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刘爽:新媒体凭什么挑战严冬?

10月23日,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在出席中国商业互联网十年领袖峰会时表示,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有挑战的时间里,所有互联网人应该并肩战斗,穿越寒冬,迎接新的互联网的春天。

在谈到新媒体如何过冬时,刘爽表示,要过冬,首先要为自己准备好御寒工具。新媒体不是指一个传输平台的新,新媒体更重要的是一种新的理念,对内容的传播、产生、组合的创新,明确经营之道、锁定目标受众、建立成熟的商业模式,对于每一个新媒体企业至关重要。

作为新媒体行业发展的代表,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在发言中谈到,中国的传统媒体在新媒体领域一直难有所作为,其原因就是它没有真正的按照互联网的规律和新媒体的机制去运作。凤凰网在05年转型为新媒体互联网公司后,也曾经做了很多尝试,凤凰新媒体之所以能够在重组三年内连续盈利,是因为其坚持媒体化经营的同时能够准确定位及锁定目标人群,并不断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营销策略。凤凰新媒体目前已经打造出了一个成熟的商业发展模式,媒体品牌已经根植于都市白领之中,公司的现金储备已经为自己披上了丰厚的大衣。

刘爽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凤凰新媒体今年将实现收入过亿、利润千万元级别的目标,虽然刚刚发生的金融海啸把全球带入经济箫条,使这个寒冬可能比十年前更加寒冷,但凤凰新媒体愿与业界伙伴并肩同行,共同迎接寒冬的挑战。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演讲实录:


见证历史与光荣--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在中国商业互联网十年领袖峰会演讲词

尊敬的主席、校长,各位互联网的英豪,亲爱的北京大学的才子佳人们,大家上午好!

站在北大的百年讲堂,我的心里感到荣幸与激动,也有一点沧桑。因为昨天我查到道琼斯股票的指数,历史上十年前的今天,1998年10月23日,道琼斯收市的指数是8530点。昨天,道琼斯收市的指数是8519点,差11点--惊人的相似。

先抛开严冬的话题,在这里先允许我代表凤凰新媒体的全体同仁,对十年来支持和呵护我们的朋友和领导,道一声深深的感谢,谢谢大家!

在这里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分享一下凤凰新媒体十年发展的历程。凤凰新媒体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2005年前和2005年后。

2005年前,凤凰新媒体和很多传统媒体门户网站一样,是一个附庸的和从属的关系。我记得当时和一个朋友有一个争论。他说传统媒体想搞新媒体,基本上没有什么大戏,搞不出什么名堂。我当时举了很多反例,比如美国的CNN.COM,它在美国是非常主流的新闻门户;还有纽约时代的网站,它是美国排名非常靠前的门户;比如说法国的费加罗报,是法国非常主流的报纸,它的网站的流量是法国所有综合类门户排名第二。

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中国的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尝试不是特别有作为呢?我想简而言之,其原因就是它没有真正的按照互联网的规律和新媒体的机制去运作。以2005年前凤凰网的例子,2005年前我们的域名叫做PHOENIXTV.COM,我想这个名字就连我这个在美国待了很多年的人都很难去拼写和记住。我们当时的内容主要是把凤凰卫视的一些节目,比较简单、不符合互联网规律地放在互联网上。我们的目标是非常喜欢凤凰卫视、但是没有时间看凤凰卫视的、不是主流的互联网网民。到2005年凤凰网还没有落实期权的机制。以凤凰网当时的例子大家可以想像,传统媒体在那个时候做新媒体,可能遭遇的挑战甚至困惑。

在2005年,凤凰卫视管理层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心打造具有独立的品牌、面向互联网、符合互联网规律的,甚至最终能够冲击资本市场的新媒体,把发展新媒体作为凤凰卫视的主要的发展战略。在凤凰网的基础上,2005年以后,凤凰新媒体就诞生了。

3年以来,我们凤凰新媒体同仁一起摸爬滚打,有欢乐、有痛苦、有挫折、有收获,取得了一些收获。我们有很多数据来证明我们的成绩。

首先我们在中文类的垂直类新闻门户的排名我们现在是第一名;在以综合类门户的新闻频道的比较中,我们已经稳稳的进入了前五,甚至经常进入前三;我们网站首页的流量在中文的门户里已经进入前十,现在是第七第八,这当然说明我们的首页的流量已经是进入前十,全站还没有达到,说明我们的产品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丰富。另外我们的宽频业务,根据互联网协会的评比,已经在去年被评为最受网民喜欢的视频服务网站的第三名。我们无线互联网的服务,我们全球通手机的彩信报,已经拥有中国移动全球通用户的千万级的用户数。

更重要的是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收获了赢利,我们今年将再一次收获亿级的收入,和千万级的纯利润。

通过三年的摸索,我们凤凰新媒体同仁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取得了空前的共识。简而言之,就是"媒体化的经营,差异化的定位"。

首先,媒体化经营。我们将坚持精英创造内容,坚持打造媒体气质的新媒体路线。我们发现随着网友生成内容爆炸性的增长,随着传输平台的多元化,实际上主流网民对精品内容、精英创造内容的需求更加强烈。我们将紧紧的围绕这个来打造我们的内容,来坚持我们的媒体属性,把媒体属性发挥到淋漓尽致。

我们用十六个字来概括我们的媒体气质。第一是中华情怀,这是我们的根;第二是全球视野,这是我们看世界的角度;第三是兼容开放,这是我们的胸怀;第四是进步力量,这是我们凤凰新媒体人将坚守传媒人的道德底线和追求。我们将紧紧围绕着这十六个字来打造我们的媒体内容,来凸现我们的媒体气质。

新媒体第二个元素是受众。我们将坚持锁定我们的主流人群--我们的主流人群概念是20-40岁的都市白领。他们玩命地工作,但是也懂得享受生活;他们非常进取,但是他们也会在互联网上产生很多的创意;他们也许不会像20岁以下的QQ们板砖乱飞、跟贴不断,但是他们是互联网上沉默的大多数--我们内容的打造将紧紧围绕这些人群进行。

通过我们这三年来的实践,我们发现,我们不追求大而全、锁定主流白领人群的策略非常成功。这一点在我们的奥运会的报道、在我们的在线名人访谈、在我们的突发事件直击、在我们手机上推送的凤凰圈的产品中,已经得到了反复的证明。

第四点,我们将坚持我们组合传播的方式,把我们的凤凰卫视的精品内容和精英创造的在互联网上生成的内容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记得有一个朋友对我说:"什么是新媒体?" 他说新媒体不是指一个传输平台的新,新媒体更重要的是一种新的理念,对内容的传播、产生、组合的新的方式。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凤凰新媒体占据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我们兼有凤凰卫视和互联网的两大优势,使我们能够把电视的精品内容和互联网的优秀的内容非常轻松地互动。比如说大量的博客、大量优秀的跟贴、网友生成的内容,我们可以反映在我们的《时事直通车》中,反映在我们精品的电视栏目中。我们同时可以把非常好的凤凰主持人的博客、非常精彩的大事的直播,通过手机和宽频做成短片,拆包解包推送给我们最终的互联网用户。

总之,我们凤凰新媒体背靠着凤凰卫视的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电影台,还有我们左邻右舍的非常受欢迎的《凤凰周刊》、同步广播电台、正在崛起的户外大屏幕。我们拥有这些资源,我们完全有信心使凤凰品牌的价值在新媒体的新的产业链上得到充分的释放。

我们有一个想法,希望将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能够进行个性化的推送--用我们的精品的内容去亲近、去覆盖我们的主流的都市白领,同时给我们的广告主、大的广告客户一站式跨平台的广告覆盖的解决方案。

人们常说十年一个轮回,十年前发生过金融海啸。刚刚发生的金融海啸,把全球带入经济箫条,使这个寒冬可能比十年前更寒冷。北风呼啸,我想这将考验我们每一个互联网人的意志和体能。

人们也常说,十年磨一剑,经过十年的摸索和探索,凤凰新媒体已经找准自己的定位,已经打造了一个成熟的商业发展的模式。我们的品牌已经植根于都市白领中,我们的现金储备已经给我们披上了厚厚的大衣。

在即将到来的具有挑战的时光里,我相信凤凰新媒体人不是独行者,我们愿意和在座的每一位业界的老大哥和好兄弟一起加深合作、并肩战斗、穿越寒冬,迎来新的互联网的春天,并去见证下一个更加精彩和辉煌的互联网的十年。谢谢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