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抗战时期活跃在上海的中共地下党
2008年04月07日 14:18 】 【打印

发起、推动建立大上海分保集团

上海沦陷时期,英、美、法等国的保险公司已被迫关闭,华商保险公司的分保关系中断,因此,唯一解决分保问题的就是华商联合起来,走自力更生的道路。经保险业同仁的共同努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完全由华资保险公司组织的分保集团相继成立了六个。

大安保险公司决定发起、推动建立大上海分保集团,以便依靠华商自己的力量,团结互助,妥善解决集团各公司的溢额分保问题。1942年2月,大上海分保集团正式成立,参加公司有大上海、大安等19家保险公司。其实力仅次于太平分保集团。该分保集团都以所属公司的资本金额以公积金额与营业情况等核定,按比例分配,共同负责盈亏。每年并将纯利润提成充作赔款准备金,借以增强集团组织力量和维护保户的保障。此举有效地解决了民族保险业的危险分散问题。这是民族保险业团结互助、反日控制和业务经营上的重要建树,有力地推动了华商保险业的自主经营。

总之,中共上海地下党在特殊时期和特殊环境下利用保险这一特殊行业,积极开展活动,先后组织成立了“保联”,创办《保联月刊》和《保险月刊》,成立大安产物保险公司,并发起、推动建立大上海分保集团等。上海地下党根据“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和“勤学、勤业、交朋友”等方针,采取上下结合,有效地利用保险活动同日军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斗争,并长期保存了党的组织,发展壮大了党的力量。同时,中共上海地下党的保险活动,加强了保险业之间的团结,抵抗了日本帝国主义妄想控制上海保险市场的企图,促进了华资保险业的发展。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