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刘爽论道直面网络民意 ——(贵州卫视《论道》)

10月30日,贵州卫视高端访谈《论道》节目播出。其中,凤凰新媒体CEO刘爽以嘉宾身份出席,与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高钢共同探讨网民意见是否理性、网民的声音可否作为政策依据、网络舆论监督的责任等问题,共同直面网络民意。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右1)做客贵州卫视《论道》节目(注:左1为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中间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高钢)

网民的意见有时缺乏理性

如今的时代是网络时代,也可以说是网民的时代。网民在网上享有了充分的言论表达权利,但在表达意见的同时,也让我们对网民意见是否理性产生了质疑。对此,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表示,针对重大事件凤凰网多次对网民进行了民意调查,从中发现有些结果在预料之中,但有些结果却和预估的结果反差巨大。例如热比娅在澳大利亚播放歪曲内地事实真相的纪录片事件后,很多网民、黑客联合攻击了澳大利亚影展网站,导致该网站瘫痪。对此,凤凰网开展民意调查,其中的三个问题分别是:网民的这个行为,是不是代表了当代中国国民的应有的风范?这种黑客攻击的行为是不是能够制止热比娅的行动?政府是不是应该支持,或者应该付出努力,减少这样的行为?网民的对此的跟贴是一边倒的,网民普遍认为此举是代表了中国国民的风范;此举能够制止热比亚这种举动;政府不要管,要鼓励,要继续攻击。这个事让我们看到了网民在表达民意中的一些非理性的成分。所以说在重大问题上,网民的意见,有时候也会超乎我们想象,有时候是理性的,有时候是非理性的。

不要低估网民的智慧

对于网民的非理性民意表达,有人认为更多的时候是少数人的意见,而他们的声音影响了其他大部分的网民,更多是一种跟从的态度。对此,刘爽认为:不要低估网民的智慧。以从业者的角度来说,网民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获取信息的方式是多元的,无论是浏览网页,无论是跟贴、分享,信息渠道相当丰富。大多数网民通常都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只是在有个别领域上,比如外交主权上、涉及到民族利益方面的,网民有时会失去理性的。但是在针对社会的生存矛盾上、财富的分配、体制的改革、重大政策等方面,网民还是可以做出理性的选择。

刘爽(凤凰新媒体CEO,右1)与龙永图(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中)、高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左1)合影

删帖是最后的选择

如今,在网上可以看到很多网民的声音和反映,其中有些是含有恶意的,甚至以谩骂的形式出现,已经上升到人身攻击,超越了自身意见的表达。对此,刘爽表示,以上的行为恰恰反映了网民不理性的一面。但这并不能归罪于互联网,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是要提高网民自身修养和道德素质。同时,他认为,我们不应该采取比较简单的方式去制止这些东西,因为这些同样是网民表达的权利,只要网民没有触犯法律的界线,我们就需要尊重言论的自由表达。观点的自由表达是很基础的权利,是很神圣的权利,破坏这个权利很容易,捍卫这个权利是需要勇气。凤凰网在这方面身先士卒,其中就有一条规定,在凤凰网上任何攻击刘爽本人的帖子,无论多么恶毒都不能删除,违者罚款500元。通过这种方法充分保护网络民意的自由表达。

访谈结束时,刘爽描述了对于中国网络,中国网民的期待。他说:如果我们的网民,我们的有关部门,更能包容,更能倾听不同的声音,一定会使我们社会更开放,也使我们民族更强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