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Q3净利同比猛增近6倍 无线互联业务成亮点

出处:新京报

凤凰网CEO刘爽

11月14日,凤凰新媒体公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凤凰新媒体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787亿元,同比增长32.3%;净利润为人民币8000万元,同比增长593.5%。在其他门户网站业绩增长趋于平缓时,凤凰网今年却经历三倍以上的涨幅,业绩可谓“惊艳”。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表示,凤凰新媒体业绩大增的原因一方面是成本稳定,另一方面收入大幅度持续增长。“主要的原因还是广告收入增长,其中无线广告业务增长非常强劲,同比增长达160%”。

门户驱动业绩增长,抓住主流人群

当传统概念中的“门户”网站广告营收趋于平稳时,凤凰网第三季度净广告营收2.238亿元,同比增长59.3%。成为促进业绩整体增长的驱动因素,门户广告营收对凤凰新媒体贡献最大。

凤凰网门户是公司获取广告营收的核心渠道。据艾瑞市场咨询数据表示,凤凰网门户日均独立访客数量位列中国媒体类网站第二名,仅落后于百度。“我们已经不是以新闻为主的网站,而是大型综合门户。凤凰网的首页流量在五大门户里面是第一位的,超过新浪、腾讯、搜狐、网易。”

刘爽表示,与其他几个门户相比,凤凰网具有另类不可替代性。“我们从主流网民的调查反馈表明,凤凰网是主流网民必看的,然后才是从四大门户中再选一个”。

“我的定义是,凤凰网是主流人群的门户首选!”刘爽话语坚定有力。

动端差异化竞争,吹响移动游戏号角

2013年第三季度,凤凰移动广告营收占全部广告营收比例从2012年的6%,增长到10%,同比实现160%的增长。

“我们仍处在货币化早期阶段,并不急于在移动广告领域实现货币化,而是专注用户体验,提供差异化内容。”刘爽称。目前,凤凰新闻、凤凰视频、凤凰FM是凤凰移动服务的三大组成部分。

以凤凰视频为例,在视频行业充斥着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时代,凤凰选择了走差异化的道路——主推纪录片和新闻短视频。

当新京报记者采访刘爽主推记录片原因时,刘爽称,“凤凰网的基因是新闻纪录片,这也是传承凤凰卫视主打纪录片的优秀基因”。

据刘爽独家透露,凤凰网是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纪录片阵地之一,有两万多部记录片,视频月活跃用户四千多万,月覆盖用户1300万。

对于另一个主推差异化产品新闻短视频,刘爽认为,当其他门户的客户端充斥着电视剧、综艺节目时,凤凰视频客户端播短视频是走差异化路线的一枝独秀做法。凤凰视频主打新闻、纪录片短视频,消耗数据流量小就,适合无WIFI情况下播放, 深受用户好评。

“大家都去买剧,但实际上用户看到的只是剧,被记住的是剧的名字、角色的名字。视频网站没有沉淀下来。是拿钱堆叠起来的,更像沙滩上的城堡,其实是挺脆弱的。”刘爽说。

谈到移动产品,刘爽侃侃而谈,“凤凰移动产品有手机凤凰网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其中新闻客户端的用户体验很独特,字体大而舒展,可单手操作,拥有最领先的产品功能,以及‘凰段子’、‘凤凰知道’等特色栏目,便于在碎片化时间里阅读。”

值得关注的是,凤凰新媒体迅猛向移动游戏领域进军,目前三季度凤凰新媒体游戏业务已实现200%以上的同比增长。游戏业务部杨乐介绍到,“游戏用户多是以30-40岁为主的青壮年。用户素质较高,游戏的时候会理性消费,但消费能力强。在游戏的选择方面,凤凰网游戏用户偏向于画面精美、游戏性强的高品质游戏,而军事题材的SLG产品、武侠魔幻题材的RPG产品更受欢迎。”

刘爽表示,预计明年计划推出独家代理或联合开发的移动游戏业务,将实现一定的营收。

品效合一的理念,推动流量大幅提升

据艾瑞咨询iUserTracker(网民连续用户行为研究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财年三季度,凤凰网门户日均独立用户数同比增涨20%,手机凤凰网和移动客户端整体流量/日均活跃用户数环比增10%。

刘爽认为凤凰新媒体获得广告主青睐的直接原因是流量增长、用户群活跃度的提升,而背后的深层原因其实是凤凰一贯秉持的理念。

“凤凰是一个具有强烈媒体气质的门户,与其他信息堆积、海量快速的门户很不同。我们抱有新闻专业主义的激情。在这样一个碎片化消费的时代,对信息的再筛选、再查证、再编辑显得非常重要。”

刘爽强调,在浅热度、浅思考的时代,凤凰强大的编辑团队贡献了无比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彰显了独特的凤凰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我们真实践行了凤凰的理念‘凤凰影响,品效合一’,而‘品效合一’的理念支撑,将带来巨大的流量增长,于此同时,凤凰网的媒体气质和价值观又能给广告主带来不菲的收益。”

新闻要有力量、温暖和快乐,作为“全球华语主流网站”的凤凰网一路走来的使命是温暖、快乐,当然还有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