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我在模仿、拷贝中创作艺术
 
《凤凰非常道》:  我有特别注意一个话题,就是你背后这个画,就让我们觉得非常挺惊讶吧,因为你其实是学西方油画的,应该是这样,但我看你现在在临摹山水画了,古代的山水画,包括像之前创作汶川地震那个作品,好像也是以山水画为主,我不知道你这个处于什么样的一个,创作的一个理念。
 
陈丹青:我从来不追究原创性,我的艺术里没有任何创造。我永远是在模仿,在拷贝,就是这样。我年轻的时候就不关心创造,那会儿谁都在说我创新什么的,我听了很好笑,创什么新,我永远是在往回走,学别人。
 
《凤凰非常道》:这个我们好奇的是,就是你为什么会转到古典中国的山水画。
 
陈丹青:这个也是西方给我的启示,这是一种representation,就是再现,reproduction就是复制,这个画册全都是复制的,然后representation在我面前,你在我面前我把你画出来,书在我面前我把书画出来,这个叫再现,我在追求一个再现和复制之间的一个很暧昧的关系,我们真的活在这个时代,这个时代不是一个绘画的时代,这个时代是影像的时代。
 
《凤凰非常道》:但是您的画作,包括像这个,很多吧,包括有一些名家比如说晓东他们的画作可能是国际上非常抢手,然后也是像各个美术馆可能向你们发邀请,这个是不是你们的一个,就说自己认为一个中国艺术家在世界上的一个成就,还是说这个事情其实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水到渠成。
 
陈丹青:可以说是吧,我想这一切背后最重要的是中国起来了,中国强大了,有钱了,你有钱别人就会注意你,然后有些事情就会发生。
 
20年后再办奥运会 差别不会太大
 
《凤凰非常道》:你感觉如果20年后,奥运再次申办成功,我们的奥运会还会像今天这样吗?如果说它有变化,变在哪儿?然后它不变会是什么?
 
陈丹青:20年以后?
 
《凤凰非常道》:对,因为萨马兰奇曾经说,就说如果中国再想办奥运会20年以后。
 
陈丹青:20年以后你还得从国家的角度去想,20年以后掌握我们的基本是70后了已经,从今年70后的一个行为模式,他的一个思维方式,去追究的话,可能可以推想20年后会怎么办奥运。我不敢从太大妄想,恐怕跟今天不会有太大差别。
 
《凤凰非常道》:完全不会有太大差别?
 
陈丹青:不会有本质的差别。它会有一些变化,我无法说是什么变化,本质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因为我不太相信这么大一个国家的国民,在20年后,你就看看过去20年,因为在这次组织奥运的模式里面,我看出来跟我年轻时候一样,跟30年多年,40多年前几乎差不多,就是一个党政动员,然后全民介入,就这样。30年过去了,没有本质的区别。
 
《凤凰非常道》: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是在什么时候?
 
陈丹青:四五十年,我想想四五十年要换好几代人才行,因为一种大的观念它像遗传基因一样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