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奥运报道观点鲜明突显差异化

凤凰网2012年伦敦奥运会报道(TechWeb配图)

【TechWeb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经过去了十天,中国奥运代表团不段刷新着奥运奖牌榜,随之而来的是多段引发争议的“插曲”,周俊出局、羽毛球女双假球、叶诗文被疑服药、刘翔的再次摔倒……国内媒体对这些“插曲”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报道。值得注意的是,凤凰网在奥运的整体报道中,以鲜明的观点,犀利的点评引起了广大奥运迷关注。

观点鲜明的报道风格

凤凰网2012年伦敦奥运会专题报道主题是“超越这一天”,据凤凰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主题的确定,意在弘扬奥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为运动员不断突破潜能下极限,不断出现弱者对强者的逆袭喝采,同时为规则的遵守喝采。

在凤凰网奥运报道页面,独创性地将奥运专题的Banner改成了相应的标题,并结合当日热点不断更新,以最显眼的位置表达最鲜明的观点。相较而言,其他几家门户专题页Banner较为平淡,基本上是固定的图片文字组合。

在多次争议事件中,凤凰网大胆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比如羽毛球假球事件,凤凰网Banner打出了“耻辱!国羽选手消极比赛被逐”,“中韩涉假球,体育精神蒙羞”等标题;在孙杨勇夺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之后,打出了“孙杨,超越最快的自己!”的标题;而在刘翔摔倒之后,推出独家评论“请国家把刘翔归还给吉粉花”“最不肯原谅刘翔的居然是中国人”,这种观点和立场的表达,凸显了凤凰网的媒体特质。

在头条的报道上,凤凰网也是观点鲜明。以8月7日为例,中国体操选手陈一冰在比赛中被裁判压分,只得一枚银牌,各家门户均将此事作为头条进行报道,但是呈现出不同的报道风格。新浪网是《争议!陈一冰0.1分失金》腾讯网是《吊环陈一冰完美表现屈居亚军》,搜狐网是《吊环陈一冰遭压分遗憾摘银》,网易网是《陈一冰吊环摘银裁判疑压分》,而凤凰网是《黄玉斌炮轰裁判:这是掠夺,这是明抢》。而且在整个页面的排版上,凤凰网更加简洁,使得头条标题更加突出。

类似的例子还有:

7月30日,凤凰网奥运报道头条是独家评论:《周俊成地方利益博弈牺牲品》,文章分析了周俊出局事件内幕,指出中国体育体育利益博弈的弊端。

8月1日,凤凰网第一时间聚焦羽毛球消极比赛被处罚事件,以《国羽头号女双组合故意输球被取消资格》作为头条。

8月2日,凤凰网聚焦李永波道歉,分析羽毛球消极比赛幕后的操纵者,并做了独家评论,《李永波的惩罚来了》,当天的头条是《李永波:向球迷和全国观众说对不起》。

凤凰网另外两个特色栏目是独家评论和民意调查。独家评论专栏邀请了著名专栏作者陈清扬、潘采夫、加藤嘉一等,为奥运做更多角度的点评和解析,而这些专栏作者的评论无不犀利辛辣,一语中的。比如马玉星的《菲尔普斯这厮早该走了》,吴策力的《奥运之重与广电总局有关》,于莺的《奥运其实和我们无关》。

民意调查则结合当下热点事件设置投票,让网民表达自己的态度。比如针对陈一冰遭压分一事,凤凰网做了《争议判罚频现,你认为裁判是否对中国运动员存有偏见?》,吸引了24万网友参与投票;而针对刚刚发生不久的刘翔摔倒事件,凤凰网推出的民调《看到刘翔预赛第一栏意外摔倒,你的感受是?》已经有逾90万网民参与了调查。

奥运报道各显神通

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竞赛,也是媒体报道的竞赛。就国内来说,五大门户在奥运报道上各显神通。

凤凰的特点是有观点、有态度,不管是Banner标题还是独家评论,都显示出凤凰网的新闻报道风格。

腾讯的特点是资源丰富,和上百名运动员签约,并结合腾讯旗下众多产品进行消息推送。

新浪的特点是结合微博进行推广,发起多个奥运主题活动,将互动功能与奥运节目播出相结合。

搜狐特点是整合搜狐矩阵,结合搜狗弹窗、视频、微博,用大平台战略做全面覆盖。

网易的特点是主打移动战略,在包括网易新闻、网易邮箱、网易阅读、网易应用等多款移动终端产品以及wap站平台上,全天候完成奥运内容的推送。

业内人士认为,与其他门户相比,凤凰网在新产品新渠道上布局较少,但是其独特的报道风格却实现了明显的差异化,这种风格与凤凰卫视是一脉相承的,是一种有坚持的媒体精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