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李亚:视频广告商业模式已经证明期待引爆

主要观点:
  • 我们现在认为已经找到了视频领域的商业模式,我们非常确信这一点 
  • 同样受到疯投追捧,但网络视频行业收入发展超过web2.0行业
  • 视频广告将迎来一个范式转变,一个tipping point引爆点
  • 视频行业确实需要一定程度的整合,以提升行业的盈利能力
  • 凤凰网面向都市白领人群做新媒体内容提供和跨平台传播的领军者

2008年4月23日,凤凰新媒体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李亚先生参加了创业邦英雄会主办的《视频行业--由竞争走向共赢》研讨会。以下是李亚在会上发表的行业见解。

主持人创业邦副主编张路:第一个问题是请教各位你们的公司目前阶段在做什么,你们对这个市场怎么看。

李亚:凤凰新媒体是凤凰卫视的全资子公司,我们的业务除了视频之外,还有针对白领人群的资讯门户和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无线增值及手机媒体业务。我重点讲一下我们的视频业务,归纳起来,我们现在认为已经找到了视频领域的商业模式,我们非常确信这一点,这一点理论上可以从视频广告和传统网络广告及电视广告的相对优势投放效果和巨大的市场潜力相比获得证明,更重要的证明来自于去年以来我们的视频广告实际售卖的状况、客户的质量、客户的反馈、CPM单价等数据与趋势,这些从实践中所得到的讯息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今年工作的关键是怎么样加速网络视频广告的销售。这对内要提升用户规模,对外是怎么样和产业合作,推动网络视频广告的井喷早日来临。对内提升用户规模的工作又可以分为几点,首先我们认为自己最主要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凤凰的内容,更在于凤凰的品牌和凤凰新媒体的受众定位。我们的受众定位是白领的、中高端的消费人群,这是我们形成内容和营销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的来源;第二为了提升我们的用户规模,我们要整合凤凰卫视以外的,适合我们人群定位的其他内容;第三我们要提升我们的用户体验,加强我们在技术与产品方面的投入和技术支撑及技术驱动的能力。所以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在于:加速已经被证明可行的网络视频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另外,关于同样受到疯投追捧的视频行业与web2.0行业发展的对比,如果将今年视频领域包括视频分享(其实是视频与2.0的混合体)、P2P直播、点播下载、运营商平台、及传统媒体的新媒体等各类公司的收入规模与web2.0类博客和论坛网站的收入规模进行比较,相信视频行业远远大于web2.0的收入。

 

主持人:我发现有两位是内容提供商,有两位是P2P平台,还有两位是终端的,一个是电脑上的、一个是手机上的。因为视频产业链很长,可能没有哪一家能够单独吃下来,为了让听众更好的理解视频产业。三方,每一方提一个问题,站在你们这一方你觉得最大的难点是什么?你对其他方或者你感觉别的方的难点是什么?

李亚:谈两点:第一,我们自身在品牌、版权、内容品质、受众清晰定位等方面没有问题,从行业角度考虑,视频行业收入想要有更大的增加,在视频广告的第三方监播和效果评估方面还需要有更权威的机构发出更大的声音,并在可替代的相关行业领域一起进行宣传,包括电视广告和传统网络广告这两个行业里一起宣传,广告公司及广告主内部的组织机构与预算比例的变化也需要更多第三方的权威的论断。去年互联网广告占整个中国广告行业比例是5.5%,电视广告至少占30%多,网络视频广告集成了互联网广告和电视广告的优势,在我们网站上的客户投放都证明了其投放效果与投资回报率。而且确实年轻受众正大规模的向新媒体平台迁移,加上今年的奥运会将促生一些特殊营销案例,会对整个视频广告的发展有促发作用。这些因素这些宣传持续下去,会迎来一个范式转变一个tippingpoint引爆点。

第二个感受,回到行业整合,新浪、搜狐在度过冬天的时候,有一个特点是非常重要的,还包括google和百度专注于做搜索的时候,是第一次互联网或者高科技泡沫破灭的时候,那时候竞争者大量减少了,没有那么多公司都在做同样的东西,阿里巴巴那时候也是8844这样早期非常强的已经不做电子商务了。商学院经典中Porter讲的行业盈利能力的5要素,高度整合确实能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我们不是希望看到VC不要继续投这个行业了,但是视频行业确实需要一定程度的整合,今年开始这个可能性会加大。

主持人:做视频制作成本也很大的,你们现在的收入主要来自哪儿呢?现在你们的收入能冲抵成本吗?

李亚:简单地讲一下,我们现在的公司规模大约330人,总部在北京,有7、8个地方的销售。去年的收入是1亿2左右,从收入的大头来讲来自无线,从利润和收入的增长趋势来讲,在于以网络视频广告为代表的广告业务。从成本结构来讲,今年在视频收入可以保持视频行业的第一阵营。另外,我们不光是内容提供商,我们是面向都市白领人群做新媒体内容提供和跨平台传播的领军者,是CP加SP,内容和平台一起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收费作为以前内容提供商主要的盈利模式,但是内容销售的时代确实已经过去了,不管是音乐,还是第一代图文互联网,CP大都把利润都让利给了像新浪这样的公司,或者被盗版吞噬了。第二,必须要拥有自己的用户才有真正的竞争力和更高的利润来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