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凤凰金融盛典”2月28日在北京举行

由凤凰网主办的“2012金凤凰金融盛典”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等,在会上回顾了2011年中国金融业经验得失,并对今年中国金融业发展方向做了展望。

高盛中国投资管理部副主席哈继铭表示,像利率、汇率这些金融业的价格杠杆如果实现了市场化,对一个国家来说能够增强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他打了个比方: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就像是一艘船,伏在水面上,如果有洪水过来,船可以上下起伏来摆脱这种巨大的振荡;但是如果利率、汇率没有市场化,就好像这个船是固定在一个水位上的,那么当国际货币比较泛滥的时候,就有可能会被淹没,而等到退潮的时候,又会再次陷入危机。像亚洲金融危机就是这样。

哈继铭说,在当前我国利率、汇率这两个变量还不能充分市场化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优先发展债券市场。目前,银行在社会融资里面充当主要角色,如果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更多地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非银行业务,这也是对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补充。

但是,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却认为,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不要太快,需要采取一种无声无息的方式进行。

理由是这样的:目前,中国的企业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存款,这种情况下,如果利率实现了市场化,必然导致利率飞快上升,这种上升的结果就是——损害中国的基层产业和工业融资。此外,中国地方政府的融资也大都通过金融市场,如果利率升高,大量的政府债务负担会更加沉重。

所以目前,只有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来替代银行融资,通过直接融资使得老百姓的钱有更多的渠道。只有这样,中国利率市场话的过程才能平稳,他预测这个过程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中国银监会的前任主席刘明康在发言中说: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最好不要在准入上做文章,而要在监管上做下功夫,过去是准入门槛很高,大家进不来。所以要讨论民间融资阳光化,首先这种观念转变很重要。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于刘明康的观点表示支持,他说,当前最重要的是放开管理,金融其实并不神秘。今后可以多发展一些小银行,激发他们的金融产品创新活力,对口支持小微企业,这样对服务实体经济也有好处。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现在金融监管机构对民间资本能不能办银行这个问题上,其实是带着有色眼镜的,总是担心民间资本如果办银行以后,出了问题会不会卷钱跑了,会不会导致内部跟自己企业之间的这种利益输送。

但是郭田勇说,通过他个人到到小贷公司、村镇银行的实地调研来看,实际情况是大多数民营资本都是把银行当作一项事业来干。郭田勇还开玩笑说,10年前,中国的国有银行被认为是技术上已经破产,但是现在却都重新进入了世界大银行行列。那么,咱们国家不妨可以试一试,给民营资本一些机会,让他们真正的办几家银行,看看是否要比十年前的国有资本办银行,办的更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