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新媒体CEO刘爽:互联网没有永远的王者(时代周报)

凤凰网新媒体CEO刘爽。

“我们的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将更深入地整合、互动。”在 201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凤凰网新媒体CEO刘爽直言凤凰网全媒体战略正布局谋篇,蓄势待发。

作为门户网站的后起之秀,凭借“差异化的定位、注入媒体魂魄、报道稀缺资源”的三驾马车,凤凰网已脱颖而出,成功跻身第5大门户网站。

“互联网里没有永远的王者,也没有永远的后来者。”刘爽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对自己在短短数年间就迅速打破原有四强争霸的格局显得十分淡然,他强调凤凰网的成功是因为在海量信息的互联网中,为其注入了媒体魂魄并传播稀缺资源,“这是凤凰网独特的气质。”从单纯的凤凰卫视官方网站到特色的多媒体多平台资讯门户网站,带着契合1亿精英的独特气质的凤凰新媒体已进入“全媒体”的探索期。

传播的是稀缺资源

时代周报:目前我国门户网站的整体格局如何?凤凰网在其中处于什么位置?

刘爽:门户网站的阵营在不断变化,第一阵营的不一定永远在第一阵营。中国互联网的魅力在于没有永远的王者,更没有永远的后来者。现在凤凰网是中国第五大门户网站,位居第一阵营,我们的Pv流量是3亿,但我们的影响力可能远不止这些。

时代周报:2006年,依托凤凰卫视的凤凰新媒体成功上线,以凤凰网为核心,开创了跨平台跨媒体的联动传播模式。短短四年间,凤凰网就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第五大门户网站。凤凰网是如何突出重围的?

刘爽:首先,差异化的定位,是我们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主要策略。凤凰网瞄准的是1亿高端网民,我们的目标受众呈现收入高、职位高、学历高的“三高”特点。

其次,在海量快速的互联网中,注入媒体魂魄是我们凤凰网独有的气质。海量快速是门户网站的基本特征,海量的信息、快速地更改信息,这是互联网的属性。

我们从互联网的角度尊重互联网的规律,为其注入媒体魂魄。所谓的媒体魂魄是指媒体的人性尊重、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无论是汶川地震,玉树,舟曲,还是奶粉事件,唐骏、郭德纲事件等,我们都是通过人性的角度来报道。凤凰网致力于呈现的,是人性的美和丑。

再次,我们报道传播的是稀缺资源。媒体需要有价值观,有立场,鲜明的观点。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是摒弃人性中的丑,弘扬人性中的善。因为媒体在社会发展中承载着监督社会进步的力量。处于信息爆炸的社会,处理是关键。我们不是简单的信息提供,而是有鲜明的取向,凤凰网通过独立的观察,筛选,表达观点。很多网站的内容要从其他地方买,而我们的视频倚靠凤凰卫视,独此一家,所以我们传播的是稀缺资源。

全媒体的探路先锋

时代周报:本次互联网大会上,刘总多次提及凤凰全媒体的概念,原因何在?

刘爽:全媒体是凤凰的发展方向。未来的十年,是全媒体时代的十年。很多传统的介质在衰落,比如报纸很可能作为介质而消亡,未来的发展肯定不利于报纸。但是它会在新的介质上重获新生。全媒体的贯通是未来媒体的发展趋势。

传统媒体只有把强势的原创性、权威性内容与新媒体传播方式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的效果。全媒体的整合、互动是凤凰网未来发展的路径,但前提是要充分了解新介质的规律,才能真正做到全媒体的融合。

时代周报:凤凰网是否已开始全媒体的布局?具体有哪些规划?

刘爽:早期的凤凰网主要由凤凰卫视向其传输内容和资源,而现在,凤凰网已开始反向传输内容给电脑和电视。同时,凤凰网已成为全球最早推出苹果iPad的视频客户端的话语媒体,目前,该客户端下载非常踊跃。此外,凤凰网的手机用户发展迅猛,增长态势迅猛。

凤凰网目前处于全媒体探索的先锋状态,除了反向输送外,我们的博客、民调等已在凤凰卫视发展。下一步,我们在咨询方面将更加全面,进一步整合报道队伍,既向电视也向我们的网站推进。

时代周报:提出全媒体并有意进行全媒体战略的,不止凤凰网一家,凤凰网将如何应对竞争?

刘爽:媒体趋势是受众细分、需求差异化。中国的媒体市场本身就够大,凤凰网的差异化、历史人文的导向,我们独有的专访,都是我们竞争的优势。

现在没有任何一家门户网站如我们这般,拥有一家像凤凰卫视这样强大品牌的电视台。凤凰网在传统电视和新媒体的转换中,前景乐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