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差异化生存之道--专访凤凰新媒体首席运营官李亚(媒介)

2009年11月,凤凰新媒体宣布完成融资,晨兴创投、英特尔投资、贝塔斯曼等三家机构共出资2500万美元,获得凤凰新媒体23.81%的股份。这是凤凰网历史上的第一轮融资,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凤凰网目前的总估值超过1亿美元。

据介绍,这些资金将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凤凰网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的凤凰宽频业务。如此的重金布局网络视频,让一直以来依托凤凰卫视强势品牌的凤凰网又一次进入到聚光灯下。

作为凤凰集团跨平台的代表,凤凰网有着传统广电背景的支持,可以归为广电系类的视频网站类;但是凤凰网的母公司凤凰卫视是一家上市公司,不同于体制内的广电机构,直接受市场的考验,又可归为商业网站的类别。

不管如何归类,自2006年新的管理团队到来,凤凰网实现了年均100%的高速增长,并完善了业务架构,已经从原先单一的电视媒体官方网站发展到独具特色的多媒体多平台的综合门户网站,成为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的成功代表,在新一轮对网络视频市场的竞争中,自然也不会缺席。

明确战略定位

凤凰宽频作为凤凰网核心业务在运营,2008年6月15日启用了全新域名v.ifeng.com,并确立了构建领先的"精品视频门户"的战略。相较于以全体网民为目标受众的第一代门户网站,凤凰网的消费者的属性更为清晰。与这一定位相吻合的是凤凰宽频的"精品路线",围绕主流人群需求组织内容、挖掘原创、分享观点。

强大的品牌、特性的内容和凤凰卫视所继承下来的优质受众群,是凤凰卫视给予凤凰网最丰富的财产。凤凰新媒体首席运营官李亚在采访中多次提到,凤凰网目前的定位是专注于一亿高端网民的综合门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到了3.84亿。事实上,年龄、教育、职业、收入、地域等差别巨大的中国网民对于内容、体验的需求已经出现了细分。基于这样的思路,凤凰网针对目标人群做了一个专注高端网民的定位,专注主流消费人群的需求组织内容。受众定位同时也决定内容组织的针对性、差异化。

细分视频市场

网络视频不应只是分享、下载等简单形式,内容也不仅仅是娱乐,细分市场,或建立新品类市场都是可行的。围绕核心高端受众,凤凰宽频提供比较差异化的内容,大部分都是非娱乐性的,是高端人群非常看中的主流资讯,虽然也包括时尚、娱乐的内容,但是它的角度和视野都是国际化和具有独特气质的。

目前,凤凰网的视频内容包括三大部分,一部分是对凤凰节目的再开发,通过编辑队伍的加工包装,重新组合,打造差异化的系列品牌产品。据介绍,2009年底,凤凰卫视节目占整体视频内容数量比例为1/3。

另一部分是凤凰网外部的视频资源,包括与上海文广、湖南卫视、海外影视机构等国内外专业内容提供商合作,获取包括新闻与深度报道节目、人物访谈、纪录片、人文历史类专题,知识、教育、科技、趣味、娱乐节目等的符合高端用户观看喜好的精品内容。合作的模式有广告分成、收入代理、内容置换、内容购买等多种形式。

作为广电背景的网站,总会沿袭一些媒体化的思路,生产制作网站自有的原创内容也是凤凰网的主要视频内容,包括《凤凰网·非常道》、金融危机、性情解码、品牌解码系列原创视频;重大事件、行业展会、年会、活动的网络直播与专访;网台联动,向电视反向输送网络原创精英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由凤凰网策划承制的国内首部网络互动剧《YEAH》,该剧由网友投票决定剧情发展,免费提供版权,以"机构制作、网友参与、广告植入、联动传播"的模式,引起传统和新媒体以及广告营销业界的高度关注。2009年3月,继去年9月在凤凰网、PPLive等数十家网站同时播出后,《Y.E.A.H》剧成功将网络制作电视剧返销回电视媒体,凤凰卫视落户,此举开创了WEB2.0时代内容制造与营销创新的全新商业模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