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刘爽:凤凰新媒体破茧(经理人)

传统媒体进军新媒体的最大劣势是体制和运作思路的问题。

说起凤凰新媒体,我们很自然会联想到凤凰卫视,它在三年前做出的这项战略转型决定曾引起外界不少猜测:凤凰能不能跨越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鸿沟?它的新媒体又将走向何方?但自去年开始,这些疑问基本有了答案。凤凰新媒体去年的增长高达318%,并且为凤凰卫视贡献近3000万元的净利润。

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仍在持续,在凤凰新媒体CEO刘爽的设想中,这个阶段性的成功将是一个更为庞大计划的开始。"当新媒体贡献利润超过集团利润1/4时,分拆独立上市的时机就到了。"刘爽说。

内容为王

凤凰新媒体有三大核心业务:凤凰网、宽频和无线增值服务。其中,凤凰网把自己的目标用户锁定在20~40岁的白领阶层。其版权内容全部来自于凤凰卫视、凤凰主持人博客以及与高端媒体的合作。通过对内容再加工,以符合互联网和无线网使用、传输的方式进行发布,并且能够根据网民特征量身定做内容。

依托凤凰卫视的品牌和内容优势,凤凰新媒体不仅具备整合大量传统资源的能力,而且还具有将这些资源与网民需求对接的能力。"我们一直有三个理念:首先是锁定主流人群;其次是好的内容要由精英制造;第三是强调组合传播模式-全面覆盖互联网、手机和电视用户。"刘爽说。

在谈到凤凰新媒体的运作经验时,刘爽坦陈,传统媒体进军新媒体的最大障碍是体制和运作思路的问题。新媒体有它特定的行业规律,如果还按传统媒体的做法,必然是死路一条,凤凰新媒体过去也曾走过弯路。

单飞在即

一位互联网专家认为,凤凰有很好的资源,体制也比大多数国内媒体更灵活,三年内上市有可能。但能否如愿以偿,还要取决于它的增长速度和盈利能力。目前,凤凰新媒体正准备启动融资计划,也可能收购业务互补的其他企业。"融资的目的首先是提升在业内的综合竞争力,吸引优秀人才;二是改善股东与董事会结构;三是为可能的产业链整合与并购储备资金。"刘爽说。

按照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的想法,新媒体业务收入应该占到集团总收入的20%甚至更高。凤凰新媒体目前的收入主要有三块:一是广告,以页面广告为主,着力开发网络视频广告和手机广告;第二是内容授权,这部分收入包括纯粹的销售或"保底+分成",内容主要来自于凤凰卫视;第三则是增值服务,包括用户付费和活动营销。

后两项收入是凤凰新媒体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去年占到六成左右。刘爽对其他盈利渠道的拓展较为乐观,在刚刚起步的视频领域,他确信已经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今年第一季度,新媒体业务收入增至1504.2万港元,同时为凤凰卫视贡献534万港元的净利润,其中广告增长率为500%。按刘爽的预测,今年的视频广告业务能与无线业务持平,这样,凤凰新媒体的盈利来源将更为均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