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李亚:保姆、管家、女主人--广告职业经理人的理想与现实(《广告人》)

“广告职业经理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有权和经营权逐渐分离的产物,典型代表是总经理、CEO等角色。而“广告职业经理人”指的是企业中主管营销、广告或品牌的最高负责人,典型代表是营销副总裁、媒介总监、品牌总监等角色(在广告企业中则是执行总经理等角色)。

“广告职业经理人”的问题,常常是专业与职业杂糅在一起问题,但常常被忽略的却是职业理想的问题或者说是自我角色定位的问题,是保姆,是管家还是女主人?术业有专攻,您既可以做一辈子的保姆,并在保姆界成为翘楚;您也可以“侍”而优则“婚”,从保姆荣升为管家,亦或者直接进阶为女主人也未尝不可。但现实却常常是专业挡了职业的路,洗衣做饭手到擒来却“入不了厅堂”,说到底,保姆、管家和女主人的不同之处还是专业与管理的平衡点不同。

本期尽遣业界知名的“广告经理人”,谈谈他们的职业理想与现实。

下面是凤凰网COO兼CFO李亚所分享的看法:

1.您目前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是企业的保姆、管家还是女主人?

由于凤凰网ifeng.com的规模还有限(员工400人,2008年收入2亿),我目前以公司COO兼CFO的职务分管广告销售部与市场公关部,广告销售实际工作由我们全国销售总监管理,市场品推(含广告投放)工作由市场公关总监管理,我个人做好服务、指引、协调、监督等工作,加上广告市场之外的职责,角色非常多重。这种multi-role、multi-tasking多重角色多种任务的现象在许多成长初期或创业期的企业中应该比较多见。

另外,其实广告职业经理人在媒体企业里更像是为家庭了收入而整天在外挣钱的打工仔或包工头。

2.请您谈谈广告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

专业素质:1 (对客户需求)感同身受的同情心与不惧挫折的进取心,这两点被认为是优秀销售人员的关键素质,也同样适用于广告职业经理人,甚至是一切领域的职业经理人;2 在市场化与高科技两股浪潮推动下,在各种媒体、技术、应用、终端交叉融合的今天,快速学习、洞察前瞻、交响思维的素质也犹为珍贵;3广告职业经理人所处的工作价值链复杂,各种利益经常相互冲突制约,因此妥协、共赢、开放的思维和心胸也是保障持续成功极为重要的品质。

职业操守方面,Integrity、诚信、责任感最重要,要对客户、员工、股东、社会、自己几方面都负责。

3.对于广告职业经理人应该如何平衡“专业”和“管理”?相比之下哪一点更重要?

根据所服务企业的发展阶段以及个人的职业生涯不同时期,专业是基础,需要不断学习、提升,坚持不放;但越到后来,管理与EQ的重要性越发明显,包括在企业内部有效沟通协调其它部门利益的能力,以及团队与财务管理的能力等,专业与管理的平衡发展意识应该及早养成。

(来源:《广告人》2009年3月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