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晓镛《非常道》追忆吴学谦:父亲一生很圆满 毕生奋斗不留遗憾
2008年04月11日 02:48《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观看完整访谈实录    >>>观看完整视频

文革遭迫害期间勤练外语

吴晓镛在《凤凰非常道》节目中表示,吴学谦一辈子历经风雨,豁达乐观,唯独有一件事,曾让他一度感到痛苦不堪。

1968年3月,吴学谦毫无缘由地“被捕”,在北京秦城监狱中被单独监禁了长达两年八个月,“他说你(吴学谦)是反党,是叛徒,可他偏偏是为党工作了一辈子的人,非常投入工作的人”,吴晓镛说,这漫长的两年八个月对吴学谦而言,简直就是折磨。

吴学谦被放出来后,吴晓镛才知道父亲在监狱里的情况:牢房很小,床以外空间,走对角线大概只有三步的距离,吴学谦每天都这样走一千多步,从未间断;而且监狱怕“犯人”自杀,规定单薄的被子不能拉到脖子,只能靠一边睡,胯骨部位的皮被压的起茧子……

“要不锻炼的话当然就残废了,要么也是发神经了”,吴晓镛坦言,支撑他渡过这段痛苦不堪的生活的正是对事业从未动摇过的信念。“他练外语,用英文、法文或者西班牙文,后来发给他报纸看他就翻译,后来还没事干就开始背《毛选》、《毛主席语录》。”即便是在最残酷的岁月,吴学谦仍然坚信,那些对他莫须有的指责迟早会搞清楚的。

生活不向国家提要求 

1986年,吴学谦一家搬进中联部的集体公寓,房子至今也保留着20年前的样子。凤凰网记者在探访吴学谦住所时发现,这位前国务院副总理的房子,和普通人家没什么两样,甚至还更加简朴。

房子里主要的电器是一台老式彩电,直接摆在一个小茶几上,壁橱是十几年前房屋维修时顺便请木匠临时做的。客厅还算比较大,但里面用的都是些老式家具,夏天用的还是一台吊扇。“我们的木头窗户真该换了,木头都已经坏了,根本就关不严”,吴晓镛也多次向父亲提出,要把老房子装修装修,但由于房子是国家财产,装修需要国家审批,所以被吴学谦拒绝了,“老爷子他又不愿意,好像一说这个事是向国家提要求,他们觉得这个房子住的挺好。”

身教多于言传  后悔与父亲交流太少

其实吴学谦平时跟儿子的交流并不多,“他是典型的茶壶里煮饺子,肚子里有货但倒不出来的”,吴晓镛说,父亲几乎不怎么管他,即使小时候淘气犯了小错误,也从未被父亲打过,甚至自己为什么考北京35中,父亲也不清楚,也从未参加过学校的家长会。

“他不怎么去说,就是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孩子,是潜移默化的”,在吴晓镛看来,父亲言传远远少于身教,却用一生的追求与努力影响了他,给他做了一个好榜样。谈及父子间的情感交流,吴晓镛 感到遗憾,“老爷子谈的不太多,现在很后悔,应该更多交流一点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