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周刊:颠覆影视新思路

网络互动剧将颠覆现有的影视操作理念,每一个观众都可能成为它的导演。

本刊记者匡冬芳

时装编辑Yoyoo、时尚买手Eason、模特Ann、IT宅男小何—四个走在中国潮流尖端的年轻人的合租生活,再加上无所不在的时装T台、时尚数码用品、炫目华丽的时装,本身就足以构筑一出吊足中国年轻人胃口的都市偶像剧。更何况剧中所涉及到的还有时下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话题:什么是真正的时尚?如何看待你身边的同性恋朋友……

但是,这一切远远不够。如果剧情发展和故事结尾能够由观众自主投票决定,这会不会颠覆现有的影视操作理念呢?

人人都是编剧

5月11日,由凤凰新媒体策划制作,PPLive(www.pplive.com.cn)、凤凰网联合出品的青春时尚剧《Y.E.A.H》在北京欢乐谷启动开播仪式。这是一部网络互动剧,摄制组在拍摄中每5集就设计一个情节走向,拍摄几种剧情,由网友投票,决定下5集剧情走向和主人公命运,网友票数胜出的选项将成为剧情正式版。

“这意味着我们构筑这个剧本的时候要考虑得非常细致,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情节往下发展,都能很巧妙的交叉穿联起来,而最终的版本,则是网友和制片方共同的产物。”凤凰新媒体互联网事业部流媒体中心总监黄晓燕对《互联网周刊》说。黄是这部网络互动剧的策划人,她说这个创意的产生并不是偶然。

其实,早在2005年,湖南红网视听频道就曾策划了《瞎猫遇上死耗子》,堪称是我国网络互动剧的最初尝试。该剧宣称,剧本完全通过网络向网友征集,演员也全是自愿报名,由层层选拔后的网友亲自担当,剧情发展完全通过网络跟网友互动确定,甚至在拍摄过程中,还可以根据网友意见随时更改部分剧情。但是由于时机的不成熟,这部网络互动剧在实际操作当中并没有获得预期的强烈反响。

隐形的立体化营销

在土豆、优酷(www.youku.com.cn)等视频网站上,曾经广泛流传着一个视频《拉登被捕》。视频以一种诙谐幽默的方式“重现”了拉登被捕的全过程。拉登为什么会被捕?原来拉登当时正沉浸在一款电脑游戏当中,全然忘记了逃跑。

显然,这是一个由某游戏厂商精心策划的广告分享片。对热门社会话题用轻松幽默的互联网视频进行重新结构,通过吸引网友的注意力,来进行广泛传播、分享,已经成为今天的互联网营销屡见不鲜的一种方式。而在所有的互联网营销方式当中,“社区+视频”等汇集了WEB2.0元素的网络广告,已经成为最具潜力的增长点。

传统的电视广告营销方式,通常只能单纯的宣传某一个产品,呈现的是线性的营销,而互联网“社区+视频”的营销模式则突破了传统营销的界限,完美的结合了电视广告强悍的冲击力优点和网络广告的精准性、互动性优势,能够把广告主想让消费者知道的其他相关背景都在网页上体现出来,很容易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所面向的受众精确度很高,因此这是一种全方位的立体化营销。

正是这类高度互动的网络视频营销方式,带给了黄晓燕新的灵感,从而创造了《Y.E.A.H》—这是一种比原有的网络视频广告互动性更强的UGC(用户产生内容)视频营销方式。

“以前,中国基本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专门为新媒体策划和制作的连续剧。我们在策划的时候看到,中国的网民非常年轻化,我们面对的是思想活跃的一代。而目前中国的电视剧大量并不能获得他们的青睐,我们要打造的是他们欣赏的、并且乐于分享的网络剧。”黄晓燕说。因此,21到26岁的在校高年级学生和白领将成为这部互动剧最主要的观众群体,他们将在网络互动中探讨最先锋、最热门的网络话题,决定剧情的发展。而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认为,这样一个创新实际上给了观众更大的自由,每一个观众都是《Y.E.A.H》的导演。

另外,从播放渠道上来说,《Y.E.A.H》也将完全颠覆已有的传统影视理念。因为《Y.E.A.H》不会选择在任何电视媒体上播放,播放渠道都将选择网站,并且是完全免费的。黄晓燕介绍,今年9月份,PPLIVE、土豆网、优酷网、六间房(www.6.cn)等视频网站将成为第一批最终版《Y.E.A.H》播放平台。“我们不向平台、渠道收钱。只要愿意播放就能自由播放,播放的范围越广,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黄晓燕说。

如果不能向发行渠道收取费用,那么《Y.E.A.H》最终将通过什么盈利?在《Y.E.A.H》的剧情当中,你也许会注意到,时尚的女主角正在用一款绚丽的诺基亚滑盖手机打电话,镜头仿佛在不经意间拍摄到了手机的型号;或者,剧中的某成功商务男士正开着一款轿车在镜头中消失—那是雪佛莱的新款汽车。就是这些无处不在的植入式广告,随着剧情的发展,总是在看似不经意间显现。

冯小刚拍摄的电影《手机》,已经让人们领略了影视作品中植入式广告的强大力量。的确,相比传统的广告形式,植入式广告具有到达率高、不受播出时间的限制、目标受众明确,准确度高的优点,并且不会给观众造成强烈的反感情绪。

合作双赢

虽然网友与剧情之间的互动参与已经成为《Y.E.A.H》最大的亮点,但事实上最大的难点也在于此。网友数量庞大,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互动?如何保证既能达到最大的关注度,又能获得很好的剧情内容?

《Y.E.A.H》的导演陈家霖坦言,这种新型的创作模式对主创人员带来了很多考验,因为自己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拍摄手法。“具体如何吸纳网友意见,目前也还需要商榷。”陈家霖说。而拍摄成本的增加,也是拍摄方和投资商之间需要权衡的问题。

黄晓燕并不担心这一切,她认为随着第二季、第三季开拍,对这种模式的探索将会越来越成熟。比如,《Y.E.A.H》的下一步的计划,是马上筹划的第二季。更长远的目标,是创立一个品牌,类似于美国的《老友记》,能够不断的根据网友的意见加入更多跟网友接近的人物和故事,并结合时下最热门的网络话题,长达十几年的播出。

那么,如果《Y.E.A.H》能够火热播出,会不会产生一个新的叫做“网络互动剧”的产业,成为视频网站普及的内容产生模式?

黄晓燕认为,网络互动剧毕竟不等同于现有的网友原创视频内容,制作门槛更高。因为现有的大量视频网站缺乏专业的制作技术和策划内容,也缺乏大量的资金支持。而对于凤凰新媒体来说,也是因为凤凰卫视有强大的平台支持,才有《Y.E.A.H》的产生。因此,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最合理的商业模式,也许是与专业影视制作媒体合作,作为网络互动剧的播出渠道来获得内容,并获取分成。

但是,不可排除的一点是,也许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影片制作公司参与进来。“我们已经开始接触了一些传统的公司,他们表示了很多的兴趣。”黄晓燕说,“而我们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