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论剑新媒体(京华时报)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

>>经历

律师到媒体的华丽转身

刘爽,人如其名,爽快耿直,霸气外露。

"我的父母就像我人生的两本书。父亲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俄罗斯文学的老师,专注且严格,教我如何做事;我母亲从事外贸工作,善良而乐观,教我怎样做人。"刘爽开篇即将功劳归于父母,他的成长过程一如多数家教背景良好的北京土著娃,从一开始就注定向上且成功。

1996年,手握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毕业证书的刘爽顺理成章地成为华尔街一流律所的一名执业律师,曾参与了百度、阿里巴巴、网易、搜房网等多家企业的融资、并购及海外上市。2000年,互联网泡沫击碎了很多年轻人的发财梦,也为刘爽开启了职业生涯的另一扇门。

"我从小就喜欢媒体,小学时候就跟我父亲抢着看《参考消息》。做律师从来都不是我的终点定位,我希望有一天能借此进入传媒行业。"彼时正值凤凰卫视登陆港股,刘爽顺势以"总裁特别助理"身份加入凤凰卫视,后任职凤凰卫视副总裁,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

以"特别助理"的身份踏入凤凰,刘爽的角色很特别,从内部管理到外部战略,从法律到财务,从策略到实务,刘爽几乎飞遍了整片天空,最终空降至凤凰新媒体这片处女地。在自信的刘爽看来,凤凰之所以选择他执掌新媒体,看重的就是他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在他的理解中,凤凰新媒体是凤凰网的学名,他更愿意把自己执掌的舞台称为凤凰网。

>>观点

微博持久度有待观察

2010年6月2日的一次论坛上,刘爽指出"微博在国外是网友用来报道新闻、传播绯闻、交流对奥巴马政策看法的,中国没有这样的环境。"随即,他举例表达了对中国当下微博的看法。之后,这一系列的论断被外界简化为"微博是个屁",各种声音甚嚣尘上,有人说他是吃不到葡萄的狐狸,有人说他是跟不上潮流的老土。

时隔一年后,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已渐成气候,凤凰网也有了自己的微博,但并未将其作为发展的重点。刘爽在回望一年前的那次口水漩涡时,哈哈一笑应之,不仅接受了外界断章取义对他的"微博是个屁"说法,也坦然地承认了自己"当初有两个判断失误"。

"微博的内容,真正有意义的有多少?很多都是名人的口水,百姓的家常,琐碎而且情绪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微博就是个放屁的地方。老百姓有屁不能憋着,就得放出来,这是微博的积极作用。但是,我也承认我当初有两个判断失误。"谈及此处,刘爽微笑着顺势捋了一下修剪整齐的头发。"首先,我低估了管理层的包容与大度。微博上的很多言论,暂且不论真实与否,确实存在一些相当尖锐、非主流的声音,开始我怀疑这样的微博能否存活。现在看来,我错了;其次,开始我认为140字的限制,事实都未必能交代清楚,更何况观点的交锋?现在来看,微博让很多人陷入了浅思考、浅阅读,生活变得碎片化。显然,精英式的阅读与思考,只适合少数人。"

如今再去权衡微博的对与错,刘爽做了一个比喻:如同长裤与短裤,你能说谁好看谁不好看?但他依旧认为,以博客的兴衰为例,市场每到一个特定的时期都会有热点出现,热点的持久度需待观察。就新闻传播而言,内容为王的价值取向永远不会改变,变的只是渠道。正如眼下正热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大对决,出身于传统媒体、崛起于新媒体的刘爽认为,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融合。

>>战略

被挖墙脚是对凤凰的认可

2011年,对凤凰网而言,成功IPO自然是其纪元性的一战,但视频业务元老刘春的临阵跳槽也是其不可抹去的一笔。就在凤凰网上市之旅如火如荼之时,主管其视频业务的凤凰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宣布出走搜狐视频。尽管这并未阻挠凤凰网的上市之旅,但却让江湖平添了许多风雨。

"据说搜狐给出的薪水很诱人,这也说明了外界对凤凰的认可。"谈及被挖墙脚一事,刘爽含笑回应,虽然对刘春的离职感到遗憾,但并不影响凤凰视频的发展,"凤凰网是一个整体,而不是某一个人的舞台。"就竞争方面,刘爽表示,搜狐视频优势在于娱乐新闻,本质属于娱乐产业,而凤凰视频的专长则是特色,是资讯短视频,属于媒体产业,两者各自为营,不存在业务上的直接竞争关系。

似乎是为了证明刘春的出走并未影响到凤凰视频的前程,紧接搜狐之后,凤凰网成为国内第二家表示将把视频业务作为战略任务重点发展的门户网站,全面启动了"凤鸣计划"。在刘爽的规划中,凤凰视频定位于"视频媒体"路线,打造中国最大的视频资讯观看、聚合、分发平台。在他看来,无论从内容资源、团队构成、用户构成等各方面,这都是将其优势最大化的通途,并从中创造视频网站"一鸡多吃"的发展和盈利模式。

>>论断

信用问题不能以偏概全

今夏,中概股在美股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频遭停牌、屡被举报、诚信受疑、破发成律。5月12日上市当日,凤凰新媒体打破了"中概股上市即破发"魔咒,但在6月16日,凤凰新媒体坚挺一个月的发行价轰然被破。十年一轮回,市场不仅质疑,互联网泡沫再次来袭了吗?

亲历过2001年互联网泡沫的刘爽显然不认同"泡沫论"。在他看来,相较于2001年的不甚成熟的上市企业群体而言,当下的中概股不仅在上市申报方面经历了层层把关,而且基本面确实相对成熟很多。股价涨跌本就有其客观规律,除受市场环境景气度影响外,破发与否更多是关乎其定价是否合理,是否给予了投资者一定的溢价空间。

随着财务欺诈等案例不断被曝出,中概股的信用危机凸显。刘爽认为,信用问题不能以偏概全。"中概股欺诈的现象确实存在,但一般都是发生在OTCBB(场外柜台交易系统)转板企业身上。IPO方面,美股市场比A股市场信披制度更加严格,正常通过IPO审批程序的企业都是'自由恋爱',资料完全公开透明,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