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立春》编剧李樯:我对人群有一种宏大的眷恋
2008年04月25日 11:11 】 【打印

生活没有“独角戏”

“我老觉得一个人的命运是跟很多人的命运组合在一起的,没有独角戏。”李樯说。他认为一个人总是与周围人的人生互相折射,它们之间都是渗透关系。

《孔雀》里面的三个主角,用李樯在剧本中概括的话是:“姐姐是唯美的,理想主义的;哥哥是世俗的,实用主义的 ;弟弟是虚无的,悲观主义的。”除此之外,对父母及姐姐遇到的几个男子的塑造,都有笔墨虽少但相当传神的刻画。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金永华是一个进城民工,她狠心杀死自己生病的孩子—— 因为付不起医药费,浑身散发着野蛮味道的勃勃生机;女孩飞飞是年轻一族的象征,外表时尚,精神世界却有巨大的伤痛;水太太身上有着对旧上海的想象,她的一生过得漂亮得意,最终却因爱猫失踪,一个人落寞死去。

“要是姨妈没有插队去东北,她是不是就会是水太太呢?水太太亏了没有去插队,否则会不会就是姨妈呢?”李樯总是为这样的思考而着迷,在他看来,“一个时代里各个人的命运都互为隐喻。”

也因此,他对《立春》中配角命运的表现不充分颇为遗憾。“我的剧本交代了每个人的命运,现在有的段落被删节。导演对人生的理解与我不同,我也没办法。”

在公映的《立春》版本中,黄四宝成为婚介所的老板,看着曾经向他表示爱意的王彩玲前来登记,悄声吩咐店员“给她介绍几个好的”;周瑜追求王彩玲失败,再见面是在医院里,周瑜抱着自己的女儿向旁人介绍养女窍门;声称患了癌症的光头女高贝贝想参加全国比赛,王彩玲拿了自己原打算买户口的钱帮助她,谁知高贝贝成功后向王坦白道,患癌症的是她男友不是她。

而在李樯的剧本中,他们拥有更完整的结局:

黄四宝后来去搞传销,做到钻石级别,成了一个时代真正得势的人。回忆年轻的岁月,他说“我其实就不是搞艺术的命,那时候流行搞艺术,我就跟着凑热闹”。

周瑜求爱失败后去酒吧“过把瘾”,酒醉中救了一个卖唱女孩,因此被欺侮女孩的人刺瞎了眼睛。女孩说要把自己当作一只眼睛赔给他,二人结婚生子。与王彩玲再见面时,他们开着一个卖盗版磁带和CD的音像店,音箱里传出的是张国荣、谭咏麟的粤语歌曲,歌剧已成为周瑜遥远而模糊的梦境。

高贝贝真的回去与患癌症的男友结婚,他们租了一个公共汽车做婚车,两个人都是光头,幸福地携手笑着。王彩玲去参加他们的婚礼,看到这场景流泪不已,觉得为了这一刻,这女孩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李樯看来,这样的故事交织显得人物更立体、动人,情感也更悲悯、震撼。他们的艺术梦破碎了,却最终在淘金或爱情梦中得到归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邱文辉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