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互联网营销新模式(《广告人》4月刊)

凤凰网打造时尚互动栏目剧《Y.E.A.H》

■赵文艳  编辑部

近两年,随着凤凰网影响力的迅速提升,凤凰宽频覆盖用户已经达到数百万。今年内,凤凰宽频通过版权合作获得的视频内容将达到3千小时,电视直播达到15家,是现有凤凰卫视节目内容的一倍。未来,除凤凰卫视最强势的资讯视频外,军事、历史、探索、娱乐、影视、体育等各类视频都将在凤凰宽频显现,完成真正的精品聚合。在不断展现新媒体的时候,由凤凰宽频策划出品的中国第一部网络互动栏目剧《Y.E.A.H》, 在百家争鸣的网络广告环境中脱颖而出。网络视频广告可谓是将传统媒体历练过的形式与新型网络技术相结合,达到非常理想的广告展现。而凤凰网提出精品视频聚合的战略,目的在于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有吸引力的内容与特色产品。

凤凰网联合PPLive共同打造中国第一部网络互动栏目剧《Y.E.A.H》,由凤凰网策划并承制。这部系列剧每集为15分钟,短小精干适合网络传播,剧情上融入了众多时下网络流行的话题与笑料,符合中国网民的口味。同时在剧情中灵活植入了大量时尚品牌广告,开创了免费发行剧集,通过售卖内置广告盈利的网络视频营销新模式。内容上通过4位年轻人在时尚圈背景下的成长过程,展现白领真实的生存状态、年轻一族的价值冲突,向观众传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许多实用的生活技巧。

定位:中国第一部网络互动栏目剧

凤凰网流媒体中心总监黄晓燕女士谈到此剧的几大特点:一完全是由新媒体策划制作,第二开放式结局。从受众角度讲,每5集是一个open ending ,网友可以真正的和这个剧产生互动。用户可以有ABC三个选项,根据用户在周末两天的投票,投票最多的一种结果将会作为下周剧情播出的一个方向。突出用户需求。第三脱离电视剧营销的传统路子,在版权方面,不是进行销售,而是用来和其他媒体合作共享,而该剧的营销完全来源于植入式广告。

《Y.E.A.H》剧大胆打出互动性这张王牌。编剧和导演会时刻关注观众对已播剧集的态度和建议,并及时修改剧情、根据实际情况和观众喜好更改剧集主线。这样的好处是既可以更好地了解观众的心态又可以节省拍摄成本,观众的意见成为了左右剧情的最重要因素--毕竟观众的支持就意味着流量的直接上升。

营销: 跨媒介传播  全方位互动

拍摄网络互动栏目剧《Y.E.A.H》是凤凰宽频成为网络视频产业链内容提供商角色的重要项目,同时也独特性地实现对凤凰卫视相关栏目与主持人的大规模网络宣传与推广。这部剧充分考虑网络传播的特点,利用最先进的在线视频互动技术优势,强调网友参与整个剧集的发展,超越中国现有的影视操作理念。

凤凰网联合最广泛的平面媒体,移动媒体、网络媒体共同报道与炒作,使用病毒营销,口碑营销,立体营销等新媒体方式运作此互动栏目剧。

除凤凰网外,也会把其他相关视频网站和门户网站全做成传播《Y.E.A.H》的渠道,同时飞机、公交、地铁等移动媒体全方位覆盖传播,这样才能网罗受众,也是打击盗版的一种突围方式。

在电视平台,对海外的销售是要版权费的,除此之外,都是免费提供版权。因为作为跨平台的剧,做电视还是要尊重电视规律。在海外的发行,基本上以地区代理。的形式,但这也仅仅限于电视平台上的传播。

忙碌的社会,人们获取信息的平台有很多。而新媒体的传播平台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Y.E.A.H》剧的跨平台传播其实最主要的是运用互联网,手机和移动媒体这些终端设备。年轻受众在互联网上的时间已经占据了他们生活中相当多的一部分,他们习惯在网上查看各种信息、交友、消费等等,所以做好跨媒介的传播至关重要的是互联网的传播。

对广告商来说,与网友互动有大量的观众基础,极有营销价值,在不自觉之中把品牌与观众距离拉近。植入式视频广告营销已是广告主选择的一个新方向,这种将广告产品及品牌嵌入剧中的方式相对于硬性商品广告来得更加润物细无声,更加自然。消费者在长期广告刺激下已形成对广告的自动过滤,广告业界必须寻找非常规形式的广告来避开这种自动过滤,才能提高广告的有效性。如苹果电脑,在这个反映时尚圈生活剧里不断出现,品牌契合度非常高,因此,不可不说这种通过互动的方式让品牌和消费者建立的关系更加巧妙、更为便捷有效。《Y.E.A.H》剧的播出效果令广告主都很满意,而凤凰网也正在考虑引入品牌的数量。   

在多元的品牌传播环境下,广告主非常能接受灵活的广告方式,也能接受超前的创新理念来传播它的品牌。黄晓燕女士认为未来在新媒体领域,这种创新性的营销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同时也能为广告主推波助澜,带来良好的品牌传播效果。

意义:不只是新闻门户,更是内容提供商

黄晓燕女士又介绍到:凤凰网在《Y.E.A.H》剧有两个角色,既是内容的策划商也是制作商,《Y.E.A.H》剧的意义不仅传达了凤凰网作为新闻门户之外的其他角色,即内容提供商的角色。而该剧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的播出也证明了此剧的质量是过关的,内容上也吸引不少年轻受众,在电视平台上传播,不仅提升了该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提高了凤凰网自身的品牌知名度。

而在拍摄的整个过程中,所有的演员,包括客串的香港明星们及导演都是出于对此剧的热爱,积极参与,这也体现了凤凰网强大的号召力。《Y.E.A.H》导演陈家霖拍摄过不少成功的影视剧。女主角张沁妍因为参与《海角七号》的拍摄在台湾也是家喻户晓。《Y.E.A.H》的人气班底也证明凤凰网在内容策划与制作上的保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