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微博与门户不会相互取代(财新网)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认为,媒体业者应敏锐把握趋势,因势利导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

我觉得世间上的事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大家老吃清蒸鱼,最后就可能想吃红烧肉,老吃一段红烧肉以后,可能又想回到清蒸鱼。我觉得对于这种深度阅读,就是这种网络的,门户网站提供的深度阅读,大专题,深度报道这种需求肯定是永远存在的。这种浅阅读、浅思考、浅交友也永远存在,无非是个此消彼长的过程。

作为一个我们生意人,我们要洞察这种此消彼长的趋势。在往那边去的时候,我们要跟上这班车,在回来的时候我们也能杀回来,肯定是这样一个东西。我绝不认为是取代性的。

很简单,就像报纸存在多少年了,广播出现没有让报纸消亡,然后电视出现也没有让广播消亡。互联网中国已经出现十多年了,中央电视台广告卖得还是很火的,怎么可能微博一出来这些门户网站就没了呢。我认为绝对不可能的,而且也是绝对替代不了的,它的承载功能不一样。但是有的是一些时尚型的,有的可能就是昙花一现,比如博客当时多火,博客当时出现的时候就认为会把门户网站血洗,但博客血洗了么,没有。

但是我不认为微博是一个昙花一现的东西,我真不认为。我认为会有持续的生命力,但是它又不能取代,我不认为它能取代门户网站。所以我们把这个当做一个生意,当做一个事业的追求来说。我们要确实把握住这个变化,并拥抱它,不去拒绝它。实际上在微博的领域和在门户领域,我觉得有很多互相推荐的功能,很多人因为无聊去了微博,但是因为一些很有意思的推荐,又回到门户。

我觉得作为我们媒体的从业者,互联网的从业者,我觉得让我们去引领一个东西是很难的,引领一个趋势一个潮流是很难。我们肯定要发现这个潮流在哪,社会的变迁和人的习惯的改变,我们要去发现这个,去跟随它,并捕捉到它,是这样的。

我想我们的挑战还是敏锐地把握大家的消费习惯在哪方面,消费媒体的形式在往哪方面转向,然后因势利导,更好地借力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