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不确定时期稳健加速向前冲(《媒介》)

2006年10月18日,凤凰新媒体成功上线。截止到目前,凤凰新媒体已经实现连续两年盈利。作为一个从传统媒体衍生出来的混合体,凤凰新媒体兼具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两者优势。与纯粹靠风险投资支持的新媒体公司相比,凤凰新媒体继承了凤凰卫视传统强势媒体的巨大品牌价值和高品质的内容,此外还有像中国移动这样的战略投资者为其带来的战略合作资源,这些都是其他新媒体公司无法匹及的;而与传统媒体相比,凤凰新媒体又有比传统媒体更具市场化的机制和体制。品牌的优势,内容的优势,受众人群的优势,机制的优势,再配以新媒体公司的技术产品和营销优势,这些优势成就了凤凰新媒体连续两年的盈利。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变得很不稳定。对于大多数依靠风险投资支持的新媒体公司来说,没有一个成熟的盈利模式已经使他们"如芒刺在背",而金融危机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对于凤凰新媒体来说,金融危机则既是一场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在连续两年盈利的基础上,如何实现短期盈利和公司长远发展的平衡,将是凤凰新媒体今后直面的主要问题。

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有了强势媒体品牌做引导,优质内容做支撑,凤凰新媒体迅速打开了盈利之门。而在盈利的过程中,一套可持续的、成熟的盈利模式是公司发展的必须。经过两年多的市场化运营,凤凰新媒体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盈利模式,为以后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品牌广告 与用户规模、媒体影响力共同提升

品牌广告的收入来源于主要针对白领人群的新闻资讯门户。作为凤凰新媒体旗舰的凤凰网,不仅承继了凤凰卫视的品牌定位,而且也借助其差异化的高品质新闻资讯内容,塑造了平台的独特气质。据艾瑞、Alexa对全球中文网站的权威排名显示,凤凰网已经稳居新闻垂直门户第一名,并保持了综合门户新闻频道全国三强的好成绩。骄人的成绩带来了品牌广告主的信心。自2006年凤凰网开始商业化运作以来,广告收入一路大幅增长。在2007年,广告收入增长幅度达到了300%,2008年预计广告业务增长量将在200%以上。巨大的广告增长树立了凤凰新媒体行业领跑者的角色。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告诉记者,"互联网品牌广告的价值已经得到公认,ifeng强大的媒体影响力使我们对于其发展的可持续性充满信心。"对于以后的发展,关键是要进一步做大用户的覆盖量,在主打新闻资讯的基础上,将触角伸向更多的领域,"我们要向一些更实用性的领域扩展,如财经、职场、民生、情感、学习等领域,而不单单只发挥凤凰网时政类新闻资讯的优势。"

网络视频 引领趋势打造未来盈利模式

凤凰新媒体在网络视频领域最大的收入来源于网络视频广告。由于视频广告结合了网络广告的精准性、互动性和电视广告富媒体的展现力两者的优势,自视频广告诞生之日起,就蕴藏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从一些统计数据来看,互联网广告去年占整个中国广告市场规模的5.5%,达到106个亿,而对于传统的电视广告来讲,比例至少占30%。两者之间比例的差距说明了网络视频广告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此外,视频广告统计和效果评估的科学性也为其未来的增长埋下了伏笔。

凤凰网的网络视频主要采取"免费视频加广告"的运营模式。在受众尤其是年轻的受众大规模像新媒体平台迁移的时候,凤凰新媒体的视频广告依托其高性价比为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回报。"视频广告的增长空间肯定会优先降临在那些拥有清晰的版权,高品质的内容、高价值的目标人群,以及良好的视频广告产品和监测评估报告的公司。"李亚提到,"目前凤凰宽频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并且过去两年的发展也使凤凰网在视频广告的客户拓展领域见到了成效。"

此外,除了视频广告的收益,凤凰网的收费视频也在积极的探索中,相信未来也会创造一定的市场发展空间。

手机业务 跨媒体经营的再探索

手机业务是凤凰新媒体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第三大法宝。早在2006年,凤凰新媒体就与中国移动之间有了战略性的合作,成就了凤凰新媒体除了传统媒体以外在跨媒体领域的又一次运营探索。当前凤凰新媒体已经发展了一系列的手机媒体产品,如凤凰手机报、凤凰移动台等。

凤凰手机报秉承了凤凰的特色,将时事文化生活资讯快速、及时送达手机用户,以它的及时和便捷性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喜爱。尤其在大事件频发的时代,人们更希望随时随地随身的了解重大事件的发生,面对中国6亿的手机用户,手机报未来的发展潜力可想而知。针对手机视频,凤凰也开发了一系列的产品,在移动平台上专门做了一个客户端"凤凰移动台"供用户下载使用。

针对未来的手机业务运营,李亚表示,"用户订阅、手机广告、运营商买断内容等都可能成为其收入来源。"凤凰网近来也在手机广告方面进行了尝试,通过奥美公司为IBM在"凤凰移动台"上做了一则广告。由于手机是一个更个人化的终端,基于其广告投放精准性的特质,未来势必会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


不断进行营销创新

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的就是创新。在已经成熟的运营模式的基础之上,凤凰新媒体也在营销创新领域不断的进行探索。

模式创新 引发新媒体思维变革

9月15日,凤凰新媒体联合在线视频平台PPLive共同打造的中国第一部网络互动栏目剧《Y.E.A.H》正式开播。这部剧是在对传统媒体的理解继承之上,独创新媒体内容的专业制作,开创了内容制作和广告推广双重创新的营销模式。

"我们称它为'机构制作,用户参与,广告植入,联动传播'的模式。"李亚说,"由于是机构制作保证了品质,由于是用户参与保证了用户的积极性和黏性,广告植入和联动传播又可以把这个剧免费的通过多种平台去发行,而不用去计较版权发行费用和盗版的风险。"

该剧播出以后,受到了新媒体领域和传统媒体领域双方的高度关注。可以说,《Y.E.A.H》的制作带来了新媒体思维的一种变革,形成了独特的媒体平台组合形式,为整个新媒体视频产业的成长方向提供了一个全新选择。

产品创新 引领广告营销新热点

除了在无线互联网领域进行的手机广告尝试,凤凰新媒体还利用其技术优势,在视频广告产品层面进行积极的创新,凤凰炫视广告(Rich-Video)就是典型的一例。该广告形式打破了传统视频前贴片单一的展示方式,而采用三个广告位组合联动播出,形式包含了视频、Flash、静态图片多种广告创意,充分将页面首屏的广告资源整合起来。同时巧妙地利用了视频前、中、后三个不同时段进行广告推送,将客户的广告要求与网友的浏览体验巧妙融合,无论从竞品噪音还是广告效果方面都得到了最大化。在凤凰炫视推出首日,宝马作为凤凰网长期合作的伙伴,成为第一个尝试此次全新广告形式的客户。凤凰炫视推出至今,受到了广告主的高度认同,并且获得了非常高的订阅和售卖率,可以预见凤凰炫视Rich-Video将会成为引领网络视频广告的新热点。

组合营销 跨媒体营销"盛宴"

除了产品层面的创新,凤凰新媒体还专门推出了组合营销的方式,即"Package"营销,把传统的网络广告、视频帖片广告、栏目赞助的广告以及无线手机广告等等打包整合到一起,用不同的手段去覆盖、送达目标人群。基于凤凰新媒体跨媒体平台的属性,组合营销推出以后,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此外,在跨媒体营销方面,凤凰新媒体还将线下的活动营销与传统媒体如凤凰卫视、平面如报纸、杂志以及地面活动一起打包来做,最大化的整合了媒体资源,为新媒体的思维变革和经营创新带来了不断进步的动力。


积极寻求跨媒体合作

作为一个从传统媒体衍生出来的新媒体公司,凤凰新媒体在跨媒体经营的领域已经颇具经验。当前金融危机下,由于风险投资的大量"缩水",一些运营公司需要抱团才能生存。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凤凰新媒体要谨慎运营,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也为凤凰新媒体在跨媒体领域的合作和并购创造了机会。

关于合作与并购对象,李亚告诉记者,凤凰新媒体希望寻找到的是"能与凤凰新媒体实现资源互补、具有更强大的技术平台、更具有用户黏性的客户端、拥有更专业的内容(比如财经、时尚)和团队,以及更庞大的主流人群覆盖的公司,可以是网络公司、广告公司,或者是平面媒体。"只要是互补的资源,凤凰新媒体都希望能够进行深入的合作,以期能够将凤凰的品牌与受众潜力更好的挖掘和释放出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