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的意义感和价值感(新华航空)

导读:对当今社会和文化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努力行动改变一些并不太美好的社会现实,并在这种行动中实现自己生命的意义的态度,是这个群体共同的特征。

采用这个非常拗口又不太直白的标题,无非是为了追求"后现代"语感,一种完全以个体感觉为事实判断依据的思维和语言表现方法。

在西方文化主导及全球文化交融的大趋势下存在的现代人生,变得既丰富又迷乱。身处其中,人很容易觉得忙碌、盲目,进而茫然。这种状态就是许多学者以"后现代主义"一词为标签所描述的状态,意思是说:这个时代没有任何观点可以免于受质疑及被否定,由此形成价值中立或"只问事实不问价值"的现象。

这种接近虚无主义的废墟状态,或许是对人类心灵的最大挑战,这意味着精神家园的沦丧。

体现在媒体领域,对效率和规模这种工具化目标的极力追求,导致手段成为了终极目的,生命本身和文化的意义倒成为了点缀和装饰,本应成为人类精神取向和灵魂觉醒号角的媒体,反而成为了把社会意识送上神坛为自己换取残炙的祭师。

刘爽,这名接受过革命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教育,经历过美国文化醺陶和洗礼的年轻人,事业和人生发展满帆顺水。由于没有受到社会过渡焦虑症的侵扰,是至今仍在追求一种有意义感和价值感的人生群体中的一员--对当今社会和文化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努力行动改变一些并不太美好的社会现实,并在这种行动中实现自己生命的意义的态度,是这个群体共同的特征。

人生是要有追求的

自由化、精神污染、人道主义、存在主义、异化……

《为人道主义辩护》、《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悲剧的诞生》……

这些概念和这些书名,对于泛娱乐时代的人们来说,不会有什么感觉,对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大学校园里走过来人来说,这些就意味着精神自由,那个年代也的确是解放以来中国人精神最自由最解放的时代之一,那时的刘爽正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读本科。

梦想找到一位真正的思想家,能够把社会从时代的缺陷中拯救出来,让人们在思想和生活中重新变得单纯和诚实,在那个时代并非"不合时宜"。

抚今追昔,谈得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满足。

出身于一个学俄罗斯文学的很理想主义的父系家庭,从八九岁就开始躲在角落里,冒着被臭骂的风险抢在老爸之前先睹《参考消息》,看文学的书,哲学的书……内心深处很早扎下了热爱传媒的种子,鲁迅、孙文等弃医从文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民族只有在精神上强健了,才能真正强大,而传媒能是能够改变一个民族精神,见证历史推动历史的最重要力量,这也许是后来刘爽跟凤凰网契合的缘由。

大学毕业后去美国读法学院,毕业后在华尔街当律师,获得了最具美国特色社会认知的第一个身份。若干年后,从美国回到香港,又回到了媒体这个领域。

"处于凤凰网掌门人这个位置,我能深切感受到我的工作,对这么多网民和主流人群所产生的影响,对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思想,多多少少也有些影响,这让我有巨大的满足感。"

刚进凤凰网的时候,有人形容他从早晨睁眼到晚上睡觉闭眼全想工作,他断然否定了此种描述。他当时的真实境界是:早上醒来,脑袋里还是晚上的梦,如果梦里没有凤凰网的事,那肯定是没睡好。

这种满足感非常巨大,精神上让刘爽步入了人生最丰富的时候。

传播方式限制与人的精神思维发展

网络资讯时代,影响人思维和精神发展的不仅有资讯,获取资讯的方式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

刘爽认为,电视创造了一种生活方式,把人"双规"了,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看一星期或一个月之前其他人"嚼过一遍"的信息。互联网解放了我们,有这么多频道可供选择,甚至可以写,可以参与,投票影响舆论。

但是网络浏览这种方式,对人思维依然有很大的限制,造成现代的人越来越开始不想问题了。

"网络带来的是信息爆炸,但网络带人们进入浅阅读时代,对人带来一种伤害。浅阅读导致浅思维,浅思维导致浅交流。"

"因为即时通讯工具的出现,人际关系变得肤浅了,就像情感一样。为什么会出现唐诗宋词?那个年代,写封信给远方的夫君,马车送去要三个月,回信又要三个月收到。半年之中那种思念,缠绵悱恻,如今是无法想象的。现在,MSN、QQ和可视电话可以任意选,可那时的缠绵思念和焦虑,却没得可选了。没有内心的反复煎熬,只有情绪的瞬时扰动,还能产生多么浓厚的情感呢?"

"阅读可以同时展开多种思维,同时看很多本书,看不懂可以反复思考,也可以略过,这种过程对于人类思考发展非常有价值,网络媒体如何能保留这些人类思维的精华过程,是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

媒体是要有追求的

2009年台湾水灾,山溪边高层酒店在洪水中倒坍的画面最初并没有引起大陆社会的广泛关注,凤凰网率先结合中国各大门户,在国内主流平面媒打出了"汶川地震,八方救助;台湾水灾,岂能旁观"的大幅广告。后来大批救灾设备和资金涌向了海峡对岸,灾难中的台湾同胞开始感受到了大陆血浓于水的情感。

谈到媒体的责任,刘爽的感言是:"我们希望成为现代文化的传播者,成为新的文明道德的布道者,成为时代先进思想的宣示者。"

凤凰网锁定的核心读者群为25到40岁的知识阶层,他们是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必须考虑向他们传达一种什么样价值观和态度,因为他们决定着中国的未来。

"他们的生存压力和精神压力问题,可以放到更大的背景下来认识:中国社会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处于高速转型阶段,中国大陆社会现在有这么多的故事,加上大众媒体和网络信息的渲染,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是龙困浅滩,让我们生活掉进了全球最浮躁的社会。"

"这是一种暂时的现象,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改善的。"凤凰网希望能够传达一些宁静的氛围,人文的关怀,理想主义色彩,希望能对他们的一生有好处。"凤凰网设立佛教频道和公益频道,并将其作为一级频道放在首页,目的是传达这样一种理念:人的生命非常短暂,让生命更有意义的除了财富外,还有我们的行为。真正的满足感不是获取,而是给予,让人生的意义升华,生命延伸。

刘爽也承认,这两个频道目前没有很高的点击量,但对他内心却有非常巨大的慰籍。

点击量是为一个网站提供存在感的条件之一,自身组织或参与社会活动的真实的体验,却是更直接更震撼的提供生命存在感的方式。

在纪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的时候,凤凰网组织了"放飞512个心愿"的活动,在网上向灾区民众征集512个心愿,发动社会各界帮助他们实现。

一个女孩子的愿望是见到电视剧《奋斗》的女主角之一王珞丹和她的宠物狗,王珞丹来了;一位老者希望通过网络远程教育获得一个学位,法国一个机构专门为他开设了课程;一位老奶奶希望为她患有疑难病的老伴治疗,刘爽接受了这个愿望,积极联系医生并承担全部费用。

这种特别具体,甚至让人觉得不太理智的愿望,对于他们就是具体的生命追求和意义。"对于那个老奶奶,拼命去救治老伴,就是她生命的意义--这不是条件与理智的问题。"

"人生不能没有梦,我一定要帮她。哪怕实现不了,也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些,对周围的人好一些,对自己的亲人好一些,这对我们民族的精神,应该是有些作用的。"

"商业网站,排名决定收入,有点击量的诱惑,这是直接的。但凤凰网对此还是相当坚持的,因为我觉得,用低俗甚至庸俗的东西,可以迎合人性中某些阴暗龌龊面,骗取暂时的流量,但久而久之,牺牲的是自己的品牌,不可能保证长远持续的发展。干具体的事情要只争朝夕,但成就一番事业却要想到,若干年以后会怎样,你是否还为此骄傲?人生就是在现时和未来中获取一个平衡--虽然其中挑战重重!"

凤凰网目前要做的事,一是在资讯爆炸的时代传递稀缺的资讯,而非"通讯社稿源";二是采用组合传播技术,包括视频和手机平台,扩大改善用户体验。最核心的,是坚守媒体追求。媒体与搜索引擎、社区和即时通讯工具是有本质区别的,媒体是要传承价值提供观点的,可以包容各种观点,但必须坚守恒定的价值观,要使受众有一种归属感、认同感。

凤凰网的价值主张第一是"中华情怀",这是核心价值的体现;第二是"全球视野";第三是"兼容开放";第四是"进步力量",努力推动社会进步。

"这条路有时候走得很难,在坚守的过程当中需要很大的勇气,也面对很多的风险。这条路很漫长,甚至孤寂。但是只要本着真诚、善意、建设性,我们的努力一定可以见证历史,甚至是书写历史。"

 

刘爽简历:

在中国接受基础教育和大学本科教育,在美国完成硕士、博士学业后在华尔街做律师。

从2001年起供职于凤凰卫视,历任凤凰卫视总裁特别助理、事业发展总监及副总裁。

2005年起任凤凰网CE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