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李亚:长期激励、透明运作-金融危机下的企业治理(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凤凰财经对会议全程进行了报道,以下为凤凰新媒体COO&CFO李亚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来有请李亚,李亚你是做新媒体的,你来谈谈在这样的一个宏观情况下,你的心得。

李亚:大家好,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这样的金融危机下,09年中国企业的治理和运营。我觉得,我自己认为有两个关键词比较重要:一个是长期激励,第二个是透明运作。

实际上我们看中国和美国,08年出现的这一系列的一些企业的丑闻、企业的这种颠覆,一个心目中理想的企业大厦,突然就崩塌了。一个中国很优秀的品牌,突然之间就被人所唾弃了。实际上都跟这两个关键词非常相关,我自己在12年以前,曾经参与雷曼兄弟风险系统的建立,系统部门的建立。那是96的时候,金融衍生产品刚刚开始被意识到是一个,将会有丰厚利润的商业模式和产品,那时候就已经开始创建风险管理部门,而且他们用了很多,特别是大量的中国的、苏联的、印度去的数学家,去构建各种模型。把他们的所有这种风险都量化到,好像可以精准统计的这种地步。

但即使是这样,后来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一个危机,我觉得很重要的是一个长期激励。就是我们看一些企业的CEO,他们的奖金,或者是一些基金激励,他们每年的这种分红、提成这种奖金,实际上都跟他们当年的业绩相关的。在股市上尤其能看的出来,这种基金激励为了把今年一年的业绩提升的更高,有时候会采取一些非理性的,甚至是理性的,但是这个理性为了他个人的奖金而理性的一些冲动,有些优秀的企业CEO也因为他自己的奖金考量是一年一年的,而他自己还有任期,这种时候呢,他会由于一些短期行为,而忽略了长期战略。只有长期的激励,才会有长期的战略,这个我觉得会是第一点,但是这个改变起来是会非常难的。实际上现在的这个期权、股权,这种支撑下的激励,作为现代企业的激励机制,实际上在他十几年前一出来,开始产生巨大的奖金对比效应的时候。就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但是呢,现在要找到一个什么样的模式能平衡企业的当年的运营效果,跟他中长期的这样一个发展战略之间的一个的量,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有待挑战的课题。

第二个,我想要更重点分享的是透明运作。实际上企业的危机,包括今年我们看到的一些中国品牌的危机。实际上以前都有,但是为什么今年我们突然感受到了这么多、这么巨大、这么频繁,实际上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现在的传播方式被现代的信息技术,和现代的通讯技术改变了。在一个充满了互联网、短信、E-mail、blog、搜索技术,这样的一个时代,人人都成为了一个媒体,从企业的员工,到他的客户,到他的股东,到他的审计公司。很多人对信息从以前一个被动接受的一个人,变成一个几乎可以和企业对等交流,并且可以彼此之间进行沟通的一个角度。

这样多元化的一个传播模式,实际上改变了企业生存的状态,企业成了一个裸露的公司,这种时候,如果要采取以前这样只把有意义的信息披露给外界。通过控制传媒,通过屏蔽负面信息的做法。现在已经很难做到了,而且这样的做法一旦被发现,反而会使这个企业,也使帮助他这样做的媒体,都陷入更深层次的危机,那么现在这种时代,呼唤的是一种透明运作的方式,这个透明运作实际上要求企业从根本上去选择,可以持续化、规模化发展。

可以有序化经营的这样的业务线,这样的操作模式,这样的销售手段,并且在中国的环境下,特别需要与之配合的是,我们需要加强行业的监管,加强媒体舆论的话语权。并且进一步推进,通过政治改革,让这些垄断行业,让这种权利悬殊的这种现象进一步减少,这样的企业才能够有一个透明生存的可能。否则他会感受到一股压力,他没有办法透明生存,因为他透明生存,别人都采取了一些不规范化的运作,他会认为他的竞争力就不能存活下来。但实际上,当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市场化的结果,那样不去规范化运作的企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下场的时候,更多企业就会为了中长期的利润,去采取一种透明运作的方式。并且甚至可以以这个作为一种武器,去进攻自己的竞争对手。去揭露自己的竞争对手,不管是在供应商所接受到的,比如说奶源,还是他的销售方式的环节,他采取的是什么。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董事会、我们的审计公司所不能接受的手段,这样的话,我觉得这样的一个负循环,实际上会让人看到他这样做的一个不同透明运作的一个恶果后,反而使我们的企业能够透明运作,长期激励,建立在一个诚信和社会责任感基础之上的一个长期的竞争力,好,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