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CFO刘千里:快博将成为主打社交媒体产品(i美股)

(i美股讯)凤凰网于2006年底正式由企业官网向门户网站转型,依托凤凰卫视的品牌和内容优势,和中移动的变现渠道,凤凰新媒体得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搭建起“凤凰网+凤凰视频+凤凰无线”的跨平台业务构架。凤凰新媒体于2011年5月登陆纽交所,上市成为凤凰的又一个起点,未来凤凰将如果调整业务和产品构成?如何更好的增强盈利能力?为此i美股采访了凤凰新媒体CFO刘千里。

(凤凰新媒体CFO刘千里)

以下是访谈摘要:

---历史上来讲,凤凰视频60%多的流量来自于凤凰卫视的内容;

---近期流量增长主要源于非凤凰卫视的资源,预计到明年,凤凰卫视节目流量占比会降到30%;

---无线视频每个月订阅人数大约有25-30万之间,单次点播数量每月多则有200-300万左右;

---视频增值业务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都实现了利润环比超过15%的稳定增长;

---与视频相关广告收入占整体广告收入的比重是15%左右

---希望未来和凤凰卫视合作销售的广告占比达到10%左右;

---移动增值业务下半年增长会放缓;

---传统WVAS利润率非常低,综合来看凤凰无线业务分成比例约60%左右;

---WVAS业务未来占比会越来越少,这部分业务贡献的净利润率大约不到5%,不影响整体利润;

---未来会将快博和微博、博客打通,但发展重点是快博。

访谈实录:

关于用户数

1)7月份全站日均UV 2000万,月均覆盖人数两亿

i美股:请问凤凰网、凤凰视频、手机凤凰网,最新的日均和月均独立访客数为多少?

刘千里:根据凤凰网站内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站日均UV差不多2000万,月均覆盖人数两亿。

从视频业务的月度覆盖人数来看, Q3、Q4有望突破1亿大关。

手机凤凰网截止6月份的日均PV也已经达到1亿3000万。

关于凤凰视频

2)历史上来讲,凤凰视频60%多的流量来自于凤凰卫视的内容,近期流量增长主要来源于非凤凰卫视的资源,预计到明年,凤凰卫视节目占到我们流量的比重可能会降到30%

i美股:凤鸣计划启动至今,是否达到预期?

刘千里:凤凰视频部门是去年第四季度成立的,我们请了陈志华带领整个视频团队,近半年,视频发展速度非常快,年初设定的KPI计划,基本上五月份就完成了。流量增速非常快。

i美股:流量增长主要是来自凤凰卫视的内容,还是凤凰卫视之外的内容?

刘千里:这个问题其实体现了很多人理解上的一个误区。我们流量增长主要来源是来自于原创节目、第三方合作、以及拍客这些非凤凰卫视的资源。

历史上来讲,凤凰视频60%多的流量来自于凤凰卫视的内容。从时长上来看,凤凰卫视节目的浏览时长,少于其他节目时长。其实每天凤凰卫视的视频数量是有限的,仅有中文台和资讯台的节目,是不足以支撑一个综合视频网站巨大的用户需求。

首先,未来我们会加大原创视频的投入,今年5月份,我们发布的凤鸣计划,主要目的其实就是扩大视频内容数量,当然我们目前还是以资讯类短视频为主,今年下半年我们也尝试着扩大娱乐方面的视频内容。在影视剧方面,我们与乐视网、酷6网有合作。从去年底到今年我们增加了不少原创节目、以及拍客。

所以,流量增长是全方位的增长。明后年我们大力发展影视剧的话,凤凰卫视的节目占比将会越来越少。所以,流量增长是全方位。我们预计到年底,凤凰卫视节目占到我们流量的一半,未来可能会继续下降,到明年占比可能会降到30%。如果我们继续发展原创节目及适当扩大影视剧的话,凤凰卫视的节目占比将会越来越少。

3)凤凰视频不排除进入综合视频领域

i美股:那是不是说凤凰视频并不排除进入影视剧领域?

刘千里:不排除。我们不会盲目进入影视剧市场,疯狂的抢购独家,但在分销市场会有持续购买。不排除在未来加大力度。

i美股:那么未来进入综合视频领域,影视剧内容将主要以购买为主,还是主要采取类似与酷6合作的形式?

刘千里:如果真正要做的话,我们会自己购买。但并不是说我们明年马上开始大规模烧钱,因为我们认为自己在资讯节目的优势比较突出,并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我们也希望把我们视频部门的销售团队慢慢做起来,然后再看影视剧领域到底是进军那一块。

i美股:凤凰视频原创内容的团队大概有多少人?

刘千里:目前整个视频团队,包括剪辑大概有100多人左右。

4)无线视频每个月订阅人数大约有25-30万之间,单次点播数量每月点播次数多则有200-300万左右

i美股:视频付费主要是来自PC端点播还是手机端?

刘千里: 主要是无线视频为主。过去PC端付费点播不是我们的重点,但每个月PC端的付费订阅用户也相当可观,至少每个月有5-6万,这还不包括点播数量。所以我们也逐渐重视起PC端,我们目前正在测试一款VIP客户端产品,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观看体验。

i美股:Q1单次观看模式和订阅模式的手机视频服务的购买者数量是多少?增长率是多少?

刘千里:无线视频每个月订阅人数大约有25-30万之间,单次点播数量受每个阶段大事件发生频率有关,多的话大概是每月点播次数在200-300万左右,少的话有100万左右。

i美股:优酷网视频在站外播放的流量已占总流量的20%。凤凰视频有没有考虑拓宽来自站外播放的途径?

刘千里:我们上市以后,除自有流量和搜索、导航网站以外外,和SNS等社区网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流量来源之一。我们已经和腾讯、百度、360等各大社区平台全面进行深度合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5)视频增值业务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都实现了利润环比超过15%的稳定增长

i美股:IPO当晚连线时称付费视频业务已实现盈利。请问Q1视频增值服务营收140万美元,Q1是否继续盈利?净利润是多少?

刘千里:Video VAS视频增值业务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都实现了环比超过15%的稳定增长,作为中国移动视频基地内容提供方之一,我们在未来期望可以看到该项业务的持续增长。凤凰视频独特优质、广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也是该项业务继续增长的重要保障。

6)与视频相关广告收入占整体广告收入的比重是15%左右

i美股:与视频相关广告收入占整体广告收入的比重是多少?

刘千里: 15%左右。

i美股:除了凤凰卫视的视频资源,凤凰网还自制新闻资讯、谈话、纪录片等节目。请您对这类节目相比影视剧,的广告投放及推广效果做以对比评价?(目前视频观看人群主要为影视剧)

刘千里:我们非常看好这块业务,因为短视频的广告曝光率比较高。一部40分钟的影视剧播放,能够加载广告最多是片头片尾加播放页,而且大多数人习惯全屏收看。我们的理想状态是每3-5个视频加播一个广告,这个广告不超过60秒。目前我们的插播广告都是30秒以下。

关于广告业务

7)接下来几年广告收入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i美股:第一季度广告主和广告营收大增。请问第二季度是否会继续增加,增速是否会比第一季度高?

刘千里:会。从我们给出的预期里就能看出来,我们给出的预期是Q2比去年同期增长140%。实际上我们的广告销售团队2010年才组建,接下来几年广告收入一定会保持高速增长。

i美股:那么这么快的增速大概可以保持多久?

刘千里:我觉得两到三年内保持快速增长没有问题。当然,三年都保持三位数的增长不太现实,但要说跑赢大盘,我觉得不止三年。

我们的CPM大概是新浪的1/2 ,但我们的流量增速非常迅速。根据iUsertracker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对比去年同期,我们的月均UV增长89%,仅次于淘宝的117%,远高于优酷的47%和新浪的33%。这方面的增长对广告主非常具有吸引力。

i美股:电话会议上预计电子商务广告将贡献第二财季广告收入的14%。请问第一季度电商广告占整体广告收入的份额是多少?

刘千里:这类里也包括了电子相关服务类投放。第一季度是14%。电商广告增长快,跟电商本身行业增长快相关。

8)大概有2%的广告来自同凤凰卫视合作销售,理想状态是这部分在未来达到10%左右

i美股:凤凰新媒体的广告销售同凤凰卫视的广告销售是否有竞争合作的关系?

刘千里:绝大多数为凤凰新媒体销售独立售卖的广告。

我们大概有2%的广告来自合作销售,来自凤凰卫视的客户其实有在新媒体配套销售的需求,这部分需求实际上是有的,反而是我们没有仔细去挖掘这部分需求,理想状态是这部分应该在未来达到10%左右。

关于移动增值业务

9)移动增值业务下半年增长会放缓

i美股:第一季度无线增值服务营收为人民币6,340万元(约合96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580万元。请问这块业务是否还将继续大幅度增长?

刘千里:不会一直保持这种增速,下半年这部分业务的增长不会像年初那么快。

这块业务受外部因素影响比较多,这块业务我们的主要合作方是中移动,大概占这部分业务的90%,这就跟中移动内部的政策有很大关系;加上中移动近期内部在做大的调整,这个行业的增速整体都会受到影响。

i美股:凤凰有没有应对运营商政策调整的措施,以保持增长?

刘千里:这个比较难。其实各家传统的WVAS业务基本上没有明显的优势,所提供的服务也基本上是同质化的。我们的应对措施,是在2.5G和3G这些新业务上多做,因为这些业务可能受运营商政策的影响较小。

10)传统WVAS利润率非常低,综合来看我们无线业务分成比例约60%左右

i美股:WVAS具体提供什么类型的服务?是大部分通过运营商的定制机捆绑服务吗?

刘千里:无线增值业务其实传统的互联网公司都有,我们这部分业务其实比新浪、腾讯的规模都还要小。我们的WVAS业务主要是短信为主、还包括彩铃、彩信等。我们和第三方手机厂商有大量的内置,同时也有自己的推广渠道。

i美股:移动增值业务与电信运营商和频道合作伙伴的合作分成比例是多少?

刘千里:跟运营商的分成基本上是固定的,例如短信业务凤凰85%,运营商15%。但是我们这个85%需要和我们的第三方推广渠道进行分成,这个第三方就包括刚才提到的手机广商内置,整个下来又要被第三方分去大部分,综合来看我们无线业务分成比例约60%左右。这就是为什么传统WVAS利润率那么低的原因,他基本上就是靠做量,以及有固定的推广渠道,就能支撑这个业务。

i美股:第一季度计入和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毛利率都低于去年同期,原因是否和分成比例提高相关?

刘千里: Q1分成比例显得高是有两个原因,第一是Q1短信占付费业务的比例比较高,而短信业务分成比例是产品中较高的,第二是我们Q1、Q2增加了新的渠道,虽然每一家的分成比例没变,但因为增加了推广渠道,整体的分成量就增加了。

11)WVAS 业务未来的占比会越来越少,同时这部分业务贡献的净利润率大约不到5%,所以完全不影响整体的净利润情况

i美股:是不是说对这块业务重视度不那么高?

刘千里:是的。

我想强调的有两点:1)虽然WVAS 业务目前占比比较高,但以后这部分业务的占比会越来越少;2)WVAS业务贡献的净利润率非常低,大约不到5%,所以完全不影响我们整体的净利润情况。

我们之所以还做这块业务,是因为我们的付费用户大部分用户都是中移动用户,这些用户有使用2G、2.5G、3G的,我们要为这些用户提供全套的服务。所以这部分业务我们能做多少做多少,但并不是我们发展的重点。

i美股:随着移动互联网及职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手机上网获取服务非常便利,会不会对WVAS业务的需求造成负面影响?同样,人们直接通过手机登陆凤凰等门户新闻客户端十分方便,手机报的需求可能减少,凤凰怎么保持移动增值业务的持续增长?

刘千里:一方面,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户下载应用程序非常便利,我们自己也在开发移动终端的应用,但是我们认为资讯类的客户端需求,没有应用类和游戏类的多;另一方面,html5的出现,使直接通过手机上网变得很强大,未来的趋势是直接上网获取资讯,而我们在这部分比较有优势,手机凤凰网在综合门户里排名第三,排在腾讯、新浪之后。

社交产品及其他

12)快博的定位是针对高端人群的类Facebook产品,侧重优质的内容和更强的社交关系

i美股:移动客户端除了SP业务、手机报等传统收入来源,有没有创新性突破性的开发?

刘千里:当然有了,快博,新手机客户端,数字阅读,现在由我们执行副总裁王育林统管,我们对创新性开发下半年会增加力度。我们认为从无线角度来讲,收入的未来也肯定是以广告为主要方向。

虽然现在付费业务很多,但愿意付费的客户群慢慢的会消减,所以付费业务将来可能会保持百分之十几的自然增长率,但主要来源是以广告为主。

i美股:能否给出凤凰快博清晰的定位?

刘千里:我们认为市场上,现在没有任何一款针对高端人群,能满足高端人群Facebook like的产品。微博现在走向平台化已经非常成功,但是微博产品基本上还是一款twitter-like的产品,甚至可以说是属于一个即时性通讯工具。目前中国最接近Facebook的产品应该是Q-zone,但是这个产品显然定位在年轻人,快博的定位就是针对高端人群的类Facebook产品,侧重优质的内容和长远来讲,更强的社交关系。

i美股:微博在内容取向上,是希望发展成一个综合平台,还是垂直化发展?

刘千里:现在可能谈这个问题还有点过早。

凤凰网月覆盖人群是两亿,有非常坚实的用户基础,快博虽然在人群上与凤凰网有直接关系,但是内容上并非有直接关系。我们希望快博能多一些专注个人兴趣的内容,而不要像微博这样面临较大的监管风险。

i美股:与点点等其他同类型产品的差异在哪里?

刘千里:快博和其他产品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采用美国Tumblr网站相似的社交模式。

但是和他们相比,我们在资金、品牌、以及用户量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具体产品向哪个方向发展才能更好的服务我们的目标中高端人群,就要看各家的执行力了,看我们怎样更好的挖掘我们的用户使用习惯,做成一个有优质内容驱动的类Facebook的产品。

i美股:有没有具体的执行方案,以及对商业模式的思考?

刘千里:有。我们可能会考虑内容上跟凤凰网的契合度,未来也会有运营团队,将与凤凰网相关的好的话题,引入轻博客上。跟微博相比,轻博客以话题为导向,更容易发现有共同兴趣的人,从而形成一个社交产品。

其实新浪微博现在的媒体气质很重,因为上面有很多意见领袖,成为人们获取breaking news的途径,但它还不能完全满足人和人之间深层次内容分享关系的需求。

商业模式方面,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13)未来会将快博和微博、博客打通,但发展重点是快博

i美股:那凤凰微博这个产品是不是基本上搁置了?

刘千里:我们将来会将快博和微博、博客打通,但发展重点是快博,快博将成为主打社交媒体产品。

现在在凤凰微博这个产品上的投入只有三个人,但凤凰微博的用户增长、发帖量已经很大了,所以可以看出凤凰网用户有这方面的需求。

i美股:CEO刘爽关于微博的评论(“微博是个屁”),是否代表凤凰新媒体对于微博产品的战略态度?

刘千里:刘爽肯定不是在否定微博这个产品,刘爽的意思是说,从内容角度来讲,微博上有很多很肤浅、很口水话、甚至是虚假的东西,而快博在内容上会更加优质。

14)凤凰新媒体很好的利用了凤凰卫视的品牌优势,并且用户定位精准

i美股:有人认为,凤凰新媒体在内容上过度依赖凤凰卫视,收费渠道上过度依赖中移动这两个大股东。当然,两大股东也可以说是凤凰的优势所在,请您谈谈对这一观点的看法。凤凰在内容上与其他门户的差异化特点有哪些?

刘千里:跟门户相比,凤凰起步比较晚,真正起步是在2006年,在五年这么短的时间我们能做到这样,是相当可观的。

首先我们具有品牌优势,当然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凤凰卫视的品牌优势,但是我们更好的利用了这个优势;另外,我们的定位非常精准,是针对高端用户。靠品牌优势以及精准的用户定位,我们就能把接下来的快博等产品做好。

i美股:在传承凤凰卫视优质节目的同时,是否有拓宽主持人、节目来宾、意见领袖等资源另辟蹊径的计划?

刘千里:有。尤其是未来凤凰新媒体的原创节目中,视频节目《全民相对论》主持人就邀请了凤凰卫视的主持人曾子墨并借鉴了卫视访谈节目的一些成功模式和经验,这就是我们很好的利用凤凰卫视资源的例子。(i美股李妍)

本文提到的股票:$凤凰新媒体(FE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