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CEO刘爽:媒体要路见不平一声吼(21世纪经济报)

"使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使人的自身更加向善、使我们的子孙为我们骄傲。"凤凰网CEO刘爽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用散文诗般的语句提出了他眼中正义增长的三个维度。

  为了实现这三个维度的进步,他领导的凤凰新媒体一直在探索。"做媒体气质最强烈的新媒体",这一凤凰新媒体的定位,背后隐含的是用社会公器的力量重构发展的新伦理。

  而这一定位也帮助凤凰新媒体在过去4-5年实现三位数的增长。此外,凤凰传媒正在考虑以凤凰的品牌以及对新旧媒体产业的理解,加入到传媒产业的整合过程中。

  《21世纪》:你认为什么样的增长是正义的增长、有道德的增长?

  刘爽:使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使人的自身更加向善、使我们的子孙为我们骄傲。

  《21世纪》:如何看待新闻原则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冲突?如何平衡?

  刘爽:媒体不光是要提供海量的信息、快速的报道,应该传承价值。所以凤凰网的发展道路是给海量快速的网络媒体注入媒体的魂魄,虽然是网络媒体,也应该有灵魂。

  有灵魂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媒体不是冰冷的机器,应该是有温度的,温度体现在对人性的尊重和关怀,我们应该为真善美而感动,也应该为假恶丑而愤怒。第二,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路见不平一声吼,我们要揭露不正义、不公平的东西,本着理性、善良和建设性推动社会的进步。第三,媒体应该有鲜明的风格。

  我们长期强调新闻报道中的宣传功能。我觉得,在一个较宽松、回归新闻属性的环境中,新闻报道更大的任务是捍卫老百姓的知情权,媒体要监督。现在有一种舆论甚嚣尘上,记者一报道负面新闻,就是与他人勾结挣"封口费"。这是个案,不要为此就给媒体报道负面扣上帽子,忘记媒体所承担的责任。

  但是另一方面,媒体要担当媒体责任的前提,首先要存活、盈利。在报道的过程中,媒体难免遇到压力。这种力量不一定是企业方的力量,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媒体要按照环境的规则来运作。如果我们的妥协是为了能够发展得更平稳,能够更彰显媒体的作用的话,这是明智的,也是必须的。

  当然,很多时候也会坚持,如果负面报道是关于媒体的广告客户。却又同时关系到重大民生媒体的道德会促使媒体在短期利益和媒体责任中,牺牲前者。常常有一些说法,因为一个媒体报道毁了一家企业。如果因为这个媒体不去还原一件事情的真相,使成千上万人的健康、生命受到威胁的话,我们宁可选择后者。

  另外,我们的一些报道可能会和主流民意发生冲突,有时候媒体会显得很孤独,但是一个负责任的媒体要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哪怕暂时的孤独。

  《21世纪》:凤凰网哪块业务最赚钱?网络媒体未来最具潜力的盈利增长点在哪里?

  刘爽:我比较看好的业务是网络广告、手机视频与阅读以及网络视频,我尤其看好视频和无线阅读。

  就凤凰网来说,网台的融合与网机的融合。网台就是网络和电视台的融合,网机就是网络和移动终端的融合,这两个是非常大的盈利点。对凤凰网来说,我们和电视台无论在内容上、在交叉推广上有很多事情可做。这里面会带来巨大的流量和品牌提升。对网民来说是更好的服务。

  未来媒体"介质"的作用会弱化,"媒"的作用更大。很多传播将通过Ipad或者智能手机,所以媒体内容的生产者如何与硬件厂商更好的融合会是将来非常大的盈利点。

  《21世纪》:去年年底凤凰网获得2500万美元注资后,您曾表示这些资金将会"勇敢地投资一些有潜力的领域",现在方便透露是哪些领域?

  刘爽:我们是在考虑以凤凰的品牌以及对新旧媒体产业的理解,去引领部分资金,加入到这个产业的整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