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玲:复合型媒体时代来临(腾讯科技)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金玲(腾讯科技 摄)

作为营销人来讲跨界融合趋势对于广告趋势产生了什么样的一个影响,可以从三方面来讲,第一个是关于媒介形式,三网融合打通了媒介形式,所以媒介形态会空间的繁荣,那么作为广告主和营销人来说,可能会面临一个选择的障碍,并且遇到整合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压力和阻力。同时用户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是受众的叠加,给我们带来了大规模的用户,那么同时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多元的变化,用户的媒体接触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对营销人来说可能要重新研究这些用户的他们行为变化。

第三点传播速度越来越迅速,带来信息的海量,并且同治化,对于营销人来说,在海量同治化的信息大潮中,怎么能够让企业的营销理念凸显出来,这就变成了一个话题。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营销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在营销平台方面,如何利用更加丰富的营销平台产生收益,带来最大的LI,如何能在泛滥的同治海量的信息中能够让广告主的生意脱颖而出。带来这几个问题,看一下凤凰传媒集团特殊的历史使命,以及凤凰对这几个问题的思考。

先来看一下凤凰传媒集团旗下的传媒矩阵包含了五个方面,第一个是电视,广播有凤凰广播,还有今天我所代表的凤凰新媒体,凤凰新媒体旗下有凤凰网、凤凰网宽屏,还有手机凤凰网。那么凤凰新媒体是整个凤凰传媒集团新媒体战略的一个代表,凤凰卫视集团控股旗下的电视、杂志、各种媒介形式都会在新媒介的带领下有更好的融合,可以讲在所有的电视媒体平台中,没有一个电视媒体有像凤凰网这样有日均1500万大规模的综合门户网站,有这样一个雄厚的传媒背景,所以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注定会成为第一批的弄潮者。

我前面提到的三个问题,下面来看一下这三个问题我们的一些思考,这个答案未必是最佳的,但是在初步尝试,在探索,未来还会持续在探索,第一个关于营销平台的。营销平台我们的观点是说要融合联动,调动多平台资源,为光广告主来提供服务,请注意关健词是融合、联动,融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在同样一个传媒集团里面才能实现,这是我们整个传媒集团的一个优势,而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这样的效果,那么从人群受众来说,凤凰的整体受众是比较高端的,锁定了一亿的高端网民,那么在整个全部用户的这种海量用户大的媒介形态面前,那么凤凰新媒体锁定的一亿高端网民已经进行了一个差异化的区隔,给到广告主一个空间,可以针对高端用户进行一些宣传,同时我们在所有高端用户中也会进行细分,对每一种用户,他们的一些互联网的接触习惯,整个全媒体的接触习惯也会进行研究,对整个凤凰传媒集团所有用户的重叠和不重叠的用户进行分别的一些思考和探索研究,针对他们给到广告主一些不一样的解决方案。那么从核心内容方面,凤凰整体的调性是比较独特的,是有独立的媒体价值主张的,我们有信心能够通过借助凤凰整个内容的一个差异化来带领我们广告主营销的目标,达到一个制高点,赢得消费者的关注,所以我们讲我们要打造烙有凤凰印记的内容营销。

看几个案例,一个是关于传播领域方面的,在三网融合下我们是怎么来做2010年世博会的宣传报道的,今年的上海2010年世博会,那凤凰传媒集团跟世博会是有一个官方的媒体报道合作的,那么我们调用了凤凰卫视、凤凰网、手机凤凰网向全世界华人第一时间报道了上海世博会最新的一个近况。还是从媒体传播来讲,面临这样一个灾难,凤凰网联合了甘肃省广播电视电台总台,做了赈灾义演,我们有图文、论坛互动做了组合传播。

再看一个商业的案例,我们是如何调动多平台的资源为广告主服务的,南洋商业银行赞助我们大使看世博的活动,网友陪同法国大使一起观看世博会,有多种媒介形式进行传播,媒介形式包含了互联网,包含了手机,包含了卫视。

再来看人群受众方面,我前面提到了凤凰网一亿的高端用户群体,那这一部分用户群体会提升客户的ROI。对于凤凰新媒体的高端用户,我有一些数据可以进行一些说明,第一个是凤凰网用户平均的个人月收入,凤凰网用户平均的个人月收入是5085元,那这个数量是3倍的关系,从学历来看,凤凰网用户大专以上学历是占到87.5恩%,整个互联网水平是27.3%,也是接近4倍。核心受众包含了以下几个分类,一个是商界领袖,还有是政府官员、职场精英以及大学生,那么结合前面提到的几类用户,他们在整个凤凰新媒体上的行为习惯也做了一些研究,他们在关注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大事件,所以我们也给到一些广告主推荐和建议,引导广告主在凤凰新媒体上实现一个更有效的传播模式,更有针对性的来触及目标人群。

这有一个案例是宝马的高效动力征名案例。凤凰的用户是比较高端的,跟宝马目标受众是非常匹配的,客户和广告公司也在思考,什么样一个话题能够引起用户的这种共鸣和互动性,后来我们考虑到用户的高端性,选择了一个比较有公益主题的话题,叫低碳。低碳的话题来讲效果也的确是非常非常明显的,我们也上万个用户来参与了,值得一说的是,我们这次合作调动的媒体形态包含有手机互联网,我们刚才说一万个参与的用户,其中一半是来自手机互联网的,广告主可以从不同的形式做一些尝试。

再来看从核心特质来说,凤凰网是有一个独立个性的,作为媒体来说,和网站的不同,我想应该媒体是有独立的价值主张的,比如说凤凰新媒体的价值主张,体现在16个字上,第一个是中华情怀,那我们关注的不光是中国,我们关注的是全球的华人,在全球视野方面的话,我们看中国是以全球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同时我们从中国看待世界的时候,也是以国际化的视角来看待世界,比如说凤凰网我们在奥巴马就职演说的时候,有一个独家的报道权,把这样一个话题很好的进行商业化,当时招商银行和伊利一起参与了奥巴马就职演说的报道。

凤凰网是所有互联网媒体里边,互联网的网站里边唯一一个有佛教频道的,这个也是比较独特的,佛教频道来讲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多元兼容的价值观。最后一点是最重要的,是我们秉承的是进步力量,凤凰网做的所有事情,都在考虑这个对社会是不是有推动作用。这样的一个媒体价值主张带来了凤凰新媒体强大的媒体公信力和影响了,我相信这么大的公信力和影响,势必给广告主的营销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凤凰新媒体一直在饯行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做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系列公益活动的举行也希望能散播爱心、服务大众。

第三个是关于打造带有凤凰烙印内容营销的,这里有一个案例跟大家分享,那么这个案例的背景,我稍微跟大家介绍一下,西门子这个企业,一般的用户听上去这个好像是个手机厂商,但这个是西门子最郁闷的地方,其实西门子这个企业来讲的话,它整个企业的发展是有百年历史的,同时它整个的产品,整个的服务也是包含涉及到各种工业领域的,它对整个全球的工业发展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一个推动作用的,西门子这次的目标人群是锁定了互联网的高端用户,以及工业企业的决策层,希望向他们传递一些信息,希望这些用户能够了解到西门子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和电机的工程公司,而不是一个家电企业,同时它针对的用户不是个人用户,还有企业用户。另外它的服务领域包含了工业、能源以及医疗。

这里有一个FLASH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案例来讲的话,我们是打造了寻找工业记忆,寻找工业地标、工业制造的专题,这样一个专题是有一定的历史纵深感和文化内涵的,所以需要很大的一种媒体价值传播的一些经验,同时来讲的话需要很多资料,打造这样一个专题,我们是动用了卫视这边历史上很多关于工业方面的纪录片,同时请到了很多的名人来参与我们的嘉宾访谈,比如说像龙永图先生。历时五个月,我们带来了200万用户的关注,然后客户对于这样一个营销的效果也是非常非常满意的,达到了它原来想要的目标。

还有一个案例是吉普风云人物评选的,去年正好是建国60周年,吉普正好是发展有60余年的企业,我们将建国60周年和吉普60余年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巧妙的结合,打造了一个吉普风云人物评选,以及吉普风云盛典这样一个活动,以风云人物体现的时代精神和吉普的越野更深和品牌内涵进行了一个呼应。

整体来说凤凰新媒体对于营销来讲是有一些提炼的,我们总结为4I FOR ROI,从影响力、精准力以及洞察力方面和整合力方面,都做了一些研究工作,那么整体来讲的话,在媒体不断融合发展大的背景下,凤凰新媒体结合业界自身的实际,我们会在影响力、精准力以及洞察力整个方面,会进一步开拓,今天的话题我们是讲互联网电视网、无线互联网三网的融合,那么在整合方面来讲的话,整个凤凰传媒集团一定会有一些新的惊喜,请大家期待,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