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微博兴起背后的社会变迁(财新网)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认为,整个社会是在浅阅读、浅思考、浅交友,要勇敢拥抱这一趋势

其实一开始我评估了微博的发展。我认为在中国,坦率地说不可能有很大的发展,一方面是有关方面的包容度。因为微博在海外你会发现,它在重大一些事件的推动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在中东、无论是在东欧,包括一些突发性事件。那么在咱们内地的大气候下,在知道微博的这一功用后是否还能任其发展,我当时认为是不太乐观的,这是第一。

第二,即使它发展,它在海外的作用我认为会受到极大的抑制。那么可能就会使微博成为两种可能发展,一个是会成为明星名人拉进自己和粉丝的一个渠道,还有一个是企业和名人营销自己的管道,除这以外更多的是一些白领咏叹等东西。所以我就说微博就是个屁。我的意思是说微博就是140个字,那很多尖锐的观点又不能登,更多成为一种营销的手段,一种咏叹。发发牢骚,而且还是软牢骚,都不是硬牢骚。但是屁也重要,人不能不放屁。所以我对微博是个屁,是这样理解我的意思的,第一我不是带一个蔑视,我是说它的功用是大家发发软牢骚,咏叹一下,这样一点。

但是后来经过发展,我发现错了。首先低估了有关主管部门的包容度,体现了整个社会的开放、进步和开明,这是非常积极的趋势;第二点就是更让我低估的是社会在变化,时代在变化。尤其是我们消费媒体的方式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应该说这是个浅交友、浅阅读、甚至是浅思考的时代,不管你喜不喜欢,这就是这个时代。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作品里头我说,现在不可能产生唐诗、宋词那样缠绵悱恻的东西。

由于科学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原来的方式已经不存在。虽然我们仍喜欢唐诗、宋词,但这个时代还能产生吗?绝对产生不了了,就像我们这个时代产生不了伟大的作品一样,很多伟大的作品在非常激荡的年代产生的。

那么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你可以说它变得非常浅薄。我看到FT上的一篇文章《我与微博肤浅的调情》,一位英国非常著名的评论家写的。我每天都看FT,我现在还维持这个观点。微博是一个比较浅薄的东西,这是我们的社会整个是在浅阅读、浅思考、浅交友,这是不以任何意志为转移的。那么我们作为一个生命,要勇敢地去拥抱这个趋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