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校园实践计划落幕 五大高校荣获近15万元奖金

4月18日,凤凰网2011-2012年度“新媒体·新动力”校园实践计划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的参赛选手获得了凤凰网提供的14.5万元奖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倪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曙光,《全球商业经典》杂志出品人、总编辑何力,《广告大观》杂志社发行人兼总编辑陈徐彬,凤凰网COO李亚,凤凰网总编辑刘书等参加了颁奖典礼。

作为国内首次以“新媒体”为研究课题的校园实践活动,此次活动辐射北上广一线城市,合作校方均系国内顶级新闻传播院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五所高等学府。旨在敦促学生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深入了解新媒体行业特色,切实体会新媒体跨平台整合的传播优势,领略新媒体的独特魅力。凤凰网希望依托该此平台,对怀揣新闻理想、秉持专业精神、积极投身传媒实践的高校在校生予以奖励,鼓励传媒学子在传媒产业发展与新闻追求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在现场的互动讨论环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表示:目前的中国互联网行业以及媒体行业还在发展阶段。在当前碎片化的环境中,内容非常丰富,但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方式不同,需要媒体或企业找到正确的沟通渠道。凤凰网在资讯方面已经寻找到良好的沟通途径,并使其资讯频道成为行业第一,领先其他所有门户网站。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曙光则表示:互联网平台给了年轻人越来越多的机会,权利和财富正在渐渐汇聚到了年轻人的手中,同学们应该相信自己,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将自己的理想转化为现实。同时他期待凤凰网能够与清华大学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据悉,本届活动吸引了众多新闻学子的积极参与。自去年10月中旬活动开始以来,组委会收到148份报名表,参与报名人员共计500余人。经过严格审核,54份作品入围,46份优秀作品获奖。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的参与报名学生当中,除了来自五所高校以外,更吸引了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多名外校学生的积极参与,充分说明了此次活动对于新闻学子的影响力,以及学生对本次活动的肯定和认可。

在最终成果方面,学生的调研课题紧跟行业前沿,形式多样,内容广泛,既包括新媒体发展趋势方向的学术调研,也包括新媒体营销、网络视频策划等新鲜前沿的话题。其中不乏紧扣时事热点、极富创造力的优秀选题。如:“占领华尔街”运动事件中媒体角色比较分析、微博中的社会动员机制——试论意见领袖在热点事件中的角色、《再见!21世纪》真人秀节目策划案等。同学们用创新思维积极探寻着新媒体时代的未知空间;用最新锐的目光视野看待当今社会的矛盾与热点。

颁奖典礼上,凤凰网校园实践计划很颁发一等奖学金5名,奖金各1万元;二等奖学金10名,奖金各5000元;三等奖学金15名,奖金各3000元。此外,进入决赛并提交最终报告的各个小组都获得了1000元的调研支持费用。

凤凰网COO李亚表示:在当前媒体消费日渐碎片化的时代,凤凰网正扮演着思想供应商的角色,超越海量快速的信息仓库模式,在理性、建设性的基础上,洞察时代、关注内心、探索意义、传播价值,用独特的人文情怀和鲜明观点构建了凤凰网独特的媒体价值。举办这样的校园活动正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利用自身所学拨开互联网的层层迷雾,探寻新媒体的真正价值所在。

为了让新生代的传媒学子顺利完成从学生到媒体从业人员的过渡,感受凤凰网的媒体气质及价值观,凤凰网后续还将为奖学金优胜者提供实习机会。未来几年,凤凰网期待与更多院校进行合作,积极培养新一代具备青年领袖气质的创新型媒体人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