虽然您可能在不同场合讲过多次,第一个问题我仍然想问,凤凰新媒体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李亚没有立刻回答,而是拿起手边的两本书给记者看,一本是《新定位》,一本是《跨位》,"这是很有意思的两本书",他以这样一句话开始了关于凤凰新媒体定位的话题。

李亚:定位首先可以从受众群的角度来讲,这是对市场的细分。我们面向的是主流消费人群,基本是年龄在25岁以上的都市白领,这跟很多视频网站以20岁左右的人群为主要对象有很大的不同。

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做新媒体内容提供与跨平台传播的领军者,也就是说既做CP(ContentProvider),也做SP(ServiceProvider)。既做内容,也做平台,做自己的用户。这并非是定位不清晰,而是市场发展到今天,纯粹的内容提供者或者技术提供者的价值都不大,必须向用户靠拢。

凤凰新媒体是跨平台的,除了凤凰宽频,我们还拥有图文为主的资讯门户凤凰网,另外我们对无线的重视程度从开始就远远大于多数视频网站。

流媒体网:既做内容也做平台,目前就平台来讲,凤凰宽频是由别家提供技术的,这方面未来是不是会加大投入力度?

李亚:我们在不同领域有很多合作伙伴,技术伙伴也是其中之一,但是核心技术是我们自己开发的。

另外对我们自身的平台,我们会不断加强建设,不管在营销还是产品体验方面,都会不断加以改进,也不排除合作、并构的可能。

流媒体网:凤凰卫视这样的传统媒体来做新媒体,首先肯定有内容优势、品牌优势,它的劣势又是什么?凤凰新媒体的用户覆盖跟凤凰卫视用户有多大重合度?

李亚:传统媒体往往不够市场化,不管从管理、用人、技术角度来讲均是如此,而其中又以电视媒体最保守。所以说凤凰集团做新媒体是有相当大的魄力,当然,我们也是一步步在市场化的道路上转型、优化。

凤凰新媒体跟凤凰卫视的用户重合度并不高,年轻受众更喜欢新媒体,而电视观众以中老年居多,加上凤凰卫视的落地特点,可以说凤凰新媒体是延展了凤凰卫视的用户范围,将更多用户囊括进来。

流媒体网:除了凤凰卫视的内容,凤凰网也做"非常道"这样的栏目,目前凤凰网、凤凰宽频、凤凰无线这三块的内容跟凤凰卫视的内容处于怎样一种关系?他们之间有哪些互动?

李亚:凤凰新媒体的(视频)内容目前主要还是对卫视内容的重新剪辑、重新编排。

当然,我们也通过多种方式拓展我们的新媒体内容,包括原创栏目"凤凰非常道",关注同志群体的"同性相连",以及52集的系列剧栏目等等。另外我们也通过购买、分成、交换等方式从内容集成商、内容提供商那里获取合适的内容。

互动方面,目前更多的是新媒体配合卫视做一些节目的嘉宾邀请、观众互动参与等等,新媒体在卫视的话,主要还是做一些品牌拓展工作。

流媒体网:既然做平台,就难免跟很多视频网站有竞争,如何做到差异化?凤凰新媒体的内容侧重点放在哪里?

李亚:整个视频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所以应当说大家共同提升的机会更大,远没到你死我活竞争的阶段。

在内容上,我们也跟他们有很大的差异,可能很多视频网站重视的是娱乐性的甚至搞笑的视频内容,又或者是影视内容,而凤凰新媒体的内容更侧重自然、发现、地理、历史、传记等等,这跟我们的受众群定位有关,我们面向的是比较高学历、有稳定收入、有一定层次的人群。

流媒体网:凤凰新媒体比较看好怎样的商业模式?点播收费对视频网站来讲是否现实?预计何时实现规模化盈利?

李亚:广告是很好的商业模式,视频广告相对传统具有很多优势,长远来讲这个市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就凤凰宽频来讲,点播收费用户仍然存在,因为确实有一部分高端人群喜欢看长视频,又不愿忍受广告,而免费提供这样的服务成本比较高,同时这部分人群并不在乎一个月几十块钱的费用,所以是有这种需求存在的。

谈到盈利,凤凰新媒体拥有几十家品牌客户,去年已经实现盈利,并且我们已经形成矩阵收入模式,所以这方面不担心。至于从行业角度说,业界前三名,估计实现规模化盈利也不必太长时间,也许一年多以后就差不多了。

流媒体网:凤凰新媒体得益于凤凰卫视品牌的同时会不会反过来又受到限制?广告客户是否有很高的重合度?

李亚:我们的客户跟卫视的客户重合度不高,卫视那边既有国际品牌客户,也有国有企业,而我们更多是面向跨国集团客户。

流媒体网:就视频来说,更看好网络还是手机?新域名ifeng跟Iphone读音相似,是否暗示无线将更被看重?国产3G已经放号,是否有所合作?

李亚:新域名没有暗示什么,只是为了有一个中国人更容易记住的名字。就3G而言,我们会配合运营商去做一个内容商提供商能做的,但是目前来讲,无线这块还欠缺成形的模式。

流媒体网:视频行业是否存在门槛?如果存在,资金、技术、内容、牌照、运作模式等等哪一个更能成为门槛?

李亚:要说门槛的话,应该是用户行为习惯是门槛,或者说哪个最稀缺哪个就是门槛。像资金、技术、运作模式等等都没有门槛,有钱的人太多了,有技术的也太多了,而牌照很多人都会有,也不能成为门槛。

还是内容为王那句话吧,差异化的内容是稀缺的,这是门槛。所以我们一直坚持的是针对我们的目标人群推出稀缺性内容。

流媒体网:2008年初以来,国家加强了对视频行业的监管,您对今年的视频市场怎么看?对中国目前的视频市场格局怎么看,整合还将继续?

李亚:今年视频广告会有更大的发展,而国家的监管也使行业走向规范化。

至于整合也分垂直整合还是横向整合,横向整合的话是一两家做大,吞并其它家,而垂直整合是产业链中的一环出来,将其它环节打通,也许就形成从内容到平台到技术的整体链条。目前,这两种整合都存在可能性。

当年的新浪、搜狐、网易这一批门户也是通过无线增值、游戏等业务度过冬天的,而现在他们都有了自己的侧重点,另外又有很多垂直网站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所以说大家还是要找到各自的突破口吧,都往一条路上挤,会大大扼杀创新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