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网络媒体的融合与差异化之道

2010中国媒介创新营销奖、第八届中国互动网络广告创意奖颁奖典礼及2010中国互动网络广告高峰论坛于10月22日到23日在南昌举行。凤凰网作为大会指定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视频、图文报道。

23日上午,“2010中国互动网络广告高峰论坛”开幕。其中第一个环节是“媒体的跨平台营销延伸与创新”圆桌论坛,参加本论坛的嘉宾有:陈荣勇(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市场部主任)、樊旭文(湖南广播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兼湖南卫视广告部主任)、查道存(安徽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杜红(新浪网首席运营官)、李黎(网易全国销售总经理)、李 亚(凤凰新媒体COO兼CFO)。众嘉宾讨论激烈、观点明晰,对目前中国广告传媒行业进行了深入剖析。

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认为,这个时代受众接受的信息,首先,受众已不满足一个重复信息的披露,差异化内容成为媒体制胜关键。第二,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传统网络与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整合,与可移动终端的整合,这些都会影响未来广告市场的趋势。第三,媒体的公信力越来越重要。在媒体资源更加泛滥、企业和个人危机都频繁发生的时代,对于优质媒体来说,公信力越来越重要。

以下为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李亚,相比新浪、网易这样有多年历史的传统门户,凤凰网还是门户市场的一个新兵。很早之前,我们就定下了网站的发展路径是以融合作为产业背景。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凤凰网脱胎于企业官网,转身成为新闻垂直门户的翘楚,再次起飞于主流门户网站的转变。目前我们每月能覆盖1亿5千万的网民,他们具备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特征,家庭月均收入达到了近1万8千元,可以说凤凰网目前为社会最主流人群提供多样、创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此外,凤凰网也是中国3G时代视频运营的先锋,以及无线互联网合作中的领先者。凤凰网去年年末也经历了资本变革,由传统电视机构的互联网公司变为由传媒、电信和技术的国际巨头共同持有的新型互联网媒体。在我们的股东构成中,新闻集团、贝塔斯曼是传统媒体的国际巨头,Intel、中国移动则代表了技术、电信的力量。这样综合的股东构成背景为凤凰网的飞速发展奠定强劲的基础。

主持人:刚才大家了解了凤凰网的股东构成,我相信在座的各五位都很羡慕的,接下来问下几位同人对于未来收入的看法,对于明年广告经营的看法是什么?

李亚:我分享下凤凰网对于未来趋势的理解和把握。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对于互联网广告的要求日益提高。首先,我认为对于网络营销效果的衡量更加重要,因为数字媒体能够带来更好的互动,能够更深入地嵌入到营销的环节,这也是为什么传统媒体感受到数字媒体的竞争挑战,其次,网民数量的持续增长,网络资源的不断丰富,使得对精准匹配有更高的要求,广告主希望减少他浪费的一半广告预算,受众是否和产品匹配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同时,这个时代受众接受的信息,很多情况下不满足一个重复信息的披露。在当前网络视频市场上,竞争力似乎来源于谁买到了最优质的影视剧的版权,这个对用户忠诚度培养是有限的。差异化内容成为媒体制胜关键。其次是关于公信力的问题,在媒体资源更加泛滥的时代,在企业和个人危机都频繁发生的时代,媒体的公信力越来越重要,这对于优质媒体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最后是整合,传统网络与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整合,更广泛可移动终端的整合,这些都会影响未来市场的趋势。就凤凰网而言,从无线渠道访问网站的人数用不了多久就会超过通过PC访问网站的人数。

主持人:我们从凤凰的发言里,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们一直在强调受众、精确,这也突出了凤凰的特色,另外,我认为凤凰脱胎于传统电视,他们在内容上面的优势,也成为凤凰网往前迈步的一个重要基石,最后李亚提到无线互联网,事实上,未来三年,移动互联网会有一个从量到质的变化,这将不仅影响到互联网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影响也会日益增强。

对于数字媒体来说,在过去这么多年,我们拿的预算已经很多了,想要让自己走的更快 ,一定要去动学习电视广告行业。传统电视台积累了几十万小时的节目,这对于网络媒体而言,很难在一两年很难做到的。如果双方合作的话,你们愿意跟谁合作,怎样进行合作? 这也涉及到体制、经营思路的不同,但说到底,最后融合的首先还是人才,是经营方式的融合,在这个方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各自的想法? 对于凤凰来说相对好一点,因为从传统电视媒体出来的,这个挑战没有什么难度,其他媒体呢?

李亚:我觉得人才问题确实比较关键,这么多年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收获。就问题而言,我觉得这个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也一样,就是媒体市场化的问题,因为这些互联网公司从第一天起都是为了上市,公司的管理机制,都是充分市场化的,这是传统产业所欠缺的。其次,从我国国情出发,很多学校毕业的学生还是选择垄断性的国企,中国的特有形态影响了很多人才,不愿意去风险太大的企业,比如互联网公司。凤凰集团如果不给予凤凰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我想也不可能建立起一支有竞争力的团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