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业还没尘埃落定 凤凰将发力(TechWeb)

3月16日,凤凰新媒体宣布任命原流媒体中心总监黄晓燕出任副总编辑,全面负责凤凰网(ifeng.com)的视频战略的制定和运营。黄晓燕今日接受了TechWeb的专访。

视频业务上升为凤凰网战略重点

黄晓燕表示,前几年凤凰网视频业务运营是"战略卡位",但随着中国互联网版权环境的改善,正版化视频成为主流,以及网络视频广告市场的起飞,利好背景下的凤凰网视频业务已经上升为公司的战略重点。"凤凰网已经成为中国的五大门户之一,定位于服务一亿高端人群,凤凰网的视频业务要发挥自己的优势,突出自己的特色,主要是强调差异化、媒体化。 对此,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凤凰网视频的战略方向

凤凰网的视频业务方向已经确定,主要以"组合传播"为主要战略方向。凤凰网视频要实现三个层次的组合传播理念:一是指互联网图文与视频的组合传播,二是指视频跨平台的组合传播--打通凤凰网、手机凤凰网、凤凰卫视、凤凰周刊、凤凰移动媒体等多元传播终端;三是视频要实现媒体与网友互动的组合传播。"从2008年凤凰网视频中心策划、制作了中国第一部网络互动栏目剧《YEAH》开始,凤凰网在新媒体原创和创新视频营销方面始终位居行业前列,今年还将在这一方面加大投入"黄晓燕说,凤凰网视频面向主流高端用户,提供从免费短视频点播、网络实时转播、到精英用户付费的VIP点播等多元化的服务。

目标:PV和营收双翻番

黄晓燕表示,凤凰网视频在主流视频行业里的视频收视非常靠前,处于领先地位。"你会发现我们并没有播客业务,也不存在盗版的视频点播,但通过直接访问 v.ifeng.com的人现在每天已经达到了200万的独立IP和2000万以上的PV。我们今年的目标是100%的增长。对于凤凰视频的营收情况,黄晓燕透露说,过去两年都在几千万级别,今年还将翻番。

视频行业远没有尘埃落定

黄晓燕在预测视频行业未来的走向时表示,今年将是国家队发力迅猛的一年。" 包括央视,上文广等传统广电企业将在视频行业持续发力,这个行业还远没有尘埃落定。包括综合门户视频和垂直的视频网站,大家将继续争夺这个市场。"黄晓燕预测,未来的视频广告将倾向于定位更加精准,用户更加细分,品牌更加明确的视频网站,而不是传统意义的大而全的视频网站。"未来的视频广告一定是量身定制。"

黄晓燕于1996年加入凤凰卫视中文台担任编导和记者,2006年加入凤凰新媒体任 流媒体事业部总监,在凤凰卫视和凤凰网期间曾出色地完成许多特殊采访任务,在电 视和网络视频运营领域有丰富经验。TechWeb专访黄晓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