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李亚互联网大会演讲:视频网站-井喷倒计时(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25日消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指导的2008(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2008年9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新浪为本次互联网大会官方指定战略合作网络门户。

发言实录:

李亚:刚才西田真樹的演讲非常的精彩。

我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个乐观的观点,这个观点是收入到下一步盈利的井喷。在讲井喷之前,简单提一下互联网的冬天来了,实际上上一次新浪、搜狐这些网站的兴起,都是在所谓的第一个冬天到来的时候,这样真正有竞争能力、有价值的公司才能生存下去。后奥运时代中国宏观经济面临挑战,资金流动性减少后互联网投资领域的理性回归,以视频分享为代表的网络视频企业的成本结构,是长尾陷阱,汽车、金融、房产等网络广告支柱产业领域的预算少。大家都很熟悉视频长尾这个问题,这不是效应,而是一个陷阱。长尾理论假设每增加一种库存和每增加一次产品销售的配送与销售成本的边际成本随着产品种类与量的增加而显著减少,但在目前中国的宽带环境与视频广告的发展阶段,跨带+存储的边际成本对于长尾的末端是很高的。在P2P点播技术不成熟的今天,大部分个人视频上传后只有极少部分会有人观看。

这是视频长尾视频市场发展目前面临的窘境意味着专业机构制作的视频短头内容仍将是内容产品的重点,而不是UGC,热门短头内容提供的共同文化体验是急剧变化动荡不安的现代社会中人们对归属感和集体意识的追寻与满足所必不可少的。在价格与便捷之外,对用户选择的影响是品牌形象、个性喜好、从众心理和口碑效应的结合。所以即使当将来视频传播与销售的边际成本是显著下降后,热门头也同样举足轻重,只注重长尾,不注意短头。

这次同仁们都提到了现在盈利的瓶颈,成本成为陷阱,版权购买盗版阻碍流量向收入的转化。收入是检测标准的缺失,是效果评估的异议,是客户与渠道的预算分配的惯性,是客户教育与市场教育的周期。频频广告的投放效果不能单纯以点击率来评价。

为什么我会非常的乐观呢?我们现在已经快到了收入井喷的时机了,视频广告的天大优势:从优势来看,网络视频结合了电视广告和网络广告的优势。从市场潜力来看,电视广告是广告里追打的盘子。而视频广告只占互联网广告的很少的一部分,只占中国广告业的5%。在去年底美国网络视频日均播放数已经超过了日均网络搜索量,而广告市场相差几十倍。当年轻受众持续向新媒体平台分流以及电视广告投放效果与评估方式一起受到质疑的情况下,网络视频广告一定会迎来爆发增长的一天,这是一个巨大的蛋糕。

实际上从我们凤凰网过去两年,特别是最近一年视频广告的销售,广告投放的数量或者质量来看,都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这个行业一定会迎来一个转变的。我们的很多同仁一起在推动营销的创新,内容的创新,推动这样的井喷。由于广告植入所以不怕盗版,盗的越多传播越好,这种机构制作,网友参与,广告植入,联动广播的新型产品,是视频互联网时代内容制造与广告营销的双重创新。下一季度更深度的UPC/UPC:征集网剧剧本。

另外是广告产品的创新,每一家视频网站都推出了自己的特色化视频广告产品,期待一定的标准使产品购买与媒介投放可以复制化、规模化。我们展示的是一个炫视广告,大家看到这个广告,树立有凤凰特色的广告营销产品,受众满意度达到100%。这里是演示凤凰移动台的视频点播,是中国第一款具有媒体性质的手机软件。

凤凰新媒体是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独立运营的跨平台网络传媒。总部位于北京,在大陆10个城市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员工近400人,07年收入过亿,利润过千万。我们企业的使命是:面向1亿主流消费人群,做中国新媒体内容提供与跨平台传播的领军者。过去的两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是全球中文新闻垂直门户访问量第一名,其中凤凰资讯频道名列综合门户新闻频道前三甲,以全球华人的视角观察世界语中国,不一样的高度、角度、深度,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个人提升不可缺少的资讯平台。凤凰无线推动手机媒体化与传统媒体内容在无线平台的传播与产品化。

我们认为从我们自身的探索,我们感受到整个业界的视频网站媒体化转型,对于版权的重视,我们意识到我们处在范式转变黎明前的黑暗。我们凤凰网期待与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位伙伴互利共赢,进行战略与资本层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迎接视频互联网井喷时代的光辉岁月。谢谢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