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林:移动互联网是今年主战场 不是突变而是过程

俞永福:商业模式这个词语极大地误导了大家,商业模式等于业务模式加上盈利模式。创业者每一天都要清晰自己的业务模式是什么。盈利模式更多是企业创新,广告、增值服务、电子商务,更多的是这个产业的商业化进展到什么阶段。今天我们看网易85%收入来自于游戏,搜狐65%的利润贡献来自于游戏,是因为当前网游是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到了某一个阶段,大家都会用一样的模式做。

方丽:刚才刘总也提到,在移动搜索上我们并没有关键词的广告,那么在移动搜索广告上有什么不一样的设计呢?

刘斌:广告的核心在手机上,手机上要做就是要定向,基于位置和行为。在广告模式上更多需要产业链的支持。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根本的问题还是微支付问题。不排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因为各种经济、政治方面的原因,移动产业链的微支付始终解决不了,有可能使这个产业链的增长被大幅度地推迟。这就是所以为什么大家要走到到国外把业务拿到其他国家锻炼一下的原因。大家也要有一个思想准备,有可能做十到十五的准备。

张向东:我一直以来就讲商业模式古往今来没有什么变化,只是你在业务层面怎么赚钱。对于3G门户来讲,理所当然我们想做一个平台。我们也比较荣幸,是这个产业里面第一个手机广告的投放媒体,现在也不错。但是品牌广告成长有一个过程。另外,在应用里面,我们看好娱乐应用。娱乐是手机用户的一个非常大的需求,但是这个娱乐就是大娱乐概念了,首先是游戏,还有音乐、阅读,通过微支付方式,我非常看好这一块。而且这一块3G门户网成长得非常快。

另外就是作为移动电子商务,我们也看到了国外有一些让人比较欣喜的前景。但是进入有很大的门槛,比如说支付、物流、品牌的信任度,在手机上需要的时间可能比较好一点,因为它借助了原来PC互联网的底子,但是现在还没有很大的成果跟大家讲。

方丽:基于这三块的商业模式,将来盈利模式带来的营收比例是怎么判断的?

王育林:的确在每一个平台上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在电视上完全是以媒体为核心的,就是你制作节目以后,用户只是被动地收看,互动比较少,这个时候你的影响力最大,所以毫无疑问广告收入是占大头。到互联网时代,从Web2.0开始,有用户参与了。我们看到从广告收入到游戏、电子商务的一个过渡。现在我们看互联网公司也有以广告为主,但是也有很多以收费为主。但是移动互联网基本上全部是以单个的点汇聚起来的,我们就要先去迎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所以,现在我们还是以增值服务和付费使用为主。未来移动互联网虽然还有很高的成长,最大的可能还是以收费为主的。

方丽:陈总怎么看?

陈立人:我想这几位讲得非常精准,我们判断几个不同屏幕的商机,其中一个是贴着身体,带着时间。有些东西像手机搜索马上就要答案的,跟在电脑上找是不同的心态。

方丽:感谢各位的精彩演讲,在即将结束之前,我想做一个有意思的总结,各位用一句话总结你目前所涉及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业务发展到什么阶段,再用另外一句话预测将来一年你所处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将发生什么变化。

高克家:其实在移动互联网中,游戏这个行业得到了很多的关注,单机和网游上,单机是大起大落,手机的网络游戏很多人看好,但是我的观点是前景是美好的,但是路上还是很艰难。在这一块可能有二三百个企业在做,也就十家八家能够养活产品和项目。但是有一个好处,手机游戏是用户收费的在3G时代的前景之一。

我们在这个路上还在往前走,手机的游戏还在继续成长,还没有成长到一个很好的规模,所以希望大家在外面看着很美好,现在用户量不够大。现在坚持下去,将来一定是美好的,明年和后年肯定还会成长。

陈立人:移动互联网才刚刚开始,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渗透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尽力地帮助更多人进入这个门槛。

俞永福: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味道自己知道。

刘斌:今年是3G第二天,去年是元年,今年也是刚刚开始,十年以后中国移动互联网一定会出现巨头。

张向东:好像十年之前互联网第一波浪潮在中国起来的时候,有人说未来的所有的公司都会是互联网公司,这句话现在大家明白是对的。现在我们作为手机互联网产业的人可不可以说未来三年中国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会变成手机互联网企业。

王育林:今年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才达到2.7亿,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凤凰网现在真是热血沸腾,激动得不能自已。

方丽:再追加几个问题,UC将来会样用户收费吗?

俞永福:软件产业在经历了软件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的巨大变化,微软和谷歌最大的区别一个在卖光盘,一个卖服务。我们未来六年内不会收费,我们坚信软件的发展是软件服务业。

方丽:对于台湾民众来讲,通过移动互联网得到的直接利益是什么?

陈立人:福:软件产业在经历了软件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的巨大变化,微软和谷歌最大的区别一个在卖光盘,一个卖服务。我们未来六年内不会收费,我们坚信软件的发展是软件服务业。

方丽:对于台湾民众来讲,通过移动互联网得到的直接利益是什么?

陈立人:第一拨是他们本来习惯使用的联网工具变化了。第二拨是属于智能手机,他们发现很多的应用可以在更小的屏幕上应用。第三拨,他们发现这个屏幕的大小刚好可以带,可以所有的功能都可以用。

俞永福:我想跟创业者分享的是,今天创业,应该更多地思考跟几个兄弟一起创业,如果你是一个人,不是找方向,而是找兄弟。今天在互联网创业一定是打群架,单打独斗没有希望。两个人磕磕绊绊一定有难受的时候,三个人有了问题可以沟通。所以说最大的分享就是找到三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