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二期凤凰公益沙龙在成都举行

汶川地震至今,民间公益机构在社会发展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7月11日,由凤凰网公益频道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台湾救助协会、壹基金救援联盟协办的,“2012年度第二期凤凰公益沙龙”在四川省成都市南成都汇会所举行。公益界学者以及来自民间公益组织的一线工作人员齐聚一堂,聚焦“中国灾后重建发展模式”,分享灾害救援的经验,并探讨灾后重建的长期关注点。

本期凤凰公益沙龙以“见证中国灾后重建发展模式”为讨论议题,沙龙主持人,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与到场嘉宾们回顾各自“2008汶川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参与经历后,深入地探讨中国灾后发展的可行性方案、分析了中国公民社会的公益行动发展前景和亟待解决的不足,坦率、开放的氛围中纷纷为中国社会灾后重建工作建言献策,也互相启发了彼此公益重建行动的路径和想法。

主持人闾丘露薇认为,汶川地震灾后,现场发挥很大作用的民间组织,其工作的展开受到很大制约,政府似乎对民间组织加入救援中的信任度不足。台湾救助协会成都办事处主任曾纪平,则在讨论中表示,在他看来,灾后的援助应是高人际互动、高心灵关怀项目优先,让灾民在巨大的伤害之后恢复过来,而不是让其有地方住,却过着很悲痛的日子。凤凰公益成都志愿者林其,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让他对志愿者培训和自我保护意识的环节格外关注。“因为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去服务的志愿者首先要会保护自己,然后再去服务他人。”林其最后总结道。

本次公益沙龙中,专家提出意见,志愿者分享经验,听众求解困惑,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进而为中国灾后重建发展的道路探索与反思,做出相应的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