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CFO刘千里:非典型金融女

收入不低但“租房”住,不钟情奢侈品却愿意花大钱买效率,在单位做CFO在家却放手老公理财。在美国华尔街打拼多年的刘千里,在金融事业上收获颇丰,也成就了自己独特的金钱观。

16岁去美国,在美国待了16年后回国;期间,获得了麻省理工MBA学位,曾在雷曼公司工作过4年;回国后,连续担任过3个上市公司CFO——在标准的“金融范儿”的简历之外,刘千里有着对金钱的非典型感悟。

35岁之前都在“补短”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得诺贝尔奖,”刘千里谈到当初的梦想时,会心一笑。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刘千里,父母都是大学教师,早在1991年,由于父亲的一篇论文被美国一家生物公司看中,被邀请到美国工作,就这样,当时年仅16岁的刘千里跟随父母去了美国。“我们那时候,根本没有出国上高中的风气,实际上,我当时一点都不想出国,而且去美国之前没学过英语。”

在美国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给刘千里的价值观带来一定影响。直到现在刘千里仍是租房、不太迷恋奢侈品、追求个人独立。

最近,刘千里身边一位年轻的男性同事,在聚会中和她说买房的不易等等,刘千里都会对他说,“年轻人着什么急呢,租房子住有什么不好呢,要相信你以后的赚钱能力。”事实上,刘千里和丈夫虽然有自己的住房,但是两人为了方便,仍是租房住。在她看来,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美国生活的那段时期,日子并不好过,刘千里说:“我上大学的费用全是靠贷款和打工得来的,家里的房子是我和姐姐买的,所以我有压力要去找份好工作。”

回顾此前的职业生涯,刘千里认为,人在35岁之前要“补短”,也就是你不擅长什么,不会什么就要去做什么。而在35岁之后,你才可以以你所擅长的技能去赚钱和生活。

刘千里以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例,来解释35岁之前的“补短”经历。

骨子里非常内向害羞的刘千里,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时做企业的咨询管理工作,这份工作需要与很多人打交道,而对刘千里来说,除了客服骨子里的内向外,英语口语也是一个问题,“在当时的工作中,由于英语口语不好,经常出丑,但是越出丑就越可以激励自己学习,当这份工作结束后,我的沟通表达能力进步非常多。”

这份工作结束后,刘千里认识到自己在管理方面的不足,于是选择去读MBA,MBA毕业之后,刘千里来到了投行工作,“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到企业融资上市的概念。”

2007年,刘千里放弃了令很多人羡慕的投行工作,跟随着老公回到了国内发展。当时选择了当时已经上市的弘成教育,任职CFO。虽然公司已经上市了,自己没有经历将弘成教育带领上市的过程,但是在刘千里看来,这第一次到企业做CFO,关键的是“看看上市公司的CFO是什么感觉。”

目前刘千里任职凤凰新传媒[0.22 0.00%]CFO,由于有了此前的工作经验,由于有了此前的工作经验,得以很快带领凤凰新媒体上市。

今年37岁的刘千里已经过了“补短”的年纪,她要发挥自己的价值,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对于职业发展,她认为平台比高薪更重要。年轻的时候,要更多的注意职位能给你带来多少经验上的东西。如果一份工作薪水高,一份工作可以带来职位的跨越,则一定要选择职位跨越的工作。“应该多从平台上去选择工作,而不仅仅是以薪金的增加而去改变工作。”

花钱只为买方便

很多人的职业发展历程,都是由低收入到高收入,而刘千里MBA毕业之后,就进入投行工作,是一个较容易有高薪水的工作,这样的工作经历,让刘千里在消费观上有哪些不同呢?

电影中华尔街的从业者们,手里拎着名牌的包包,身穿最新款的套装,走路风风火火,是不是这样的呢?

刘千里笑着说,“买奢侈品?逛街消费?在投行那种环境下,如果能在同一天上班、下班那就太幸福了,基本上都是第二天凌晨下班,所以基本没时间去消费,而且在我工作那个年代,所有人都是穿制服的,所以不用太考虑每天穿什么。”

“那同事们用奢侈品的多吗?”

“相比较起来,在美国投行工作的同事们用名包名表的,还不如我在香港和北京工作时周围同事使用的多。美国的同事们也会用奢侈品,但是很低调,可能周身上下只有一个表是名牌。”

刘千里谈到自己在当时的消费情况。“虽然挣得多,但是美国的税非常高,当时扣税要扣掉40%,剩下的钱拿到手里有一半要交房租,没有高到让大家惊呼的地方(笑)。”

刘千里在那个时候最奢侈的一次消费是购买了一款名表。“当时身边很多人带,我对那款表也很有感觉,当时表的售价是1600多美金,最后发现对一件物品想的太多了,就有了情感上的联系,最后还是买了回来。”

事实上,这样的消费对刘千里来说非常少见,在刘千里的消费观中,对于物质追求的并不多,她会更倾向花钱买效率、买时间、买方便。“我很少想着去买个名牌包,但是我会舍得在‘请阿姨’上花很多钱,因为这样可以节省我更多的钱。”

谈到自己认为最值得一次消费时,刘千里说道曾经有一次带全家人出去玩,乘坐商务舱,住五星级酒店,全程玩得很尽兴,她认为这是一种没有价格标签、无法衡量的价值。

有趣的是,刘千里的消费观多少带有一些男性特质——目的性强、追求效率。与此特质相反的是,刘千里在家里更多了些女性的温柔。

在外担任CFO的刘千里,对于家里的投资则很少参与,丈夫甚至要抱怨说,“你在家也不当当CFO?!”在刘千里看来,家里的投资由老公打理就好了,无论收益如何都没关系,即便是投资失败也没关系,“要相信自己的赚钱能力,未来还能赚回来的。”

如果你随即向10个事业不错的女性询问她们事业和家庭是如何平衡的,她们会得到10种回答,但是在刘千里看来,工作和家庭是很难平衡好的,即便如她般追求效率到极致,也无法让效率代替时间。在此状态下,刘千里选择结果为导向,“如果公司最近有项目需要我,那我会付出120%的热情去工作,把本该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牺牲掉,直到工作完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