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差异化生存之道--专访凤凰新媒体首席运营官李亚(媒介)

创新盈利模式

网络视频的技术层面已经没有多少门槛可言;然而,任何一项技术只有创造商业价值才会有意义,盈利始终是网络视频头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商业网站的凤凰网也一样,只有在营销上动脑筋下工夫,更好地满足用户体验,提供增值服务,提高盈利的综合能力。

作为凤凰网的运营主体,凤凰新媒体的盈利模式目前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网络广告收入,以视频广告为主,像广告主传达了4i的营销价值--"细分受众的精准性+影响力+洞察力+整合力= 4i for ROI"。据李亚介绍,截止2009年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已经成为凤凰网的收入及利润贡献最大的一部分。

第二种是内容提供和内容授权,涵盖了手机和网络宽频两大领域,这部分的收入形式主要是单纯的销售或"保底+分成",销售是指购买方要提供购买的费用,分成则是对方把从用户中收来的费用或是从广告主收来的广告费用拿来与凤凰新媒体分成;

第三类是增值服务,包括了用户付费和活动营销。无线业务和网络宽频的收费点播都是这部分收入的贡献力量。目前,互联网、无线和宽频领域仍继续在探索活动营销等方面的增值服务。网络宽频的收费点播作为凤凰新媒体的一个收入模式,虽然目前尚不重要,贡献率还不大,但从未来的视频发展趋势看来,视频的收费点播市场确实存在。

凤凰网的宽频业务

内容提供和内容授权是凤凰新媒体的盈利模式之一,其实,凤凰新媒体与视频网站的合作是双方面的。一方面,凤凰新媒体利用视频网站的平台来征集网友的原创内容,扩大自己的音视频资源库;另一方面,凤凰新媒体也利用视频网站的平台来发布凤凰卫视的电视原创内容或是凤凰新媒体的原创新媒体节目,如《凤凰网·非常道》等。凤凰新媒体在直播这些节目时,联合了PPLive、PPStream、新浪、QQ、悠视等各大视频网站同时进行直播,接着又在一系列的视频分享网站进行点播式的二次传播。凤凰新媒体借助合作的视频网站作为内容输出平台,扩大了凤凰新媒体的影响力和用户群,为自己的内容作了宣传。

整合多平台资源

网络视频的产业链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内容提供商、视频运营商和终端用户分别占据了链条的上中下游,再加上外围的广告主、硬件/技术支持、风险投资、监管部门等,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只有整合相关资源,构成完整产业链,并全力发挥自己的优势所在,才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2006年6月8日,中国移动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权,与中移动的"联姻"为凤凰新媒体的无线业务助力;2009年11月凤凰新媒体成功融资2500万美元,除了资金之外,凤凰新媒体更看重的是晨兴创投、英特尔投资、贝塔斯曼创投三家公司在VC领域、信息技术领域以及传统媒体领域所拥有的资源以及未来战略合作的前景,此轮融资也宣告凤凰网在视频互联网业务上完整布局全面发展。

凤凰资讯门户、凤凰宽频、凤凰无线,融合了三大网络的用户需求、内容资源、技术平台与传播渠道,横跨互联网、流媒体、无线通信网三大平台。经过第一轮的成功融资,也让业界对凤凰新媒体的资本运作有了新的猜想,在问及"并购和上市"时,李亚表示,"公司会有这方面的考虑,我们需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第一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更好地吸引优秀的人才;第二也加强公司管理,加速市场化的建立,第三通过资本运作,通过融资和上市公司来促进我们的行业角度,包括战略的合作和并购。"

采访中谈及网络视频市场的竞争环境,李亚认为,未来的网络视频市场将出现差异化共存的态势。因为视频内容非常广泛和海量,至今仍未出现成熟的内容联盟和监管机制,因此市场上的争夺和无序的状态还将持续。不同背景的市场参与者,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很难说有谁能够一网打尽所有的优质内容,吸引全部用户。从市场竞争相互博弈的角度来看,差异化也是商业网站必须采取的策略。

对于凤凰网来说,高端用户的战略定位是第一步,也是发展基础;细分市场就是通过差异化化内容突破同质化竞争,提升网络视频的市场价值;创新模式是为了更好累积发展资源;细整合互补资源,优化行业发展,更快走向成熟。在网络视频市场竞争的红海里,打造网络视频差异化视频差异化,闯出一片可持续的盈利蓝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