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刘爽:三网融合使新媒体"浴火重生"(网易科技)

网易科技讯 8月18日上午消息,凤凰网CEO刘爽在今日举行的2010年互联网大会上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表示,三网融合将使传统媒体介质弱化,对于新媒体来说是浴火重生的机会。他介绍,凤凰网已经开始布局三网融合,在全球话语媒体中最早推出苹果iPad的视频客户端,目前,该客户端下载非常踊跃,也是最高的几个媒体应用之一。凤凰网的手机用户发展很快,近年来呈现百分之百的增长,无线阅读业务也会呈现这样的速度发展。

他称,移动互联网将比互联网有更多作为,如满足用户的阅读需要。无线互联网企业可以与出版社合作,与电视捆绑,传输无线阅读的品牌。

他透露,目前公司收入结构很均衡,广告收入开始增多,无线业务收入开始减少。

以下是采访实录:

网易科技:各位网易的网友大家好,现在是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第二天,我们网易科技在现场邀请到许多重要的嘉宾做客网易科技访谈间,现在请的是凤凰网CEO刘爽先生。

刘爽:网易的网友们大家好。

网易科技:凤凰网现在主打是高端主流人群,在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也有许多的突出表现,来现场以后看到我们有很大的展台。在四亿网民里面分散在许多的门户,有人看凤凰,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凤凰网吧?

刘爽:我们每天有3亿的流量,独立访问数1500万,每月覆盖超过1亿的高端网民。“高端网民”是什么?指收入比较高,职位比较高,教育层次比较高的网民,确实在我们的网民呈现出“三高”的人群。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年轻网民,大学生网民将成为白领的网民上我们的网,我们提出新的概念“为海量快速注入媒体的魂魄”,海量快速是门户网站的基本特征,海量的信息、快速地更改信息,这是互联网的属性,另一方面要成为媒体需要有价值观,有立场,鲜明的观点。我们从互联网的角度尊重互联网的规律,注意媒体的温度,注入媒体的血性,体现媒体的责任和立场,同时注意媒体的品格,我们主流、高端、时尚的特质这是我们独有的,网友上我们的网有非常大的体验,看新闻报道和专题,发现新闻报道的热点选择与别人不一样,我们专题报道不是简单的信息堆集,比如唐骏的事件,毒奶粉的事件等等重大题材,我们有鲜明的立场和观点,这给你不一般的媒体化体验。

网易科技:凤凰网是凤凰新媒体的一个品牌,除了网站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媒体,现在许多人说三网融合,互联网做内容服务的人还看不清楚,有人说认为有机会,也有人认为没有,凤凰新媒体是依托凤凰卫视的资源,从您的角度可以谈一下吗?

刘爽:许多人说三网融合,更多是电信与广电的博弈,广电网是否能够做电信的事,电信的网能不能做广电的视频传播,其实就是这么一回事。这是政府之间的制度博弈,消费者更关注是三频的融合,或者是TFT的融合,在介质端,我的电视、电脑、手机、手持设备能够看什么,这是我们关注的。三网融合,3G或者是4G带来的无疑是这样的趋势,传输渠道多样化,媒体传输的移动化,这对我们媒体来说是巨大的机会。因为传输的管道有限,你的内容只能在凤凰卫视黄金时间看到,现在不一样了,在许多的时间可以看到。

比如垃圾时间,你没有这么好的手持设备,什么时间不能做的,只能等着,你现在有设备的话,垃圾时间就被激活了。这对我们来说有优质内容的媒体是巨大的机会。

我有观点,三网融合,三频融合,TFT融合,带来的是传统媒体介质弱化,但是在新的媒体介质上将会浴火重生。你更注内容往手持设备推,这反而是更大的机会。听说新闻集团会成立一个针对手持设备的事业部,这就是新的趋势。

网易科技:这次互联网大会许多人谈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凤凰网在这方面布局比较早,我们有iPad的版本等,我们最近几个月在无线视频增长非常快,能不能介绍一下?

刘爽:确实是这样的,我们是全球华语媒体最早推出苹果iPad的视频客户端,到现在为止,下载非常踊跃,也是最高的几个媒体应用之一,欢迎iPad的网友下载我们的客户端,非常清晰。

我有一个判断,移动互联网发生的事情远比互联网还要精彩,尤其在中国,中国老百姓的文化资源占有非常有限,移动互联网有大量的农民工,我军战士在用,说明我们的文化需求非常大。这里面有爆炸性的需求需要我们满足,现在移动互联网的阅读里面大量玄幻、穿越,这是比较低端的。面对主流人群的历史、资讯、文化、传记、非常有限,我们有很好的品牌,读书的电视栏目,中国移动这样大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填补在无线阅读的空白,这方面我们要布局,与出版社合作,与电视捆绑,传输我们无线阅读的品牌。我们同时也要更好地把纸介质内容数码化,无线阅读,尤其是主流人群的无线阅读是我们要着力发力的。

网易科技:我们增长这么快的原因是什么?

刘爽:是因为我们敏锐捕捉了手机用户的需求,我们在手机用户发展很快,近年来呈现百分之百的增长,阅读方面也会呈现这样的速度发展。我们有一个内部网,有一个底线,没有真实需求的无线运营不沾手,比如群发,强捆,这些年我们抵住诱惑,我们潜心钻研老百姓在游戏领域、视频领域、音乐领域的需求,一直围绕这个组织产品,今天开始尝到甜头了。

网易科技:半年前我们融资的时候讲了无线收入还是最大的一块,广告收入比较小。

刘爽:现在很均衡,广告收入多一些,无线业务收入少一些,以前是传统的SP,现在是下一代的无线收入,是面向未来的,而且有真实的需求,这个会增长非常快。

网易科技: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采访您到此为止,感谢您来做访谈。

刘爽:谢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