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李樯做客《凤凰非常道》:现实是残酷的,我不会慰安
2008年05月16日 14:47 】 【打印

“我的作品没有慰安作用”

李樯总是被问到很多的问题就是他的故事为什么都那么残忍,从《孔雀》里姐弟俩的报复到《立春》里王彩玲对现实的妥协,都是撕开了生活的本来面目,甚至有人批评李樯的电影让观众难受。
“我作品没有慰安作用,因为这样的电影很多”,李樯坦言,他的电影不能给观众温暖的结局,他写《立春》就是要给观众生活中残酷一面,“受不了你可以找甜点电影安慰自己,但是不能因此抨击这种电影。”
面对质疑,李樯称,如果写一部电影拯救观众的话,他可以写一百部,“《阿甘正传》怎么没有见任何一个人都成为阿甘?你不能要求一部作品满足所有人价值取向,只是我对世界的看法,我认为生活有残酷的东西,并不妨碍我对生活的承受。”
“首先知道生活的残酷,才会发现生活点滴美好东西,最起码看这几部电影,出来后发现我比王彩玲好多了,这也是一种慰安作用”,李樯坚信现实永远是残酷的,告诉大家真实的残酷就是最大的慰安。

将与姜文合作 编剧导演“谈恋爱”

中戏毕业后,李樯沉寂了七年,最后混不下去了,逃回河南老家,花了三个月才写出《孔雀》。在《凤凰非常道》节目现场,李樯坦承,在《孔雀》之前一度对自己产生过根本的质疑——不会电脑、不会外语,也没有其他技能,他甚至质疑自己不会写东西,因为没写过,没机会让自己觉得行,更没人认为自己能行。
直到被顾长卫发现,《孔雀》声名鹊起之后,李樯作为编剧才转向职业化,随后又与许鞍华、吴宇森等大导演合作,职业生涯大放异彩。李樯还透露,与许鞍华完成《妾的女儿》后,将与姜文联手。尽管李樯和姜文在创作上都是个性非常强烈的,很多人担心两者在合作过程中因为创作理念的差异产生矛盾,但李樯坚信他们能找到切合点,就像“恋爱”一样,发现两者共性的东西。

周星驰是中国唯一的明星

谈及电影行业,李樯在《凤凰非常道》节目中坦承,他并不擅于把握宏观的问题,比如之前的编剧罢工问题就不太清楚,“我没有对中国整个电影局面理性的大通盘考虑,我只是我把写好,先别丢人再说别的。”
至于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差距,李樯认为,编剧最好个性化、多样化的东西多一点,每个人东西出来都不太一样,形成多种产品之后才有可能跟好莱坞制衡。
“演员同样很重要、明星也很重要,中国其实没有真正明星,在好莱坞我觉得可能唯一明星周星弛”,在李樯看来,要有七八个、十来个像周星驰那样的,才能形成一种电影工业的制度,但是国产电影类型化不多,又没有真正商业电影,谈制衡好莱坞还有点远,“我老觉得电影慢慢会好,它是慢慢培养起来的,就像听歌剧一样,不是欧洲人天生就爱听歌剧,也是培养起来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邱文辉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