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李亚:三网融合带给电视的自我救赎(凤凰网)

  凤凰网科技讯 3月24日下午,主题为三网融合下广电视频发展与投资机会的广播电视行业盛会“2010CCBN”高峰论坛第三场在北京举行,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参加了论坛,并就三网融合带给广电在机制变革的机遇、内容品质的升级、与电信的产业竞争、及监管的挑战等话题发表了个人看法。

  李亚指出,三网融合可能是电视媒体自我救赎的机会,“三网”里的互联网代表了先进生产力,代表了未来的产业方向,是从一开始就“根正苗红”的市场经济。

  李亚认为,三网融合给广电带来了很好的发展契机,三网融合能够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变革,借助互联网市场力量,打破以前体制所造成的种种障碍、壁垒。相关单位可以从企业管理、激励、治理的机制、结构、产权、股权,甚至到内容生产等流程,多方面借助三网融合的历史机遇,去做更多大胆的尝试,并通过资本化、市场化的运营提升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与核心竞争力。

  李亚结合凤凰新媒体的产业实践与合作,谈到了在三网融合的大潮下,SMG、湖南卫视、北京电视台等单位利用新媒体进行节目形态、内容品质、营销模式、以及体制上的改革创新的成果,并期待中国电视媒体在内容品质上能改变落后国外优秀内容10年的局面,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于互联网电视,李亚表示,如果能够把互联网丰富的、互动的、个性化的内容,让消费者通过电视机终端在沙发上消费的话,价值潜力将是巨大的。在这点上,需要监管部门扮演好自身角色,及时清晰地出台监管政策与规则,把企业经营、内容制作、服务提供等交给民营经济。

  此外,李亚认为,不管是监管方,还是电视机生产厂商,中间SP,或者内容集成商、提供商,都应当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与定位,即使不能做到“国退民进”,也要“国、民有效配合”。

  关于电视机构以及内容价值,李亚认为三网融合将使高品质的内容更有价值,而且由于其既可以在在电视台播出,又可以在网络电视台播、在互联网上播出和在手机屏幕上播出,所以将会大力驱动制播分离体制的变革。而在内容方面,三网融合将更有助于将内容将建立在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上,并借助资本力量和VC的支持。

  李亚还就三网融合目标的定义、瓶颈,电信与广电双向进入的服务定价,国外三网融合的产业实践,三网融合带来的创业机会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最后,李亚表示,对于三网融合充满期待,广大消费者将能够在自己的客厅里,享受到远远比现在能在电视机上选择的节目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

  参加同场论坛的嘉宾还有德丰杰龙脉执行董事李广新,戈壁伙伴人公司刘国扬,PPS网络视频总裁徐伟峰,易观国际创始人杨彬,及清华大学数字电视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兴军教授,一起探讨三网融合下广电视频行业发展与投资机遇。(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