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把“媒体基因”进行到底

出处:新华航空

海量信息爆炸式涌现的今天,凤凰新媒体始终坚守自己的媒体基因,并为此深感骄傲。
 
“新媒体”一词的崛起和针对其系统、专门的探讨其实只是近一两年的事,新媒体相较于传统的电视、杂志媒体而存在,成为传媒界兵家必争之地。
2011 5月,凤凰新媒体以“全球范围内首个从传统媒体分拆上市的新媒体”的傲人标语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打响了凤凰新媒体在新媒体领域大展拳脚的第一枪。
 
兼具“新”与“传统”
 
在凤凰新媒体 CEO刘爽的概念里,新媒体应该包括几个不同层面的“新”。首先是传播介质,电脑、手机、 Pad等新兴产品改变了原有以电视、报章杂志为主导的信息载体结构;其次是内容,博客和微博的盛行,使得传统的渠道霸权渐渐弱化,人人都可成为“作家”和“摄影师”,并发布作品;更深一层次,刘爽认为新媒体代表一种思潮,一种追求开放、自由和平等的思潮。他十分自信地表示,凤凰新媒体具备各个层次的“新”,而综合门户凤凰网、手机凤凰网和凤凰视频三大平台的迅速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不仅如此,凤凰新媒体之“新”,更在于遵循互联网思路来运营媒体——既尊重互联网快速海量发布信息、帮助用户实现一站式访问的发展规律,同时又以媒体的理念和编辑思路组织这些海量的信息进而快速发布。
凤凰新媒体脱胎于凤凰卫视,在从电视媒体向互联网媒体的转型过程中,信息的载体发生改变,但内容不变,精英传播的本质亦不变。因此,可以说其直接吸收了“凤凰”的品牌影响力。当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等于没有麻烦。
如何摆脱成为凤凰卫视网络版的困扰?如何跳脱出凤凰卫视的影子走出自己的路?是凤凰新媒体不得不面对也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其为此付出的努力也显而易见。
海量信息爆炸式涌现的今天,凤凰新媒体始终坚守自己的媒体基因,力求对内容作出更快的反应和更有效的传播,并为此深感骄傲。刘爽认为,在信息同质化、媒体泛在化的时代里,对信息的再筛选、对观点的再组织、对优质和稀缺内容的再呈现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个过程搜索引擎是做不到的,也无法依靠机器、 RSS等去完成。凤凰对大事件的报道、大事件的梳理,内容独到、立场鲜明,以日本地震为例,凤凰网第一时间做出对该事件专题报道,独家现场记者的视频连线、多达 200万人参与的民调,以深厚的组合传播给予网民和读者最有效的信息获取。而最近有关李开复与方舟子的事件上,凤凰网也为此专门做了两期专题,“媒体应该有自己的立场。我们敢于在大是大非的事情上亮出自己的观点,这是媒体与纯技术平台的区别,也是我们差异于普通新媒体的地方。”最近,凤凰新媒体刚刚完成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场慈善晚宴的合作,这个由凤凰网主办的晚宴,当晚募集到 500万元善款,成绩斐然。“500万的善款,我想这在中国互联网内开创了先例。更令我高兴的是,这样一个慈善专题在我网有超过 1000万的点击!这种活动我们会一直办下去!”
可以看到,凤凰新媒体对其理念的坚守、浓厚的人文情怀和媒体情结、对热点的敏锐把握和对观点的清晰梳理以及自己的立场,构建了它不可替代的凤凰影响。
作为一个富有媒体情怀和热爱媒体事业的 CEO,刘爽对凤凰新媒体
的期望从来不是简单的“全媒体”或“互联网公司”,他曾说过,“凤凰新媒体要做未来中国的电信、视频、互联网‘三网融合’以及手机、电视、电脑‘三屏融合’潮流的领导者。”
 
“快博”
2011 9月,凤凰新媒体上马轻博客产品,并将产品定名为“快博”。对于快博的定位,凤凰新媒体人士曾表示为:“针对高端人群,以话题为导向、以优质内容驱动的类 Facebook产品。”此外,快博更专注于个人兴趣,不会像微博一样面临较大的监管风险。轻博客的最原始模板,依然是来自美国创立于 2007年的 Tumblr.com。它沿用了传统博客的形式,但是图文、音视频等多媒体格式的内容发布更为容易,同时又添加了 SNS站点的订阅转发功能,进一步增强交互性,成为更好展示个人兴趣与个性的空间,因此被认为是旧有博客的替代产品。
而外界最关心的是,凤凰新媒体并非 SNS出身,快博前景将会如何?对此,刘爽曾表示,“我们一定要参与这场战役,不能缺席。”事实上,作为一种产品布局推出至今,依靠凤凰的品牌和庞大的用户基础,快博先以低于计划的投入获得了超出预期的快速发展,态势“十分好。”也正是随着每一次这样漂亮的“作业”出炉,资本市场对凤凰新媒体的信心和认可一次次不断提升和增强
“我们的流量,我们的广告收入,尤其是利润在逐年翻倍地增长。在中国的互联网世界里,可以说在短暂的时间里,一个新兴的媒体能够取得流量、收入、利润三者同步的高增长,我想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是独树一帜的。”刘爽谦逊地微笑着,但目光坚定而自豪。
刘爽曾说过,“凤凰新媒体要做未来中国的电信、视频、互联网‘三网融合’以及手机、电视、电脑‘三屏融合’潮流的领导者。”
 
做有媒体气质的凤凰视频
 
上市之后,凤凰新媒体对凤凰视频加大投入,推出“凤鸣计划”,着力打造最具媒体气质的视频网站。除了凤凰卫视的独家内容之外,将投入制作多个资讯类原创、节目类原创、网剧原创节目,加强内容构成的深度和广度,展开全行业合作,在整个视频行业展开竞争。
凤凰视频定位于综合性视频网站,但其最显著的特色是资讯短视频,并宣称要走媒体路线。根据CNNIC报告,新闻、资讯、时事类的视频内容,已经成长为视频网民的主流需求, 2010年这一用户比例已经达到 74.5%,成为和影视点播并重的一项需求。
据介绍,凤凰新媒体将与全国 400余家电视台和流媒体生产机构合作,在全国拓展 2000名专业拍客,挖掘第一手鲜活独家的视频资讯内容,并展开广泛的内容购买与合作,依托凤凰网和凤凰视频自身的大流量平台,打造全国最大的视频资讯观看和聚合平台。同时,通过战略合作、内容反向输出、 SNS传播等方式,建立全国最大的视频资讯分发平台,向各中小网站、电视台和机构供应各类资讯视频内容,从而最大限度地进行传播,完成围绕“视频资讯”的生产和传播的完整链条。
在回答有关凤凰视频和其他门户视频战略的差异化时,刘爽认为,其他门户或视频网站主打的影视剧点播,本质属于娱乐产业,而凤凰视频主打的资讯模式,则是媒体产业。未来两年,凤凰视频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在视频网站同质化发展趋势与差异化路线之间找到平衡点,实现最优化媒体品相,以在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
 
CEO的多重角色
 
一个充满媒体热情的媒体人,一个上市公司的CEO,更是一个凤凰新媒体各类产品的狂热消费者——刘爽在凤凰新媒体扮演了多重角色。每天早上起来,他都会浏览手机凤凰网,从用户体验角度发现和提出各种意见,直接发送给公司同事。几年里,他发送的手机指令已经超过20万字,用这个数字来解释他对凤凰产品的“狂热”,将比任何描述都更有力。
刘爽曾经在华尔街有过多年律师经验,而从一个法律界专业人士到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其角色转换并非简单两句话就能概括,伴随他一次次转型的,正是凤凰新媒体的每一步前进。刘爽热爱媒体行业,更深谙上市公司CEO所肩负的比以往更重大的责任。律师的经验一方面让他更谨慎,一方面也让他意识到良好的公司治理对整个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一定要依赖好的管理机制和制度,这对我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